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08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彰化旌旗成年禮 為升國一青少年祝福傳承信仰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何毓芬 追蹤
父母送給孩子一本《荒漠甘泉》。(圖/彰化旌旗教會提供)
【記者何毓芬採訪報導】彰化旌旗教會於七月5日主日歡慶後舉行「成年禮」,祝福這些國小畢業即將升上國一的青少年,邁入另一階段學習的開始,包括彰化、員林及二林共有15位青少年在父母及眾人見證下,接受成年禮的祝福。

「我必勸導他,領他到曠野,對他說安慰的話。他從那裡出來,我必賜他葡萄園,又賜他亞割谷作為指望的門。他必在那裡應聲,與幼年的日子一樣,與從埃及地上來的時候相同。」首先,彰化旌旗教會黃以文牧師引用何西阿書二章14-15節(七月5日荒漠甘泉的經文)勉勵每位父母要將孩子交給神,為他們禱告,神會按個別的特質帶領孩子的未來。邀請升國一的孩子及父母來到台前,一起頌讀這段經文,並將《荒漠甘泉》交給孩子。
父母將象徵經文匣的盒子戴在孩子額頭上。

父母將象徵經文匣的盒子戴在孩子額頭上。



父母為孩子按手禱告祝福
接著,父母將一個紙製作的盒子,連一條緞帶綁在孩子的額頭上,仿效舊約時代猶太人將經文匣戴在額頭上,進行一個象徵傳承信仰的儀式,由父母親自按手在孩子身上,為孩子禱告祝福。如同,申命記六章4-8節所言:「以色列啊,你要聽!耶和華─我們神是獨一的主。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神。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話都要記在心上,也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無論你坐在家裡,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也要繫在手上為記號,戴在額上為經文;又要寫在你房屋的門框上,並你的城門上。」最後,父母陪伴孩子一起面向會眾,牧者邀請在場的屬靈長輩及專業人士,按著自身的專業、職業及專長來到台前,為這些孩子進行啟示性的宣告與祝福。

黃以文牧師表示,每年七月進入暑假,彰化旌旗教會都會舉行「青年接納禮」與「成年禮」兩個儀式。前一天,週六晚上青年主日先是舉行「青年接納禮」,接納這些剛從國小畢業、即將升國一的青少年,正式進入青年團隊。他帶領所有青少年一起宣讀並說明彰化旌旗青年團隊(BYT)使命與核心價值(喜樂的靈、優質態度、僕人心志、合一團隊、真誠關係),台上的青年團隊從中間分出一條走道,邀請這些新加入的青少年走上去融入團隊裡面,歡迎接納他們成為團隊中的一員。

幫助青少年融入信仰群體
黃牧師提到,青少年升上國中之後,開始進入社會化和個別化的階段,所接觸的關係群體漸漸從家庭、學校,進入教會和社會。在孩子成長過程中,父母肩負相當重要的責任,教會群體也應當一起陪伴這些孩子成長,在父母的遮蓋與祝福之下,幫助孩子融入一個適合他們、接納他們的信仰群體,在必要時候可以伸出援手、提供協助。他也期許這些青少年,從今以後,不再是被動跟著父母來到教會,而是要主動追求信仰、認識真理,學習與神建立真實的關係,使自己的屬靈生命能夠在基督裡逐漸長大成熟。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