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06 基督教論壇報 / 休閒旅遊

上帝全方位的紓困方案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洪慧燕 今年初,突如其來的疫情引發全球各地兵荒馬亂。各國相繼搬出紓困方案,台灣政府亦公布因應措施。但當我們汲汲營營追求今生短暫的紓困時,更要花時間思考永恆的盼望。 以賽亞書卅章18-26...
◎洪慧燕

今年初,突如其來的疫情引發全球各地兵荒馬亂。各國相繼搬出紓困方案,台灣政府亦公布因應措施。但當我們汲汲營營追求今生短暫的紓困時,更要花時間思考永恆的盼望。

以賽亞書卅章18-26節,其背景正值強敵亞述蓄勢待發,軍事盟友埃及亦是虎視眈眈。人民最大問題是:寧可尋求偶像與外邦神明,也不願依靠耶和華神。但上帝仍為祂的子民預備「四大紓困方案」:

1.信心上:確實賞賜的恩典
首先,上帝表明:「耶和華必然等候要施恩給你們。」(18節)上帝紓困方案的唯一條件是:人們悔改等候神。接著經文說,「主必因你哀求的聲音施恩給你;他聽見的時候就必應允你。」(19節)上帝的恩典更從「你們」轉為「你」,因為神關心我們每一個人個別需求。

2.思想上:引導正確的方向
「艱難」和「困苦」一定不好嗎?神有時透過困境來保護我們。當以色列人出埃及,神以雲柱和火柱引導這群浩浩蕩蕩在曠野行走的百姓。先知以賽亞告訴百姓,上帝使人經歷痛苦不是為了讓人受挫折,乃是要人成長。上帝就像黑暗中航行指引方向的燈塔,當我們靜下心來,便能聽清楚神所要對我們說的話:「你或向左或向右,你必聽見後邊有聲音說:這是正路,要行在其間。」(21節)

3.生活上:豐盛無虞的供應
「你將種子撒在地裏,主必降雨在其上,並使地所出的糧肥美豐盛…耕地的牛和驢駒必吃加鹽的料;這料是用木杴和杈子揚淨的。」(23-24節)鹽是動物飼料礦物質的重要來源,可促進牛隻或家禽生長健壯。木杴是傳統收穫季節,將穀物脫粒打場的器具,能將摻雜碎屑的糧食聚攏成堆。用杈子能將飼料揚到空中,除去夾雜的石子或土粒。上帝對我們生命的照應也是如此,神適時提供養分,亦檢視我們的靈糧是否出問題。

4.盼望上:永恆不變的應許
「月光必像日光,日光必加七倍,像七日的光一樣。」(26節)照常理,不可能有生物在這樣的亮度下存活。我們無法以字面理解經文,但是當將焦點轉移,瑪拉基四章2節有答案:「其光線有醫治之能。」

過去,猶大國的百姓只在意看得見的安居生活,然而神要賜給祂子民其實是永恆的應許。當危機出現,無論是當年猶大國或今日社會,我們發現人們汲汲營營追求今生短暫紓困,得到的結果往往是:人為辦法不可靠、人為紓困有限制。唯有轉向神才能發現,無限的上帝已經預備一套全方位紓困方案,並且永恆有效。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