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03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益智玩具成特殊教材 用樂高與孩子談聖經也行得通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曾雪瀅 追蹤
你想過用樂高教孩子聖經嗎? (圖/Included By Grace blog)
【特約記者曾雪瀅╱編譯】樂高積木(Lego)對孩子而言極具吸引力,有些大人也對此情有獨鍾。它不僅僅是一款益智玩具,且還能開發我們的創造力、想像力及邏輯思考,無疑是個親子皆宜的活動道具。近日更有人提出,這款積木可以成為教導孩子聖經的一種教材!

基督教青少年慈善機構「都市聖徒」(Urban Saints)特殊服事部主任馬克.阿諾德(Mark Arnold),長期以來關注自閉症患者及有學習障礙的孩子,且也經常為學校老師和護理人員提供相關的培訓課程。

阿諾德以「樂高治療」(Lego Therapy)的方式,與自閉症孩童進行互動有一段時間。他認為,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位置,且有各自需要履行的職責。若將這種想法套用在拼樂高積木時,也印證了我們實在需要集合一人以上的創意,才能將手中製品發揮得更淋漓盡致。因此作為大人的我們,可以藉此與孩子討論聖父、聖子、聖靈三位一體的關係是如何建立的。

何謂「樂高治療」?

首先,這種「療法」不是由樂高集團所研發,而是起源於美國心理學家勒高夫博士(Dr. Daniel B. LeGoff)。他注意到自閉症兒童對樂高積木有興趣,除了會因而討論如何拼砌模型,更令孩子們罕有地交談起來。因此他開始研究如何透過積木進行小組訓練,藉以提升特殊兒童的溝通能力與社交互動。

在為期十二周的小組治療裡,孩子們會扮演特定的角色,且需要透過對話建構特定模型,這當中的角色包括:

.工程師(Engineer)

負責創作,有全盤計劃,並將其計劃委派給合適的人且需要作溝通

 .供應商(Supplier)

負責管理積木,需按照工程師指示,以便找到合適積木傳遞給建築者

 .建築者(Builder)

負責建立模型,需按照工程師指示,以將供應商提供的零件放在正確位置

孩子們會輪流擔任角色,因此他們有機會體驗及承擔不同的責任。若在對話過程中出現問題,大人應鼓勵孩子以團隊溝通的方式找出答案,從而建立良好的互信關係,而非透過外來(成年人)協助解決問題。

三位一體的關係

阿諾德非常推薦這種教育方式,因為他認為許多特殊兒童過度依賴成年人,然而在沒有干預及建議的情況下學習解決問題,將會是他們邁向成長的一大步!而談到樂高與聖經的關係,阿諾德認為上帝就好比一位工程師,祂對我們每個人有全盤的計劃,並將其計劃傳達給聖靈(供應者),再由耶穌擔任建築者的身分。

以創世記和約翰福音經文為例:

.「起初,神創造天地。地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神說:要有光,就有了光。」(創世記一章1-3節)

.「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這道太初與神同在。萬物是藉著他造的;凡被造的,沒有一樣不是藉著他造的。」(約翰福音一章1-3節)

聖經的真理

阿諾德表示,「三位一體」的概念雖遠超出人類所能理解,但卻是我們認識聖經真理的好開始。當我們試圖以類似的比喻,如太陽(物理、光、熱三個部分)來解釋三位一體,其實無法強調出父、子、聖靈之間的相互作用。因為這無法分割的三角關係,為要彰顯的是神的公義聖潔及恩典慈愛。

.「律法本是藉著摩西傳的;恩典和真理都是由耶穌基督來的。從來沒有人看見神,只有在父懷裡的獨生子將他表明出來。」(約翰福音一章17-18節)

.「耶穌對他說:腓力,我與你們同在這樣長久,你還不認識我嗎?人看見了我,就是看見了父;你怎麼說將父顯給我們看呢?」(約翰福音十四章9節)

.「但保惠師,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差來的聖靈,他要將一切的事指教你們,並且要叫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約翰福音十四章26節)

另外,阿諾德也鼓勵家長和孩子一起拼砌積木。當看著眼前完成好的模型,則可以從中引導孩子思考:我們剛才的互助關係,如三位一體那樣完美嗎?即便你知道這是不可能的,不過卻能讓孩子瞭解如何透過聖子、聖靈與上帝建立關係,更因為這美好的關係,使我們的生命得以完全!(資料來源:Evangelical Focus)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