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03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台中策盟座談】疫情帶來衝擊 思恩堂、浸信會分享如何勝過挑戰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何毓芬 追蹤
【記者何毓芬台中報導】台中市教會發展策略聯盟協會(簡稱台中策盟)於七月2日上午舉行「台中策盟座談分享會」,邀請台中思恩堂美福教會楊中生牧師、愛媒體發展協會秘書長楊惠美師母及台中浸信會盧哲盛牧師與策盟牧...
【記者何毓芬台中報導】台中市教會發展策略聯盟協會(簡稱台中策盟)於七月2日上午舉行「台中策盟座談分享會」,邀請台中思恩堂美福教會楊中生牧師、愛媒體發展協會秘書長楊惠美師母及台中浸信會盧哲盛牧師與策盟牧者們進行座談,分享教會如何因應疫情帶來的影響與衝擊,並且運用新媒體回應時代的需要。

從避災轉化建立教會契機
台中思恩堂美福教會楊中生牧師分享「疫情中的教會建立」表示,美福教會是一間社區型、看重一對一門徒訓練的教會。今年三至六月疫情期間,暫停實體聚會改為線上聚會,教會對疫情的定義:「非避災、乃建立教會;非直播、乃線上聚會。」只要有兩三個人奉主的名聚會,那裡就是教會「Ekklesia」,從躲避災難的觀念,轉化為建立教會的契機,幫助弟兄姊妹對教會的本質有更清楚的認識。

楊牧師提到,直播通常只是單向觀看,卻失去聚會的意義。線上聚會仍要掌握住聚會的本質和功能,包括:傳福音、門訓、關懷、聖餐禮、受浸禮及按立組長等。即便大家無法聚在一起,仍然可以透過線上聚會進行雙向互動,讓教會與信徒之間的關係不受疫情影響。此外,疫情期間的財務奉獻、聚會人數及受洗人數,與去年同期相比,發現疫情對教會的影響並不大。

疫情期間,美福教會建立一個整全的新媒體團隊,弟兄姊妹各司其職發揮恩賜一起投入新媒體服事,促使教會成功轉型成為一個新媒體教會。每週主日線上聚會,一共分成20幾個小組聚會點(每個聚會點約有5-10人),透過ZOOM將教會攝影棚與分散各地的聚會點串連在一起。疫情期間,藉著線上聚會幫助小組建立各種能力,包括:社群能力、聚會能力、牧養能力、福音能力。

杜明達牧師(左)帶領策盟牧者一起禱告。(圖/何毓芬攝影)

杜明達牧師(左)帶領策盟牧者一起禱告。(圖/何毓芬攝影)



撒網得靈魂掌握福音契機
每個小組又分為「Fireteam」,兩三個人形成教會事奉最小群體,每天一起讀經、禱告、門訓及傳福音,並且擁有「建造教會」的能力。疫情期間,他也透過傳講「多種的多收」的奉獻觀念,鼓勵弟兄姊妹在荒年期間更要憑信心回應,勇敢跨越現實困境,一起透過奉獻來經歷神。楊牧師說:「時代一直在變,新媒體也不斷推陳出新,只要願意嘗試學習,永遠不會太晚!」

愛媒體發展協會秘書長楊惠美師母分享「即刻救援媒體宣教事工」表示,去年十一月,他們夫婦成立「愛媒體發展協會」,希望幫助教會運用新媒體來回應時代的需要。今年二、三月疫情爆發後,不少教會陸續暫停實體聚會,卻發現有些教會不知如何直播聚會。於是,他們夫妻開始去到各聯禱會及教會傳遞「面對疫情教會如何強化屬靈免疫力」,舉辦「愛媒體聚會直播速成研習會」,並且建構一套完整的「教會直播藍圖」,包括:手機結合筆電直播(1.0)、筆電結合外接攝影機(2.0)、三機轉播結合線上互動(3.0),希望能夠協助各教會運用新媒體進行線上同步轉播聚會,因應這波疫情的需要,藉此強化教會體質。

楊惠美舉例,台北卓越北大行道會於五月舉辦線上母親節特別主日,這些散佈各家庭的小組聚會點,一共邀請上百位母親參加聚會,突破以往邀請未信者來教會的限制。弟兄姊妹也回饋,邀請這些媽媽來到家裡,比邀請她們到教會還容易。她認為,即便疫情過去了,教會線上直播仍要繼續下去,成為得著未信族群很好的契機,鼓勵教會可以繼續跟進牧養這些參加線上聚會的慕道友及福音朋友。

楊惠美也提到,目前台灣疫情趨緩,並不代表完全脫離疫情的影響,教會要隨時做好預備因應未來的挑戰。現今自媒體的時代已經來臨了,呼籲教會要「撒網」(網路)得靈魂,掌握得人如得魚的好機會!

楊中生牧師(右二)、楊惠美師母(左二)、盧哲盛牧師(左一)、杜明達牧師(右一)與策盟牧者座談分享。

楊中生牧師(右二)、楊惠美師母(左二)、盧哲盛牧師(左一)、杜明達牧師(右一)與策盟牧者座談分享。



防疫與聚會達到平衡點
「疫情雖然帶來困難與挑戰,也讓教會經歷上帝的恩典!」台中浸信會盧哲盛牧師表示,過去曾經帶領同工及弟兄姊妹參加新媒體研習會,想要嘗試做一些改變。於是,教會購買一些轉播設備,將每週主日聚會進行線上直播,讓一些行動不方便或無法來聚會的弟兄姊妹可以收看線上主日聚會。疫情來臨時,教會仍然照常主日聚會,也同步進行線上直播,聚會人數並沒有受到太大的影響。

疫情過後,每週線上直播仍有固定的觀看人數。他也觀察,一些中小型教會疫情期間,仍維持實體聚會,較不受影響。盧牧師提到,疫情對教會來說是一種考驗,新媒體已經成為未來的趨勢,教會要積極主動學習做好預備迎向挑戰,並且在防疫與聚會之間達到平衡點,找到最適合的方式,以維持教會的牧養與運作。

愛媒體發展協會秘書長楊惠美師母。

愛媒體發展協會秘書長楊惠美師母。



「大時代中遇上疫情,相信一切都在神的手中!」最後,台中策盟副理事長、台中思恩堂杜明達牧師帶領眾牧者一起禱告。杜牧師表示,台灣正式進入5G世代,現今正是收割莊稼的時候,打發工人進入禾場,看見人心的需要,為主得著更多靈魂。他也鼓勵每位牧者要擁有跨越約旦河的信心,把握新媒體宣教的契機,一起在策盟網絡平台中彼此學習、彼此鼓勵、共享資源,讓教會在新的時代中看見新的可能性。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