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01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橫跨90年共同記憶 台東新港教會歷史建築修復工程開工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新港教會歷史建築是許多在地鄉親共同的記憶。(新港長老教會提供)
【本報訊】台東縣歷史建築新港教會會館,受颱風重創後,不僅結構受損,屋內更是嚴重漏水。去年文化部完成審議補助1840萬元,於六月28日下午舉行「開工感恩禮拜」,預計400天後完工。期待修復後,這棟日式老屋能更加安全,並持續對外開放舉辦活動,繼續與各界共同寫下老屋的新史。

颱風重創年久失修
新港教會表示,日治時期新港支廳長菅宮勝太郎辭去官職,因熱愛成功鎮,便在1932年於海岸邊打造東海岸少見的2層樓日式建築,並稱為菅宮勝太郎宅。隨著時間推移,這棟建築也曾做為成功鎮重要的的醫療場所「高安診所」,於2003年登錄為台東縣政府歷史建物。目前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東部中會所有,並有二手書店進駐;不僅承載成功鎮90年的共同記憶,還是網路爆紅的打卡景點。

2014年麥德姆颱風重創後,老屋多處受損,屋內嚴重漏水,卻仍在安全的空間範圍內勉強繼續陪伴鎮民與旅人。直到去年文化部完成審議,核定台東縣歷史建築新港教會會館修復工程總經費2300萬,政府補助8成,約1840萬元;並委託台東縣政府代辦處理,於今年六月發包簽約完成、七月開工。外觀將維持原貌,內部則會抽換樑柱,預計工期400天。
新港教會歷史建築修復工程開工感恩禮拜,牧者貴賓合影。(台東縣政府提供)

新港教會歷史建築修復工程開工感恩禮拜,牧者貴賓合影。(台東縣政府提供)



啟動四百天修復工程
新港教會劉炳熹牧師談到,修復的過程中,每一個人都是很重要的參與者,一起共同成就這件事。讓這裡一代又一代的故事,帶著大家從新港來認識台灣。今天要預備開始動工,是一個階段的結束,也是另一個階段的開始。期待四百天之後,我們的故鄉繼續寫下新的故事。

台東縣政府饒慶鈴縣長致詞表示,我們等這刻等了很久了,新港教會會館終於動工了。期待四百天後能夠成為歷史的傳承,找回菅宮勝太郎愛新港的心,重新再出發。

立法委員劉櫂豪委員致詞時也說到,台東因為人所留下的美好故事,成為了美好的地方,一代一代的故事有歡笑有眼淚,是每一個新港人留下的故事。感謝過去十多年來劉牧師帶領許多弟兄姐妹一起努力,感謝上帝將這夢想的種子種在我們的心中。或許別人看起來「傻呼呼」,但就是這樣逐夢的力量,鼓舞了更多奮勇的人來做美好的善工。相信這個故事不會因為老屋建造完成就停止,而是會繼續見證新生命。

成功鎮鎮長黃博昌也說到,感謝大家的用心付出,在今天的結束後,邁向一個新的開始,感謝大家的用心,也感謝公部門的協助開工。期待四百天後一起來見證老屋的新樣貌。

記錄心驛耕新的故鄉
有別於一般開工儀式,新港教會舉行開工感恩禮拜,感謝長期以來當地耆老、菅宮勝太郎後人,藝文各界及民間團體、民代、劉櫂豪立委、台東縣政府,文化 處的支持,使得老屋得以順利開工。透過全體一起唱為老屋所寫的歌〈心驛耕新的故鄉〉,道盡老屋的過去、現在與所期盼的未來,述說著屬於新港的歌,屬於新港的故事。

新港教會也製作「迴轉新港參陸零」VR紀錄片,拍攝老屋的歷史與現狀,於禮拜後公開播放與體驗,並期許教會與老屋,都能持續陪伴各界再寫新歷史。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