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10 基督教論壇報 / 愛家真情

冰淇淋的盼望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四歲的小孩都能有「餐後的盼望」,那我們如果更多定睛在「末後的盼望」,是不是更能面對「現在的苦楚」呢?
◎梁洸嘉

最近我家四歲小兒吵著要去火鍋店用餐,其實他真正想要的是去火鍋店「煮東西」。

到了火鍋店,小兒果不其然開始煮得不亦樂乎,卻一口食物都不吃。這時候又到了爸爸跟小兒「鬥智鬥勇」的親子時光。

小兒偏食採取拖延戰
第一回合,爸爸率先出招,以吃兩片肉換一口冰淇淋「協商」成功。第二回合,小兒反戈一擊,以吃飽了、肉有筋咬不斷、想上廁所等各種奇葩理由展開「拖延戰術」。第三回合,爸爸採取以吃完五片肉換取一碗冰淇淋的「賄絡戰術」,使得敵將下馬歸降。

雖然小兒在過程中不斷負隅頑抗,擺出一臉哀戚地說:「這麼多,我吃完也吃不下冰淇淋了啊!」但終在我軍不斷「說之以理、動之以情、諭之以弊、懼之以害」的輪番火力支援下,我軍漸漸完成五座城池的接收交接。

正當我內心暗笑:「才頂盔貫甲的,休要像摘盔卸甲的誇口。」(列王紀上廿章11節),太太看到小兒最終玩也玩了,吃也吃了,於是龍心大悅,挖了一大碗的冰淇淋給他當作飯後獎賞;這碗足足是我心中盤算、為了健康著想,該給小兒的一倍,令我大驚失色!果然 「人心多有計謀;惟有耶和華的籌算才能立定。」(箴言十九章21節)

天父賞賜一定超乎所想
太太看著小兒為了吃到冰淇淋,認真忍受吃著肉的過程中,不禁笑說:「這就是聖經說的『現在的苦楚若比起將來要顯於我們的榮耀就不足介意了。』」(羅馬書八章18節)

四歲的小孩都能有「餐後的盼望」,那我們在面對許多不容易的光景時,如果更多定睛在「末後的盼望」,是不是更能面對「現在的苦楚」呢?

也許「末後的獎賞」過於抽象,不像「餐後的獎賞」那麼具體,使我們容易一不留神,又專注在「現在的苦楚」上;但一碗「具體」的冰淇淋,再次讓我思想,神信實的應許雖然是抽象但實在是「具體」的。甚至慈愛良善的阿爸父,賞賜給我們的一定也是「超乎我們所求所想」的「滿滿一碗」!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