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04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六堆雅歌園有機教育農場】黃璋如:落實綠色消費與大自然共好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何毓芬 追蹤
萬巒國中師生來到雅歌園進行食農教育體驗課程,左為黃璋如。(黃璋如提)
【記者何毓芬採訪報導】長期投入有機農業推廣工作的黃璋如,從大學教職退休之後,便回到屏東家鄉經營「六堆雅歌園有機教育農場」,透過食農教育課程、一日農夫體驗活動,以及環境教育課程等,帶領許多民眾及孩子認識友善耕種、有機農業的益處與價值,並且感受親近大自然的美好。

學習敬神愛人保護地球
黃璋如提到,「雅歌園」是上帝所賜的佳美之地,也是一個表達「愛」的場域,包括神與人、人與人、人與大自然之間的愛,學習「敬神愛人、保護地球」的功課,珍惜上帝賜給我們美好的生活環境。她說,大多數消費者都不在農場內,但是我們可以透過購買有機農產品來支持有機農業,以落實綠色消費回歸最天然的飲食習慣,不僅能享受安全又健康的食物,更可以愛護我們所居住的地球。

黃璋如分享,近期有間幼兒園數十位家長及孩子一起來到雅歌園進行三天兩夜的「食農教育體驗之旅」。雅歌園裡的一花一果、一草一木,都是孩子們最天然的學習教材。活動之前,她邀請每位家長從家中拿幾個閒置不用的塑膠袋(紙袋)帶到雅歌園,讓這些二手塑膠袋(紙袋)能夠回收再利用,以節省塑膠袋(紙袋)的購買或使用,達到環保的果效。

黃璋如

黃璋如



有機農業愛護自然環境
黃璋如親自向每位家長及孩子傳遞有機農業、保護環境的理念,也讓孩子們有機會在田裡體驗栽種、澆灌、採收及烹煮的過程,體驗一日農夫的生活。由於園區內完全不噴灑除草劑,以不破壞或汙染大自然環境的方式耕種蔬果及農作物,當這些孩子體會親手拔草的辛苦時,更加了解有機農業的可貴之處,也更珍惜眼前的食物。

此外,近來有國中老師帶著學生來到雅歌園進行食農教育體驗課程,透過不同的教育方式,讓學生們體驗農作的樂趣,親自採收有機菜蔬並使用太陽能鍋烹飪,達到節能減碳的效果,並倡導綠生活飲食的實踐。

黃璋如表示,當人們行動因疫情受到限制時,發現人類需要的真的不多,除了滿足基本生活所需之外,無需太多額外的消費,讓人們重新反思消費習慣,學習過簡樸知足的生活。人類因為有太多慾望、過度消費,製造出更多不必要的垃圾,造成自然環境的汙染。因此,我們必須懂得分辨什麼是「需要」或「想要」,將這些省下來的金錢或資源,用來支持一些對保護自然環境有益處、有貢獻的事物上。

幼兒園小朋友體驗食農教育

幼兒園小朋友體驗食農教育



與大自然一起邁向共好
近年來,黃璋如成立「臺灣三田四生協會」,以落實有機農業、推廣食農教育、深化環境教育、加強生命教育,促進跨族群文化交流等,鼓勵社會大眾一起耕耘「三田」(農田、心田及天田),並且喚起人們對「四生」(生產、生活、生態及生命)的重視。

為了推廣有機農業與綠色消費,黃璋如建置一個「園外夫人安心蔬果共好平台」,創造就業機會,扶持在地有機小農,透過友善耕作推出有機蔬果箱,擴展有機農業市場。此外,以維持自然生態的目標,不噴灑農業,不施化學肥料,讓農場內的作物能以最天然的方式生長,並送到消費者的手中,希望大家能支持有機農業、落實綠色消費,與大自然一起邁向共好。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