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06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你知「道」了嗎?:從約翰福音認識道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陳坤田(傳道) 基督徒常說,禮拜天要去教會聽講「道」,約翰福音一開始也說:「太初有道。」然而,這個「道」究竟是在說什麼呢?本文嘗試以聖經及文化的層面說明。 聖經共有四部福音書:馬太福音、...
◎陳坤田(傳道)

基督徒常說,禮拜天要去教會聽講「道」,約翰福音一開始也說:「太初有道。」然而,這個「道」究竟是在說什麼呢?本文嘗試以聖經及文化的層面說明。

聖經共有四部福音書:馬太福音、馬可福音、路加福音和約翰福音。如果你熟悉這四部福音書,你會發覺馬太、馬可、路加內容大同小異,這三部福音書稱為「共觀福音書」,是觀點相近的意思。但是約翰福音就很不同,約翰福音從一個不同的角度來呈現耶穌。

為對抗異端寫下約翰福音
多數學者認為,使徒約翰寫這部書,主要是為了維護正統教義,大致基於以下三個理由:

第一、因為當時很多人分不清楚,彌賽亞到底是施洗約翰還是耶穌,所以使徒約翰要澄清施洗約翰的角色。所以在約翰福音一章6-8節說到,施洗約翰是來為光做見證的,不是那光。

第二、約翰寫這部書,是為了對抗當時盛行的二元論。簡單說,二元論主張宇宙中存在兩股彼此敵對的力量或勢力,如正義與邪惡、光明與黑暗、神聖與世俗、永恆與短暫、精神與物質、理想與現實等等,兩者互相較勁,勝負未分。

二元論的主要思想家為希臘哲學家柏拉圖,他認為世界由理想(形式)與現實構成,現實最好也只不過是理想的拷貝或副本,不是理想本身。

由於當時的人受到柏拉圖哲學的影響,認為耶穌不可能同時是人也是神,因為神是屬靈的,人是屬世的;神是永恆的,人是短暫的;神是精神的,人是物質的;神是理想的,人是現實的。認為耶穌不可能兩者皆是,他只是一個幻影。因為這種哲學扭曲了基督的信仰,所以約翰需要予以糾正。

第三、約翰寫這卷書還有一個目的,記載在約翰福音廿章31節:「但記這些事要叫你們信耶穌是基督,是上帝的兒子,並且叫你們信了他,就可以因他的名得生命。」

叫人因耶穌的名得生命
但是,人如何透過讀約翰福音而得生命呢?從前有一名不認識字的女子,委託人代為寫信給在遠方的丈夫。這位丈夫收到後,他的朋友問道:「你如何知道這信確實是從太太寄來的?」丈夫回答說:「我了解自己的太太,信是否從太太寄來的,我一看內容便知。」

同樣的道理,聖經的每一部書都是出於聖靈的感動而寫成的,如果你認識神,也會知道聖經真是從神而來的書。

使徒約翰認識神的兒子耶穌,所以他可以辨別那時代的學說,既糾正錯誤,也幫助人對神有正確的認識,進而建立和神的關係。這就是約翰福音的功用。在約翰的時代是這樣,在現代也不例外。

依尋約翰福音的脈絡,已經信主的人信心能更加堅固;若是尚未信主的人,約翰福音能讓人知道基督是神的兒子,進而得著永恆的生命。

中西文化皆有道的概念
在中華文化中,吾人最熟悉又覺深澳的道,可能要屬老子道德經中的「道可道,非常道」了。

在舊約聖經,「道」指的是上帝的「話語」,而這話語帶有能力。例如,創世記一章,神說要有光,就有光。神用話語創造了世界,不需要材料,只要神說了,就自然發生了。所以希伯來人對於神的「話」(道)是很熟悉的。

其次,在希臘文化中,「道」指的是邏各斯(logos),是萬事萬物的成因。

希臘有一個哲學家,名叫赫拉克利特,他是一個敏銳的觀察家,他喜歡詢問宇宙間一切事物的成因。

希臘人解釋自然有一套方法。例如他們要解釋回音echo的現象,他們不知道音波的物理現象,所以產生了一個淒美的愛情故事,來解釋回音的現象。

這個故事說到Echo是女神,因為得罪了天后希拉,被罰只能重複別人的尾音。又如,希臘人想知道構成物質的最小單位是甚麼,有一個哲學家叫做德漠克力圖,他切割事物,直到不能再切割為止,想出了原子說。總之,有能力解釋的,希臘人加以解釋,沒有能力解釋的,他們用故事或假說說明。

埃及則有一個哲學家叫做斐羅,他把「道」擬人化。在舊約,上帝也以擬人化的方式出現在箴言,它的名稱叫做智慧。箴言一章20-21節:「智慧在街市上呼喊, 在寬闊處發聲,在熱鬧街頭喊叫,在城門口,在城中發出言語。」

神的兒子道成肉身來世間
使徒約翰實際和主耶穌生活過,當拉撒路死了,他看見耶穌哭了(約翰福音十一章35節),知道耶穌也有情緒;當耶穌被大祭司的差役鞭打,他看見耶穌出言理論(約翰福音十八章23節),知道耶穌也講道理。這些都顯示耶穌是完全的人。主耶穌復活後向門徒顯現並升天,證明耶穌是完全的神。耶穌既然同時是人也是神,那麼以柏拉圖為首的幻影說,就不攻自破了。

道是神,所以耶穌是神,而且耶穌從「太初」就存在(約翰福音一章1節)。使徒約翰在後文再詳細交代:「耶穌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還沒有亞伯拉罕就有了我。』」(八章58節)

在約翰福音十七章5節,耶穌在最後的禱告中自我表露:「父啊,現在求你使我同你享榮耀,就是未有世界以先,我同你所有的榮耀。」這兩處經文顯示主耶穌從太初就存在,具有先存性,超越時間。

因此,認識道,就是認識耶穌。他是完全的人,也是完全的神;他沒有時間性,從太初,就是歷史之前就存在。而且,與創世記一章相互呼應,耶穌就是希臘哲學家赫拉克利特,所詢問的宇宙萬物成因的答案。

使徒約翰借用了「道」這個字,說明萬事萬物的成因就是道,就是上帝。在約翰福音一章14節,約翰說,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指的就是耶穌。所以道就是上帝,就是耶穌,是萬物的成因及創造者。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