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03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基督徒如何作光作鹽?】沒人看見的小事也忠心 從一個微小清潔工看見榜樣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基督徒如何作光作鹽影響世界?前路加傳道會總幹事、現擔任合一教會牧師的施富金六月28日以「基督徒如何影響世界—光與鹽共舞」主日分享時,引用路加福音十六章1-13節鼓勵大家:「應當站在一個管家的地位上,把握每個不可多得的機會,忠心事奉主。」施牧師強調,基督徒在世上有一個共同的職業就是「作神的管家」。

由於暑假將至,眾人也為著更多從兒主到社青階段的年輕人能在假期中活出「屬耶穌基督」的生活禱告,合一教會主任牧師朱奔野帶領大家一同用〈主禱文〉禱告,求主把得救的人天天加添給教會「活出在地如在天的見證」,成為國家、社會、教會及家庭的祝福。

施富金牧師(梁敬彥/攝影)

 

海水被光曬乾後鹽就出來
故鄉在台南鄉下的施富金牧師,用一個淺顯易懂的比喻來跟大家說明「光」與「鹽」的關聯。她說,「曬鹽」就是把海水引到鹽田裏,當陽光曬到海水,慢慢鹽就成型,信仰也是如此,當我們信耶穌是以心靈和誠實來敬拜祂「知道自己信的是誰?」時,當聖靈光照我們時,基督徒就能在這充滿無定漂流人生的黑暗世代,作光作鹽成為祝福。

「基督徒藉著我是怎樣的一個人,而非我擁有什麼,來影響世界和非信徒。」施富金牧師說,當基督都在腳掌所踏之地,包括家庭及職場都活出道成肉身如光如鹽的生活及生命品質時,很自然就能成為祝福。

施牧師舉例,在很多的華人職場,因為存在「誰提(點子、方案)誰做」的文化,所以大多數的人都會抱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態,以免多做多錯,但她要鼓勵職場基督徒「上帝幫助我們有服事他人的能力」,神感動我們的心願意在看見需要時,可以用「我可以試試看嗎?」的心態和行動勇於任事,施牧師也鼓勵大家,要成為一個做光做鹽具有影響世界能力的基督徒,很重要的一個關鍵就是恆常性地有靈修親近神的習慣,讓神的話語成為自己隨時的幫助,而這就是神藉由加拉太書三章27節「披戴基督」的提醒。

施牧師並引用哥林多前書九章13-23節及羅馬書一章14節提醒大家,耶穌是上帝的獨生愛子,但卻道成肉身降世為人,還願做眾人的僕人,而耶穌甘心願意做降尊為卑做眾人的僕人為的就是「多得人」。

選擇當主良善的管家
「基督徒若在小事上忠心,特別是在沒人看見的時候,仍然對手上的工作忠心以對時,那個影響力是非常深遠的。」施牧師分享一個當年她在醫院服務,曾被送到國外接受ICU訓練時,一個清潔人員的見證來說明這個論點。

施牧師說,每當她凌晨時分結束訓練的工作時,那個名叫Rob的清潔工總是很親切地看著她的眼睛跟她打招呼,雖然Rob總是把她的姓氏「施」,發音成為「Shy」(害羞),但她知道,Rob是真的歡迎她這個客旅的。

讓施牧師至今印象深刻的是,有一天的夜裏,那時已是凌晨一點鐘了,她一如往常地在走廊上遇見Rob,不同的是,當天的醫院地板上刻意留了一條還沒清潔過的「小通道」。Rob對施富金解釋說,由於醫院出現超強的細菌感染,所以換了新的清潔三道手續,也就是第一道手續後,必須等到30分鐘後,才能進到第二、三道手續,而第三道手續要乾了六小時之後才能進行。施富金很疑惑,反正沒人看到,Rob為何這麼堅持?但Rob很堅定,就算沒有人看到,但神、天使和惡者都在看。這次的經驗,對於施富金返台後,非常看重感染管制的每個步驟落實,因為「她知道,神都在看」。

「你要選擇當主良善的管家,還是不義的管家?那就是基督徒作光作鹽影響世界的關鍵了。」施富金如是說。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