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08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一個黑奴如何成為美國開國信仰元勳 影響力遍及全球?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美國黑人教會創始人理查.艾倫。(圖/CBN影片截圖)
【特約編譯鍾小玲/報導】理查.艾倫(Richard Allen)身為黑奴,從小就深知遭受屈辱與不人道待遇的痛苦。理查生於1760年,他們全家人從第一任主人賣給下一個,在第二任主人陷入財務困境時,一家人被迫分開,理查的母親和三個兄弟姐妹被賣到另一個農場。

老媽伯特利非洲衛理公會主教座堂前面理查艾倫的雕像。(圖/theconstitutional.com)

伯特利母親AME教會前面理查艾倫的雕像。(圖/theconstitutional.com)



兄弟信主以服事做見證

後來,這個被叫做「黑鬼理查」(Negro Richard ,註:Negro來自拉丁語的「黑色」,在美國成為含有明顯歧視含義的名詞。)的少年辛勤努力,兄弟姊妹只剩一人陪著他。理查是在聽到一個主張廢奴的牧師講道後信主,他和他的兄弟決定好好服事主人,做出最好的基督徒見證。

理查邀請他的主人去聽那個牧師講道,結果他的主人也信主了。這個主人決定在五年內讓理查自由,於是理查開始打零工賺錢,在短短的一年半內他設法擺脫了奴隸的身分。

理查.艾倫紀念碑。(圖/ame-church.com)

理查.艾倫紀念郵票。(圖/ame-church.com)



視拯救靈魂為一生事工

理查靠著自學成為美國中大西洋(Mid-Atlantic)地區(編按:通常是指美國新英格蘭和美國南大西洋地區之間的地區)的巡迴宣教士,也把名字從「黑鬼理查」改為「理查.艾倫」。理查把拯救靈魂視為他一生的重要事工,但他也經常主張結束對殖民地70萬黑人的奴役,即使當時美國正在為脫離英國獨立而戰。

有一間位於費城的循道衛理公會邀請理查定期前往講道。理查的講道變得非常熱門,黑人都蜂擁到教會聽他講道。這間教會還特別打造一個新的陽台,試圖讓非裔美國人與白人基督徒分開來崇拜,也不讓黑人和白人一起禱告。結果,理查和許多黑人同胞決定離開這間教會,他認為他們需要有自己的教會。

A.M.E教會中的花窗有創辦人理查.艾倫的畫像。(圖/CBN影片截圖)

A.M.E教會中的花窗有創辦人理查.艾倫的畫像。(圖/CBN影片截圖)



從奴隸變為地主和教會創辦人

彼得.里爾貝克(Peter Lillback)博士創立並主持「天道論壇」(Providence Forum),這個論壇希望美國人民能記住:上帝和基督教信仰如何協助美國建國及形塑美國人的價值觀。

里爾貝克博士在談到理查表示,從前理查是黑奴,但他一直受教育,還創辦一間非裔美國人的教會。

理查、艾倫(左)和喬治.華盛頓。(圖/CBN影片截圖)

理查.艾倫(左)和美國國父喬治.華盛頓。(圖/CBN影片截圖)



當年理查是個頗受歡迎的牧師,1787年,他在美國國父喬治.華盛頓(George Washington)和美國獨立宣言簽署人班傑明.拉什(Benjamin Rush)博士的幫助下,購買了一筆土地。然後理查又買下了一家鐵匠鋪,1794年用馬車拖到這塊土地上。這片土地後來一直是非裔美國人所擁有的土地,比美國其他房地產持有的時間更久。理查把那家鐵匠鋪變成了一間教會,原本只為黑人服務,這樣黑人就不必面對白人的偏見,也不致在教會的聖地上被白人排擠。

理查、艾倫今日仍在影響全球黑人教會。(圖/scienceleadership.org)

理查.艾倫今日仍在影響全球黑人教會。(圖/scienceleadership.org)



教會遍及五大洲397000分會

不過,費城的白人衛理公會領袖對此做出反擊,要求控制理查教會的大小事,理查最終將他們告上法庭。這間為人所知的「伯特利母親非裔衛理公會主教座堂」(Mother Bethel African Methodist Episcopal Church),贏得獨立。它成為美國第一間主要的非裔美國人教會。接著,理查說服了當地其他的黑人會友加入他的教會,他們也希望擺脫種族主義監督者的束縛。


1816年,他們成立了非裔衛理公會主教座堂(African Methodist Episcopal Church,簡稱AME),成為美國第一個獨立的黑人教堂,也是美國最古老的非裔美國人正式機構,理查被任命為第一任主教。

目前AME遍及全球五大洲的39個國家和地區,擁有7,000多間分會及250萬名會友,而理查的伯特利母親教會也仍然是該教派中活躍的教會。

(資料來源:CBN News)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