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08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總統確診】巴西疫情風暴不止 危機中牧者期待教會再次合一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巴西總統7日親上電視宣布自己染上新冠肺炎。(圖/flickr@Palacio-do-Planalto)
【特約編譯吳立民/報導】巴西迅速成為新冠肺炎(COVID-19)的風暴中心。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7日上電視親自宣布自己確診,並主動戴上口罩。他說,大家都知道新冠肺炎遲早會觸及大多數人口,「今天輪到我確診陽性」。

巴西目前每天約1000例確診死亡。截至七月8日上午,巴西累計逾166.8萬例確診,逾6萬6千人死亡,僅次於美國。若感染持續增長,巴西可能在七月下旬超過美國,成為全世界上受疫情影響最深的國家。我國外交部領事事務局7日宣布將巴西旅遊警示更新為「紅色」(不宜前往,宜儘速離境)。而巴西政府為因應疫情,已禁止外國人經陸路、海路或搭機入境巴西,並將實行至7月29日止,屆時將參據巴西疾病管制局(ANVISA)之建議調整。

播客「危機中的永恆盼望」(Eternity’s Hope in Crisis)主持人提姆.科斯特洛(Tim Costello)與巴西神學家瓦爾迪爾.斯提納格爾(Valdir Steuernagel)牧師,日前於節目討論巴西疫情危機。

Coronavirus COVID-19 outbreak concept with flag of Brazil. Pandemic 3D illustration.08


窮人中最窮的人的災難

「剛開始被視為富人的病毒」斯提納格爾解釋:「都是往返國外的人受到感染。」「但第二波、第三波疫情進入貧民窟,直達亞馬遜。」「疫情蔓延到印度社區、河岸社區,影響窮苦人群,是嚴重的災難!」

儘管世界各地用盡手段控制疫情,但巴西總統波索納洛卻輕忽嚴重性,當成「小感冒」對待,無視巴西衛生部的管制措施。

「幾年前,世人津津樂道巴西的成功。幾年後,我們卻落入試探。」斯提納格爾感嘆:「新總統在疫情間的領導能力弱化,面對權力衝突競爭。」

教會在疫情期間的角色

巴西教會對新冠肺炎疫情的看法分歧,與總統政治立場相同的教會對病毒毫不在意,但也有人著手協助當地社區對抗新型冠狀病毒。斯提納格爾說,這有其背景因素。

天主教在巴西的歷史悠久,福音派教會則是近數十年才發展起來。

「近幾年福音派教會的曝光率增加,前所未見。總統大選中,福音派教會大力支持當前總統波索納洛。」

斯提納格爾指出政治因素對教會的影響:「曝光率、財務和支持者是重要考量。」「面對病毒傳染風險,開放教會得承受巨大壓力。」「教會與政府關係密切。總統沒有正視疫情的嚴重性,教會亦是如此,導致巴西步入困境,令人悲傷。

但是,斯提納格爾補充:「有些教會的態度截然不同,他們在疫情間藉由數位通訊技術來餵養會眾。

他也提到教會為社區服務的事蹟。其中之一,協助100多個困苦孩童與家庭。

「該社區有70%至75%的民眾失業、孩童失學,居所破蔽。我們提供當地教會資源,讓民眾免於飢餓,即便身處劣境仍存有盼望。」

亞馬遜另個教會社輔事工面向委內瑞拉移民。斯提納格爾說:「嘗試用屬靈的方式來轉化貧民社區,幫助他們脫貧。福音是我們的盼望。」

斯提納格爾提到聖經中芥菜種的比喻,期待新冠肺炎危機讓巴西教會再次合一。

「我們許多人盼望與禱告,期待教會恢復耶穌福音的本質,與巴西苦難人民同心,以合一的關係減少紛爭。」

(資料來源:Eternity News)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