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06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因疫情鎖國水質清澈見底 土耳其1600年前大教堂浮現水面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已1600年歷史的古老大教堂,竟在疫情封鎖時,隨著水污情況改善重新「露出水面」!(圖/ilhan tanir推特)
【記者韓蕓婧/編譯】當歐洲各國疫情逐漸解封後,不僅土地復甦,空氣污染降低,海水更是恢復清澈。

坐落在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堡(Istanbul)的伊茲尼克湖(Lake Iznik),有一座已有1600年歷史的古老大教堂,竟在封城鎖國之際,隨著水汙情況改善,得以重見天日,明顯呈現出水下教堂的身影,令觀者激動不已!

批注 2020-07-10 145301

這座教堂的建築風格可幫助考古學家追溯出基督教早期的發展。(截圖/Grandm Youtube)



土耳其的伊茲尼克鎮是以精美陶瓷聞名,亦是占庭時期和早期基督教時期的重要文化中心。從這座教堂的建築風格可追溯出基督教早期的發展。據《生命科學》(Live Science)報導指出,這座教堂大約是在公元740年時,經歷過一場大地震後遭到摧毀才沉入湖底。

這座擁有羅馬風格的大教堂過了千年歷史,直到2014年重新被發現,並確認是興建於西元四世紀(約在西元390年)的遺蹟,當時也被考古學會視為當年年度十大發現之一。因土國封城後清澈見底的水域,在無人空拍機拍攝的全景下,雖然這座大教堂僅剩下不完整的結構,但遺址清楚可見,十分壯觀。

這座擁有羅馬風格的大教堂過了千年歷史,直到2014年重新被發現,並確認是興建於西元前四世紀(公元390年左右)的遺蹟。(ilhan tanir‘s ’Twitter)

這座擁有羅馬建築風格的大教堂,經過千年歷史,直到2014年重新被發現,並確認是興建於西元四世紀。(圖/ilhan tanir推特)



為紀念殉道者而建的教堂

在伊茲尼克湖岸邊進行研究多年的土耳其烏魯達大學(Uludag University)考古學系主任慕沙法.沙辛(Mustafa Sahin)在推特上表示,「這是我見過最宏偉的建築!」他並表示,原來是這座湖遮蓋了他一直在尋找的古蹟,當他見到如此清晰的大教堂遺跡時,令他讚歎不已!

有專家認為,這座大教堂是為了紀念東正教司鐸賽普勒斯(St. Neophytos)。當時,他為了福音緣故在羅馬士兵手下殉道,讓基督教在羅馬帝國延續了十年,被認為是拜占庭時期最重要的人物之一。

據《My Modern Met》網站對這座古老大教堂的解說,這座大教堂距離湖岸約二十公尺,在深海里有兩公尺。沙辛主任也曾帶領團隊下水挖掘,雖然還未發現任何石材地板的證據,但是以地板及墻壁距離進行研究,相信該大教堂的建構應該含有土木的成分,對此後績還會持續考察。

另外,有研究人員也在大教堂發現了墳墓、古董燈及古錢幣,讓考古學家能更進一步,繼續追溯安敦尼王朝(Antoninus Pius)的歷史。土耳其當地計劃將這座大教堂的地理打造成水下博物館,以致有更多人能真實欣賞見證這座教堂的歷史。(資料來源:UNILAD)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