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09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常常「被錢追著跑」?】跟著聖經學理財 宜蘭聯禱會辦理財有道課程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記者梁敬彥採訪報導】新冠肺炎疫情衝擊百業,許多上班族的「薪」情都受到衝擊和影響,這時理財便更形重要,宜蘭基督徒聯禱會和宜蘭靈糧堂從七月17日開始,舉辦「理財有道課程」,帶領學員用神的真道理財,過蒙福...
【記者梁敬彥採訪報導】新冠肺炎疫情衝擊百業,許多上班族的「薪」情都受到衝擊和影響,這時理財便更形重要,宜蘭基督徒聯禱會和宜蘭靈糧堂從七月17日開始,舉辦「理財有道課程」,帶領學員用神的真道理財,過蒙福自由的人生。

用聖經法則理財是管家非奴僕
談到舉辦理財有道課程的初衷與發想?宜蘭基督徒聯禱會主席、宜蘭靈糧堂主任牧師游本義受訪表示,一個人的收入賺多還是賺少,學習理財跟理債都是很重要的,具體的來說,家戶的收入(包括單身及夫妻雙薪)就像是一個大財庫,理財就是善加「管理」自己可運用的錢財,對於基督徒來說,學習以聖經的法則來理財,讓自己成為財富的管家,而非金錢的奴僕,是可以過蒙福自由的人生的關鍵。

「金錢,是神給我們信仰課程中最實際的教具」游本義說,在理財有道課程中包括「神的角色、我們的角色」、「債務:避免債務」、「諮詢:尋求諮詢」、「誠實:行事誠實」、「奉獻:慷慨奉獻」、「工作:努力工作」、「投資:堅持儲蓄」、「觀念:明智消費」以及「永生:為永生而活」等主題,而在課程中擔任講員的老師,都是經過台灣冠冕真道理財協會受訓的師資。

基督徒為何需要理財和理債?游本義牧師說,根據教會過去舉辦理財有道課程的經驗,他發現很多基督徒常常「被錢追著跑」,也就是對金錢很沒有安全感,所以當收入減少的時候,就會惶惶不可終日,不是花更多的時間去賺錢,影響到正常的聚會(通常是主日),不然就是以收入減少為理由減少十一奉獻,甚至是停止奉獻,站在牧者的角度,他能夠體會弟兄姊妹對於存款及收入減少,出於人性軟弱的小信,但回歸到最根本的原因,就是一個信徒即使是信了耶穌,但是並沒有把運用金錢的主權交出來給上帝「財寶在哪,心就在哪」,一個基督徒若是太過看重累積財富,勝過投資在神的國度被高舉的事工上,很容易就會成為金錢的奴僕,這個部份在理財有道課程中,指導老師會有更深入的教導和探討。
理財有道課程上課情形(游本義牧師提供)

理財有道課程上課情形(游本義牧師提供)



財主和窮寡婦 神怎麼看?
對於基督徒來說,得貨財的能力是神所祝福的恩典,一個看似財富很多的富有少年官(財主),當他問耶穌「永生之道」時,耶穌要少年官變賣一切跟隨祂,少年官就幽幽地走了,而在馬可福音十二章41-44節裏有更清楚的教導,耶穌對銀庫坐著,看著眾人怎麼投錢,好些財主往庫裏投了若干的錢,有一個窮寡婦,往裏面投了兩個小錢,耶穌對門徒說得很清楚「這窮婦人投入庫裏的,比眾人所投的更多。」耶穌認為,財主都是自己有餘,拿出來投在裏頭,「但這寡婦是自己不足,把她一切養生的都投上了!」

游本義牧師說,無論我們富足有餘還是看似貧窮缺乏的光景,都要以感謝獻上為祭,所以,基督徒為什麼要學理財和理債,不單是單純學技巧,更是從靈裏明白何謂基督徒的理財與金錢觀,就是「把主權交託歸給神」。

而這個理財有道課程的特色就是「完整的面向主題,理心且理財」、「持續閱讀相關經文、背誦經文、思考經文、以神的話為準繩」、「學員事前完成作業,課程中彼此分享、激勵」以及「強調實際應用」,游本義牧師說,雖然課程有老師,但耶穌和聖經的話語,就是我們最好的導師。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