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08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美學生牧師如何平息 種族示威大學生的怒氣 回轉人心?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特約編譯鍾小玲/報導】近日美國局勢因為種族問題而動盪,德州有位牧師向社區的學生提供有關的聖經見解,有效解決了衝突。

自從佛洛伊德(George Floyd)於五月25日去世後,美國境內爆發了一連串抗議活動,學生經常處於最前線,奧斯汀石頭社區教堂的牧師強生(Mitchell Johnson)以及全美其他負責領導和指導大學生的教會領袖,並沒有選擇忽略種族話題。

學生處於抗爭最前線

過去一年多來,強生牧師擔任社區中大約上千名大學生的學生牧師。強生牧師是非裔美國人,他事工中的學生領袖大約有四成是白人,四成是亞洲人,另外兩成是黑人或西班牙裔。強生牧師研究了聖經對於種族和偏見的看法,向大學生闡述耶穌的生命、死亡、復活、升天的意義。

強生說,他與學生談論耶穌,不斷提醒他們耶穌是誰?耶穌堅持什麼?耶穌為什麼要來這世上?耶穌為什麼要為我們而死?他說,耶穌這麼做是為了讓我們與上帝建立關係。

在這段期間,強生牧師特別強調傾聽的重要性。強生說,尤其是現在,人們很容易只看一篇文章或一張照片就做出回應,並沒有真正地去傾聽別人。他鼓勵每個人都要聽,特別是聽非裔美國人說話,從非裔美國人的聲音中學到東西。

強生說他們努力幫助學生,提供學生大量資源,增加學生對於美國歷史的了解。

牧師:種族主義是一種不公義的罪

三年前,德州人巴恩斯(Rashard Barnes)移居到北卡羅來納州夏洛特市,他擔任慈悲堂(Mercy Church)的校園牧師,試圖吸引更多大學生參與教會。慈悲堂的白人會友佔多數,目前正準備在夏洛特市另一個大學區設立新教會。巴恩斯也是非裔美國人,日前他在夏洛特帶領一場三千多人參與的和平抗議活動。

巴恩斯表示,他希望人們理解種族主義是一種不公義的罪,雖然人們沒有表現出仇恨,但這並不代表他們內心就沒有種族主義,因為人們有很多微妙的方式表達偏見和歧視。

巴恩斯正在撰寫有關「教會合一」的博士論文,討論教會如何從一個哀嘆的地方轉化為跨文化合一的過程,他一直在教會裡教授相關課程。

巴恩斯說,為了實現跨文化合一,人們首先必須哀嘆現狀,接著,在哀嘆之後,就是悔改;在悔改之後,就是正義;在正義之後,就是和解;而和解之後便是團結。他試圖讓人們看到,一場對話是不夠的。

強生牧師則說,在這個特別的時期,身為與大多數學生不同的種族是有利有弊的,他帶領的許多學生從未經歷過非裔美國人的領導。強生說,他看到了黑人擔任領袖的很多好處。他說,儘管白人學生成為學生事工的領導人時,也促使他們成為領袖和權威,聽取黑人的聲音,但情況改變後,黑人成為白人的領袖也有很大的好處。因為白人在有色人種的領導之下是令人難以置信的。強生認為這有助於白人成長,成為更有同情心的人,尤其是如果黑人領袖坦率、誠實,與白人在一起,並願意與他們分享生活。

對於非裔美人的大學生,強生試圖鼓勵他們,觀察他們如何處理目前的情勢。強生鼓勵學生與他和小組長分享自己的故事,把學生帶到教會的輔導中心,尋求更多幫助。

強生牧師說,他與白人學生有關種族的對話中,經常會談到福音。強生說,他已經與許多人分享福音。過去幾週來,他與白人有很多對話,他從對話中感受到白人內心的罪惡感和愧疚感。強生也提醒他們,這就是為什麼耶穌要來,為我們而死,因為我們都不完美,就算你承認你是種族主義者也沒關係,最美好的是你有一位為一切罪過而死的救贖主。

另一方面,巴恩斯指出,過去幾週種族動亂帶來的問題,在福音中都直接談到了。許多人以無助和絕望來面對當前的痛苦,但巴恩斯說,聖經給了另一個答案:希望。

耶穌住在我們中間擔當我們的罪

巴恩斯舉了一個例子,有個對動亂感到憤怒的鄰居問他:「一個從兜帽裡露出臉來的黑人,如何在這個白人佔多數的教會裡工作?」

巴恩斯回應說:「因為福音催逼我這樣做。耶穌來自一個未知的地方,祂進入一個充滿罪惡的世界。耶穌變得像我們一樣,祂住在我們中間,祂也因此擔當了我們的罪,使我們能夠脫離罪惡和恥辱,與神和好。如果耶穌為我做了這麼多,那麼我也可以活在一個道成肉身的事工中,效法耶穌為別人委身付出。」

(資料來源:BP News)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