2020-07-01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港版國安法通過 香港教會在動盪中尋求出路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記者李容珍綜合報導】「港版國安法草案」六月30日上午在北京舉行的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以162票表決正式通過。根據這項草案,明訂以「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恐怖活動」、「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等四類犯罪行為,納入犯罪刑責。當中以「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最高可被判終身監禁。另外在特殊的情況之下,由中央凌駕香港政府,行使管轄權;但新法不具法律追溯力,不適用於反送中與占中等行為。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在草案通過後召開記者會,承諾法案通過之後,將會盡全力落實及執行,並於下午公開具體條文,七月1日生效。就在港版國安法過關的同時,美國國務卿龐佩奧也在美國時間六月29日,宣告即日起停止出口美國製的防衛設備到香港。

面對港版國安法草案實施,香港教會和基督徒內部有不同意見。到底教會在政局動盪中如何面對挑戰繼續往前?各教派也有不同的回應。

不迴避時局 教會當如何?
香港宣道會總幹事范國光牧師在「總幹事手記」中公開提到,他相信,如果宣道會創辦人宣信 (Albert Benjamin Simpson) 活在今天,不會迴避時局,仍會發聲;那麼,「我們又如何?」

中國基督教播道會總幹事羅錫堅牧師也在六月份內部刊物的「總幹事心語」中提到,七十年前,內地政權易手,各界人士移居香港,宣教組織也遷來,不同宗派的教會在香港立足和發展,學生福音工作興旺起來。他談到,全港六成以上學校辦學團體有宗教背景。其中天主教和基督教佔八、九成。基督教堂會佔千餘所,近四成社會服務機構由天主教和基督教組織管理。上帝在過去幾十年,的確把很多屬靈資源放在香港。

香港政經轉型中 相信上帝掌權
但是香港社會經歷政治和經濟的轉型,在過去一年尤其劇烈。政治抗爭導致社會撕裂。社會運動未完,就來了新冠肺炎疫情;美國與中國的角力也為香港帶來深遠的負面影響,前景危機四伏。「上帝要在這充滿動盪的香港收成,是要收成甚麼?」他引用馬太福音十四章12節說,上帝的期望,是在基督再來之前,福音遍傳地極,大使命得以完成,祂的名得著榮耀。

「教會沒有犯法,對這個法案自然不用擔心!」若是犯法,不論立甚麼法都會擔心。一位不願署名的機構負責人受訪時表示,過去香港是自由開放的社會,一度成為「東方之珠」、「亞洲金融中心」;近年卻因政治經濟劇烈變化,與政府產生更多衝突,反而催逼政府加速立法。雖然大家都不樂見,也必須面對事實。

他認為,現在教會內部也很怕因不同立場講錯話或得罪人,也很無奈「香港不再有以前的風光」。他說,教會是主耶穌的見證人,應有智慧在社會做好見證。「我們去到一個禁止傳教的地方宣教,會不遵守當地法令,抗議當地政府不公不義、沒有民主嗎?」他說,在馬來西亞禁止對回教徒傳福音,但有的機構的福音事工卻得到當地政府肯定。我們「順服在上掌權者」,相信權柄之上還有上帝,上帝仍在掌權。

面對動盪 不要膽怯只要信
香港信義會監督張振華牧師在七月號「監督的話」以「不要膽怯」為題提到,沒有想過當下香港在抗疫的同時,也面對「國安法」的出現。面對病毒是全民抗疫,而訂立「國安法」卻有不同政見;但抗疫再加上「國安法」所帶來的社會動盪,卻是一齊面對的。

張牧師提到,說起面對動盪,我們第一個想法就是想辦法平息這些動盪,使我們得回平靜。自古以來,可能是基督徒長年累月地受了很多逼迫苦難,所以很熟悉耶穌平靜風和浪的故事(參馬可福音四章35-41節)。

在面對疫情和社會動盪的前景,透過主耶穌的教導,有以下幾件事和大家互勉:
1.回想跟隨主的第一步、每一步。
2. 不要膽怯,從恐懼中釋放出來;風浪終必會過去,祈禱對抗它。
他指出,疫情和社會動盪必然會過去,我們一方面盡力而為,另一方面不斷禱告,在波濤洶湧的瞬間,主耶穌會醒過來,斥責風,平息浪,戰勝它。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