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13 基督教論壇報 / 愛家真情

婚姻磨合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曾秀玲(快樂鳥故事劇場團長)

「妳作的這個決策,資料收集不夠完整!」「當一個領導人作決定要非常明確且盡量正確,否則組織信心會動搖!」從認識到結婚36年來,一樣是組織負責人的我,在疲憊、信心薄弱的時候,外子往往當教練「糾正」我。在婚姻關係中,我們兩個人的個性差異極大,而且總是我單方面肯定他、讚美他 。

這個家庭的溝通文化已經建立:我很用力地表達我的不滿和期待,因為用力,另一半也回敬更大的能量。後來在我們的關係中,加入了一對年輕人,擔任我們的翻譯人員以及單純的陪伴者。

在我和外子激烈的唇槍舌彈之後,這位年輕的男士不急不徐地說道:「媽媽過往是一個國中牛頭班的學生,也生長在一個極端重男輕女的時代,用了很大的努力『反抗標籤』。在家庭、家族、工作甚至社會上,去證明她所相信的,也貢獻自己專業上可以參與的,在這整個過程中,也得到了一些肯定和讚美。

可是爸爸您從來不肯定、讚美媽媽,但是媽媽最在意的是您;爸爸不妨練習說出肯定與讚美,肯定與讚美會回饋您,並且將使奇妙的事情發生。」

聽完之後,毛髮橫豎、負能量強大的另一半沉默許久。最後我們在彼此禱告中結束這段溝通。我感謝上帝讓年輕夫婦,不是選擇離吵架的公婆遠一點,而是靜靜的陪伴及找縫隙溝通。「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哥林多前書十三章4節)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