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03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綠色餐廳東雅小廚】找回伊甸園的食物 喻碧芳推廣健康飲食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喻碧芳和花蓮一家農場主人林瑞鵬的山苦瓜農作。(圖/東雅小廚提供)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近年來,隨著環保與健康意識抬頭,有機商店與天然無毒的料理逐漸出現,在台灣掀起了一股養生風潮。位於濟南路上,被稱為「綠色餐廳」的東雅小廚,雖然經營已有20年,但在這股綠色浪潮中,反而再上浪尖,成為餐飲經營者的範例。

上帝帶領 推廣健康美食榮神益人
開店以來,東雅小廚一直堅持選擇當季天然、有機、無毒、無添加食材,再以低溫烹調,使食物兼具美味、健康,而且吃得開心。除了在國內健康飲食圈享有盛名,也吸引多家日媒報導,甚至有日本烹飪老師帶團前來研習課程。

餐廳創辦人喻碧芳,大家口中的「喻姐」受訪時表示,她希望「以健康美食榮神益人。這是上帝要我堅持走的一條路!她說,天然食材其實就是上帝認可人類食用的食物,也是伊甸園中食物的來源。

她引用創世記第一章29節:「看哪!長在地面上結種子的各樣花草蔬菜,和一切長在樹上有種子的果子,都賜給你們作食物」提到上帝早已為我們預備這麼多天然食材(能量食物),我們就應該好好珍惜。
尋找當令好食材(蘋婆、蒜香果、玉米筍、山苦瓜)

尋找當令好食材(蘋婆、蒜香果、玉米筍、山苦瓜)



喻碧芳來自眷村,母親與姊姊都是料理高手,從小耳濡目染,從喜歡吃到喜歡做來吃,後來接觸到健康美食,奠定日後經營健康餐飲的基礎。

喻碧芳30多年前曾在出版社任職,負責旅遊、醫藥與美食報導,因工作需求每個月要報導特色餐廳;多年來也參與過多次觀光局「台灣美食展」的策展規劃,接觸全台好食材相關資訊。

20多年前,她的健康出現警訊,也看到不少身邊親友生了病;在身心靈最痛苦之際,上帝帶領喻姐找到另一條出路。

俞姐為長者上低溫烹調課

俞姐為長者上低溫烹調課



為了讓身體恢復健康,不想吃一大堆西藥,她決定投入健康飲食研究。靠著勤勉自修,參加許多學校和醫學院舉辦的自然飲食課程,積極接受新知。「上帝,為我開啟一扇窗。」她發現人們罹患慢性病居高不下的原因,在於長久以來錯誤的飲食和生活型態。最後她得到了結論:「食物,就是你最好的藥物!」

喻碧芳在福山農場和小朋友一起採菜

喻碧芳在福山農場和小朋友一起採菜



健康出現警訊 投入飲食研究
喜歡尋找天然、無毒、有機好食材的喻姐,是個充滿好奇心的有機農產尋訪者;只要聽聞哪裡有好食材,她總是迫不及待地出發探訪,然後在自己的餐廳與店內推廣、落實;這樣的態度也深深影響了每一位客人。

像海綿一般不斷吸收新知的喻碧芳秉持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為了實踐低溫烹調理念,創辦「東雅小廚」,戮力讓顧客吃到保留最多營養素的菜餚。除了在廚房身體力行之外,她十多年來還先後出版《食物溫度決定療病力:120度C的低溫烹調革命》、《食蔬好日子》、《原味料理全圖解》、《去濕養身食養薑料理》及《食樂》等五本專書。每一道菜的設計,背後都有理論基礎落實支撐。她相信「唯有從飲食習慣的改變開始做起,方能找回健康」。

喻碧芳說,堅持用天然、無毒好食材並不容易,有的餐廳可能一開始標榜採用天然無毒、無加工的好食材,但是到後來,為了成本考量,往往無法再堅持下去,就會改用一般食材。

堅持天然食材低溫烹調 身體會回饋
另外,好食材加上對的烹調方式是需要學習的。一般烹調溫度超過130度以上,特別是熱炒200度以上,很容易讓食物產生致癌物或毒素。

她談到,低溫料理不油炸、煎烤的方式,而用低溫烘烤、水煮涼拌,烹調控制在120度以下,這樣調理的廚房非常乾淨,烹飪出來的食物不僅健康,腸胃也不會不舒服。

在喻碧芳10多年前出版的第一本書《食物溫度決定療病力》,她就向讀者介紹低溫烹調的好處與高溫烹調的壞處。她並自我期許成為終身的「低溫烹調推廣者與實踐者」。

「健康,從每一口開始。」她說,若我們能堅持好的食材和低溫烹調,時間久了,「身體會有明顯的回饋。」

本身是低溫減醣料理實踐者的喻姐,在疫情之後,選在東雅小廚隔壁和兒子Derek一起開設新型態健康概念餐廳—「Too Simple減醣廚房」。
(左)為減醣料理之無麵粉麻葉披薩和果乾沙拉

(左)為減醣料理之無麵粉麻葉披薩和果乾沙拉



減醣飲食」或稱「限制糖質飲食」在日本、歐美已相當風行,是未來的健康飲食趨勢。這次母子是以「減醣餐點」為主軸。讓顧客了解,靠「吃減醣」便能做好健康管理。喻姐全力在一旁協助兒子,並與前來用餐的客人分享自身經驗與所學。

持續做下去 地球未來才有生機
她說,很多人將減醣和瘦身、減重產生聯想。但其實,「減醣飲食」最重要的是「減少糖質的攝取」。預防勝於治療,如此可讓自己降低成為「糖尿病候選人」的機會。

她認為,在這段疫情期間,整個大環境的問題一一顯現,我們真的要好好珍惜生命的意義、省思神所創造的地球該如何好好維護!

關於低碳生活,不做永遠不會得到改善;持續做,我們深愛的地球才有一線生機。她也透過身體力行和推廣食療教育,期待大家吃出健康,活得快樂。
(左)減醣餐、(右下)減醣食物手工優格果醬和(右上)低溫風乾果乾。

(左)減醣餐、(右下)減醣食物手工優格果醬和(右上)低溫風乾果乾。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