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02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每塊餅乾糖果背後都有讓人心疼的故事 婦人株式会社關懷雲林弱勢婦女生計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何毓芬 追蹤
蔡宗恩(中)帶領婦女一起唱詩禱告。右圖為其產品花生糖和花生瓦片(圖/蔡宗恩提供)
【記者何毓芬採訪報導】兩年前,跟著丈夫一起從台北南下雲林工作定居的蔡宗恩,因著上帝奇妙的帶領,成立了「婦人株式会社」社會企業,投入關懷雲林貧困弱勢婦女,透過提供工作機會陪伴這些婦女走過人生中最艱辛的日子,盼望她們能夠恢復上帝創造的榮美,活出屬於自己的美麗人生!

本身是第三代基督徒的蔡宗恩提到,過去自己曾在教會擔任兒童主日學老師,也服事過社區長輩,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會來到雲林服事這群弱勢婦女。兩年前,她接觸到一些雲林弱勢婦女及新住民。在這些婦女堅毅外表下,卻藏著許多令人心疼、悲傷的故事。有些承受家暴陰影、丈夫早逝或坐牢、婚姻破碎必須獨自扶養孩子,這些婦女必須靠著勞力到處打零工,努力維持生計養家糊口,生活過著相當艱困。

蔡宗恩分享,有一次因緣際會之下,她認識一位來自崙背的新住民,每天騎著機車在村落裡忙著賺錢維持生計。這位新住民十幾歲就從越南嫁來台灣,丈夫病逝後獨自扶養三個孩子。原本在醬油工廠上班,卻因罹患癌症被迫離開工廠,面臨失業景況。當她聽到這位新住民的遭遇,心裡相當難過,眼淚不斷在眼眶裡打轉。在雲林,類似的故事不勝枚舉,腦海中不時浮現這些婦人的故事,她問上帝說:「我可以為她們做些什麼?」

弱勢婦女靠打零工養家糊口
蔡宗恩說,自己從小在台北長大,很難想像眼前的景象,看見這些婦女辛苦打著零工,只為了餵飽孩子,希望給孩子不一樣的人生。然而,上帝賦予每個人獨特尊貴的形像,她們應當活出屬於自己的美麗人生!

成立社會企業提供就業機會
因著這樣單純的起心動念,蔡宗恩於去年五月正式成立「婦人株式会社」,發展社會企業模式,建立一個關懷雲林弱勢婦女的平台,輔導弱勢婦女生命成長、協助弱勢婦女就業支持及提供經濟補助兼職平台,在危難時刻適時拉她們一把、讓她們不再悲苦過日,至今已幫助過十多位貧困弱勢婦女。

蔡宗恩提到,婦人株式会社也協助雲林在地農民及店家銷售農產品,包括:大蒜、咖啡、酸菜及手工麵等,將其營收轉為協助弱勢婦女的需要。目前婦人株式会社所研發製作的餅乾及花生糖等產品,全部都是使用來自雲林馬光盛產的花生,向當地小農購買支持在地農產作物。

然而,每一塊餅乾和花生糖的背後,蘊藏著一個個讓人心疼的故事!蔡宗恩分享,「花生瓦片」主要由兩位單親媽媽聯手製作,一位是因車禍導致一耳失聰及手受傷無法提重物,必須獨立撫養兩個小孩的媽媽;另一位是剛從家暴陰影走出來,且獨自撫養一個小孩的媽媽。

花生糖是由一位經歷家暴離婚、獨自撫養孫子的阿嬤親手製作。另一位獨立撫養孫子的珍珍阿嬤,主要負責製作花生Q餅。

以前靠著做美髮維生,隨著村子裡的長者一個個走了,村子人口越來越少,光做美髮工作已經無法維持她與孫子生活所需。這些婦人因著來到株式会社工作,至少有份微薄收入可以養家餬口,稍微緩解眼前的經濟困境。

婦女小組學習感恩與彼此相愛
除了提供這些弱勢婦女工作機會之外,蔡宗恩也邀請這些婦女參加小組聚會,與她們一起唱詩禱告、分享感恩的事,一起學習感恩與彼此相愛的功課。即便宮廟信仰仍在她們心中根深柢固,蔡宗恩仍然持續用上帝的愛,藉著工作與小組互動過程,陪伴這些婦女走過人生這一段艱辛的日子,希望福音種子有機會能栽種在這些婦女心中。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