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04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從環保媽媽到生態教育推動者】從愛孩子到愛地球 陳慈美願做環境好管家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陳慈美老師(梁敬彥/攝影)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陳慈美,曾是「四寶媽」全職家庭主婦,因在陪伴孩子成長的過程中,對家人在生活日常吸進汽機車排放的廢氣,所飲用的水及攝食的蔬果是否含有重金屬及化學(農藥)殘留的擔憂,體悟到守護環境的是維護生活品質、健康促進及生態永續重要關鍵。

1991年,陳慈美在好朋友吳秀英老師的引薦下,加入主婦聯盟環保委員會。當時她最小的孩子只有2歲,從成為一位環保媽媽開始,到後來創辦生態關懷者協會,和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推動環境及生態永續教育及行動,陳慈美不單自己帶著家人身體力行過「綠生活」,也把這樣的理念藉由舉辦生態講座,及領人實地生態參訪推廣出去。

綠生活是生命態度和行動
陳慈美說,當環保及生態永續態度和行為,成為個人、家庭及社會的生活日常,並內化成生命態度時,這就是綠生活。

走進陳慈美位於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中的生態關懷者協會辦公室,牆上貼滿陳慈美數十年來在家庭、教會及社會上推動生態永續的照片。很多照片早已褪色、泛黃,但卻是斑斑可考的「綠足跡」。陳慈美說,綠生活就是活出與土地連結的生態素養,「神所創造的大自然」就是我們最好的導師。

擁有物理及神學雙碩士的陳慈美,擁有很多職銜,當過中原大學助理校牧、講師和聖光神學院與中華福音神學院的老師,但陳慈美最喜歡人家稱她「環保媽媽」。因為她最初加入的社團是主婦聯盟,在那裏,陳慈美閱讀環境保護及生態永續的相關書籍,也透過在教會舉辦生活環保小常識,及生活環保示範教學等相關課程,幫助更多具有媽媽角色的婦女,培養有實質性幫助的知能和技能,成為環保尖兵。

1992年,陳慈美成立「台灣生態神學中心」(生態關懷者協會前身),地點就在陳慈美的家中。

陳慈美強調,當屢創新高的熱浪,及足以致災的瞬間強降雨已經成為台灣常態現象時,聖經就是教會和信徒面對生態及環境永續問題的最佳智慧書,及可以活出綠生活的能力之所繫。

走進原野的生態之旅(圖/受訪者提供)

走進原野的生態之旅(圖/受訪者提供)



上帝造人是要治理這地不是破壞
當氣候變遷已經是全球性共同面臨的環境議題時,基督徒在家中「做好環保」已經是最基本不過的要求。因為本於聖經創世記一章28節的教導「上帝造男造女,是要我們治理這地和管理各樣的活物」。

當地球的環境永續已經出現顯而易見的危機和困境時,沒有一個教會和信徒可以不在生態關懷及環境永續等各樣的事上有份。

陳慈美強調,所有受造物之間都存在著連動的關係,而人必須回歸神起初造男造女時所賦予的「管家」職分,善盡治理的職分,而這也是生態素養及環保綠生活的實踐。

陳慈美舉例,很多家庭及店家在烹飪料理之後,就把「回鍋油」丟棄,這其實很可惜,也不環保。因為回鍋油若是隨意傾倒或是回收業者沒有善加處理,對於土地和河川的損害是非常大的。

事實上,只要回鍋油加上氫氧化納、剩飯及少量的檸檬皮,便可製成高效能的回鍋油肥皂。

陳慈美提到,當初她領受「綠生活」環保媽媽,及環境生態教育者這個呼召時,她把信仰落實在日常生活中時,發現自己整個生活都面臨「顛覆」,這個顛覆就是「簡樸」。

力行綠生活可以減少垃圾
陳慈美指出,很多市面上銷售的商品都存在著過度包裝的問題,很多更是穿不破且用不壞的化工製品,除了在製造的過程中產生的廢棄物之外,後來這些產品也成為無法自然分解再生的「永遠垃圾」,不單影響這一代,更會深深衝擊往後的世世代代。

陳慈美分享,1992年,她在艋舺教會的成人主日學開辦「生態與信仰」課程,後來,也把授課內容影印,寄給牧師、神學院及校園團契,希望拋磚引玉讓更多機構、教會和信徒一起來守護神所創造的大自然永續發展。

陳慈美感謝主,同年,台灣生態神學中心成立的消息經媒體報導披露後,就有很多年輕人跟她連絡,他們是同一年次的長老教會會友,其中很多人是上班族,日後帶領大學的長青團契(長老教會的學青團契名)時,就輔導他們關心環境議題。

這個從家開始的台灣生態神學中心,後來成為生態關懷者協會,一直到現在都是台灣教會與社會推動環境及生態教育很重要的灘頭堡。

陳慈美說,生活在都市的人,普遍遠離自然環境,所以要先回歸土地和自然。過去她領導協會舉辦生態與文史的自然探索活動,帶領都市人深入部落和鄉間,進行部落遊學及農村生活體驗。

在探索生態中,發現神創造奧妙

在探索生態中,發現神創造奧妙



深入部落和鄉間體會綠生活
陳慈美強調,人在自然環境裏與其他人及受造物的互動,一直都在變化,所以生態的參訪必須結合在地文史。

像她有很長一段時間,都是用自製的環保酵素洗頭及清潔,也用回鍋油製肥皂。後來雖然因為不太用油炸的方式烹調,但生活態度已經養成。

這看似都是小事,但無形中就減少了很多不必要的廢棄物及汙染。她建議教會可以多舉辦「融合環保及低碳觀念的營會及生態旅遊」,自然培養綠生活。

「我們人類跟受造界是一起被救贖、一起互動,人和大自然的關係好,才是符合聖經,教會和信徒一起努力」陳慈美這樣期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