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01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新冠肺炎疫情衝擊青少年打工族 工時少一半嚴重影響弱勢家庭生計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眾人一同宣告,大環境固然不景氣,年輕人依然要發揮尚青的逆風高飛勇氣(梁敬彥攝影)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國內產業及就業景氣,對於來自弱勢家庭需要打工分攤家計,及籌措暑假後學費的青少年來說,更是雪上加霜。

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台少盟)今天(七月1日)公布「新冠肺炎疫情對青少年職場工作衝擊調查」,結果發現:24歲(含)以下的青年勞工,有32%有減班與工時減少、減薪以及放無薪假甚至是遭到解雇,以台少盟所關懷的弱勢青(少)年個案為例,就出現每個月排班時數由70小時銳減為37小時的情形,嚴重衝擊家計。

世代貧富差距有拉大趨勢

台少盟理事長、宜蘭得安家庭關懷協會執行長李建清表示,從2010年起,台少盟就結合企業開辦「逆風教育助學計畫」,參與的學員多半都是來自經濟弱勢、隔代教養以及單(喪)親等原生家庭,需要半工半讀才能完成學業的高中職以及大專在學青年,除了提供他們教育資助金外,也透過青少年就業力培訓計畫,幫助他們充實知識及開拓視野,可以逆風高飛圓夢。

台少盟理事長李建清分享(梁敬彥攝影)

台少盟理事長李建清分享(梁敬彥攝影)



根據台少盟統計,今年申請「逆風教育助學計畫」的163名學員中,有97人是必須半工半讀來籌措學費及分擔家計。在可複選的情況下,其中的48%家庭的收入不穩,56%來自單失親或隔代教養家庭,但只有36%的比例是符合政府的低收及中低收入戶資格。也就是說,這些在學青年的課餘打工收入,是他們繳付學費以及分擔家計的主要來源。

台少盟秘書長葉大華進一步分析,這些需要半工半讀維持學業的學員,原生家庭背景包括多手足、家中有長照人口及父母不穩定就業。

這些學員過去平均每週的課餘時間打工時數,平均達22.98小時才足以支持家計及學用,而歷年參與逆風教育助學計畫的學員的平均每週打工時數,更從102學年度的平均15.43小時,提高到108學年度的平均22.98小時。(註:台灣青少年16歲以上可打工,每週最高可打工40小時。)

台少盟點出不符政府的低收及中低收入戶資格的學青在就學實際面臨的困境,就是各種公私部門獎助學金申請條件多半設有在校成績及特定弱勢族群等限制,限縮了可被幫助的學青人數及範圍,而這些不符社福補助標準的學青,不單是台少盟幫助的個案,更多的未達貧窮線社福補助的學青。

他們多半身上都背著沉重的學貸,很多孩子因為學用不符,畢業後找不到好的工作,以新冠肺炎期間教育部採取的延長還款期限以及緩繳利息的策略,對於揹學貸的學生而言,還是還不起學債,這些無任何社會救助資源的近貧學青,其實是政府在思考怎麼解決新冠世代畢業生工作難找的政策擬訂時,需要納入考量的邊緣人。

職場領袖分享勉勵

代表支持「逆風教育助學計畫」贊助企業出席的全家便利商店品牌溝通經理王櫻蒨,本身是基督徒;她說:「神創造每個人是按著祂的形像所造的,神給每個人都有獨特的恩賜和才能。

所謂的「天生我才必有用」,因而不要小看自己年輕,要善用自己的恩賜去卓越、突破和發揮影響力。王櫻蒨鼓勵年輕人,「不要被眼前看似困頓不景氣的環境限制住了。」

代表企業出席的王櫻蒨經理給年輕人勉勵(梁敬彥攝影)

代表企業出席的王櫻蒨經理給年輕人勉勵(梁敬彥攝影)



自立青年分享逆風而飛故事

經由台少盟逆風教育助學計畫的自立青年瑋駿及小薇也出席記者會分享自己逆風高飛的故事,鼓勵在逆境中的青年人「環境不能限制夢想的勇氣」。

瑋駿說,自己在國小時,父母就離婚了,媽媽獨力他和妹妹,但在瑋駿要上大學前,媽媽的工作出狀況,迫使瑋駿必須念夜間部分擔家計,這讓原本小時候就抱著要成為飛行員的瑋駿,看似夢想就要戛而然止了。

但在台少盟逆風教育助學計畫的資助下,瑋駿有機會去台東的飛行學校進行訓練,並已經順利通過飛行評鑑,取得報考民營航空公司培訓機師的資格。

朝飛行員夢想邁進的自立青年瑋駿(梁敬彥攝影)

朝飛行員夢想邁進的自立青年瑋駿(梁敬彥攝影)



小薇則來自一個父親一人薪水要養1家四口,還要負擔她的外公外婆長照費用的經濟弱勢家庭,從小就喜歡繪畫創作,國中時就立志要成為美術插畫家的小薇,也在助學計畫資助下到畫室跟著專業的老師學習技巧,努力實踐夢想,小薇也在記者會中展現她的最新畫作。

朝插畫家及美術老師孟想邁進的自立青年小薇(梁敬彥攝影)

朝插畫家及美術老師孟想邁進的自立青年小薇(梁敬彥攝影)



葉大華秘書長分享新冠世代青年就業困境(梁敬彥攝影)

葉大華秘書長分享新冠世代青年就業困境(梁敬彥攝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