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08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恢復上帝的創造】台灣藍鵲茶串聯十大食農 華山講堂分享與大地相遇故事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台灣藍鵲茶團隊集合十個食農一起創辦這場華山講座。(圖/韓芸婧攝影)
【記者韓蕓婧台北報導】「域流創生」 概念來自台灣藍鵲茶團隊,過去致力用 「流域收復」的理念將坪林鄉茶園推動為 無農藥流域,為農民建立品牌,也還原這片土地本該有的生物棲地,恢復上帝的創造。 至今,...
【記者韓蕓婧台北報導】「域流創生」 概念來自台灣藍鵲茶團隊,過去致力用 「流域收復」的理念將坪林鄉茶園推動為 無農藥流域,為農民建立品牌,也還原這片土地本該有的生物棲地,恢復上帝的創造。

至今,台灣藍鵲茶團隊將其概念連結 了十大食農及地方團隊,集合各自能力資 源,共同推廣友善環境,讓更多人加入成為環境守護者!

《域流創生 x 華山講座》於七月7日在 華山文創園區開幕,所有參與其中的食農團隊都到現場表示支持,並以在看板上貼上各自品牌的儀式,宣告為期三個月的活動及講座正式開放;無論是參觀或體驗, 都期盼喚醒大眾對保育及愛護環境意識。

DSC_0062

所有參與其中的食農團隊在看板上貼上各自品牌為開幕儀式。(圖/韓芸婧攝影)



DSC_0075

各自品牌連接打造流域創生,向社會大眾傳遞環境友善理念。(圖/韓芸婧攝影)



集合相同理念農家,努力恢復生態

台灣藍鵲茶是由基督徒黃柏鈞創立的品牌,非常重視保育環境的他有個心願,盼望有一天能夠把坪林區的茶園都從有農藥改善成有機茶園,即便知道這不是容易的事情,期間也迭遇挫折,但他就算因此負債仍願意擺上自己的一切,只盼將坪林鄉茶園這個「流奶與蜜之地」回歸生態村, 讓這片土地恢復大自然起初的美。

在開幕典禮上黃柏鈞分享,起初「流域收復」的理念以北勢溪三個支流集水區為 起點契作,至今已有15個農家、20片茶園參與其中。

台灣藍鵲茶創辦人黃柏鈞。(圖/韓芸婧攝影)

台灣藍鵲茶創辦人黃柏鈞。(圖/韓芸婧攝影)



除了茶葉商品之外,後來他們也發現了 苗栗鄉的石虎米,是當地居民以無毒無農 藥的方式農作生產,以致燃起他對「域流創生」的想法,將相同地方、相同理念的農家及團隊集合起來,一起努力恢復生物生態, 透過這樣的力量將保育觀念融入社區、活 化社區,讓社區生態和經濟找到平衡點。

DSC_0037

黃柏鈞的父親(右)也特別到場支持。(圖/韓蕓婧攝影)



此外,台灣藍鵲茶營運長林宜平在受訪 時特別提及,當初會想要集合多家食農品 牌的原因是,在運作台灣藍鵲茶的經歷, 他們清楚知道單憑一個團隊或品牌,是沒辦法有效地將好的理念分享出去。她說, 「一人走三十步,不如三十人走一步!」 就像是台灣藍鵲茶,不會只是一個有機茶園就能做到,而是需要所有茶農的力量相連,才能打造共同美好的未來!

台灣藍鵲茶營運長林宜平(圖/韓芸婧攝影)

台灣藍鵲茶營運長林宜平(圖/韓芸婧攝影)



讓綠生活成為現代生存模式

受邀前來勉勵,本身也是基督徒的優樂地董事長朱竹元表示,眼看黃柏鈞長年在台灣藍鵲茶耕種,終於有了豐收,相信他 的堅持是一條值得走的路。也因著他對這 片土地的熱愛,讓生態農村結合彰顯地方創生的價值,告訴更多的人這是可行的, 也是我們應該效法同行的。

他期盼未來能有更多年輕人加入,在品牌創新產業的合作下,激盪更多新想法並實際執行,達到更進一步的友善環境。

朱竹元董事長前來祝賀 (圖/韓芸婧攝影)

朱竹元董事長前來祝賀(圖/韓芸婧攝影)



以木箱建構出梯田的地景風貌。(圖/韓蕓婧攝影)

以木箱建構出梯田的地景風貌。(圖/韓蕓婧攝影)



「域流創生 x 華山講座」在獲得了行 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新北市農業 局、文化大學永續社區與社會創新研究中 心及教育部青年發展署的支持及指導下, 共與十個食農攜手合作,展開這場社會企 業的講堂。從土地價值、流域概念為出發 點傳遞共好精神,並給予年輕人更多創生 的機會,讓「流域風味,在地食農」 、 「里山里海,友善環境」 「青年創生,回 鄉永續」 的想法,同樣能成為每一個參觀 者的思維。

這次活動才他塔建了鳥巢響應生態環境(圖/韓芸婧攝影)

這次活動才他塔建了鳥巢響應生態環境(圖/韓芸婧攝影)



這次策展也用了淨攤拾來的海廢寶利達瓶子的元素。(圖/韓芸婧攝影)

這次策展也用了淨攤拾來的海廢寶利達瓶子的元素。(圖/韓芸婧攝影)



這次合作夥伴暨演講品牌包括三時生活 實驗室、彩田米、螢火蟲書屋、鮮乳坊等, 透過每個品牌背後默默努力的環境愛護者故事,讓綠生活湧流走入現代生活模式!

「域流創生 x 華山講座」於六月22日至 九月30日舉行,平日都有開放參觀,每週 五晚間也會有不同的品牌創辦人分享他們 與大地相遇的故事。

其一螢火蟲書屋,打造溫暖環境,愛惜我們所擁有的生態。(圖/韓芸婧攝影)

其一螢火蟲書屋,打造溫暖環境,愛惜我們所擁有的生態。(圖/韓芸婧攝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