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09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經歷婚姻不忠配偶外遇 破鏡重圓的夫婦通常做了5件事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特約編譯 林辰欣/報導】配偶不忠.外遇向來是新聞及八卦的熱門話題。常見原配想方設法讓小三身敗名裂;面對通姦除罪化,配偶之間還能恢復完整的家嗎?

保羅.卡特(Paul Carter)牧師投入牧職超過23年,目睹許多無法想像的婚姻災難,有些夫妻立刻放棄婚姻,有人咬牙前行;又有人奇蹟式地恢復原有甜蜜,他們的婚姻不只「存活」下來,在道德與性犯罪之後,得著恢復並如膠似漆。

究竟這是怎麼辦到的呢?破鏡重圓的夫婦做了哪些事?世上並沒有婚姻幸福的神奇公式,但確實有些作為,能奇妙地修復關係。卡特牧師表示,經歷婚姻不忠後,還能和好並擁有美好關係的夫妻,大多會做到以下五點:

一、以具體且適當的方式承認罪行

若沒有具體且適當地認罪,難以再建立信任關係。「具體」是明確講出觸犯哪條誡命,避免使用含糊不清的話,例如:「我做了不好的決定。」沒人能從這句話了解事情始末,而且聽起來不算真正認罪。錯誤的性關係背叛婚姻誓言,需要的懺悔遠遠超過一句:「我做了不好的決定」。

具體的認罪話語應該是:「我犯了姦淫。」「我觸犯了聖經十誡中第七條誡命。」「我在性上不忠。」「我褻瀆了婚姻誓言。」這些切中要點的認罪詞,往往會讓另一半以恩典和憐憫來回應。真心懺悔、承認錯誤,才是挽回婚姻的唯一辦法。

此外,要以「適當」的方式認罪,「適當」指尊重受害方想知道多少犯罪細節。但是把過程交代得鉅細靡遺,不一定有幫助。要注意一點,婚姻不忠的細節,可能會在受傷的配偶心中無限循環。所以先確定對方想知道多少細節,表明自己會說出這些部分,並且要給他們時間好好思考。

卡特牧師建議對配偶這麼說:「親愛的,我犯了姦淫的罪,我和某某人是如何開始不合宜的性關係,這違反我的婚姻誓言,是非常錯誤的行為。你想知道或是不想了解哪些細節,我都願意照你的意思如實說出;但有件事是肯定的,我已親自結束這段錯誤關係,我非常羞恥,我全心保證未來絕不再發生。」

說完後就安靜,讓配偶醞釀思考的時間,再讓他們告訴你想知道的細節。如果沒有做到以上認罪和等待,不要再往前。接下來需要這麼做:

二、設立合理的限制和界線

嫖妓或外遇都不是「自然發生」或一時誤判,而是壞習慣、過於寬鬆的界線所導致。若不處理,婚姻就無法得到恢復。

若對婚姻不忠,配偶就有權,大刀闊斧修正你的習慣、人際關係和行為。要是你不喜歡,當初就不該外遇,若要得醫治,就要放棄一些自由。

卡特牧師建議以下作法:

1. 配偶可以經常且隨時,不需事先告知就查看你手機,可以任何時刻接聽你的電話、檢查網頁觀看紀錄和簡訊歷史,以上不得協商。

2. 全盤檢視你的娛樂習慣和收看的節目,配偶有權除掉任何不合適的娛樂習慣。你要配合配偶的就寢時間,配偶有權取消你和朋友的聚會或到現場查看,並且以上不得協商。

3. 全面審核朋友圈和聯絡人。多數的婚外情都始於不恰當的友誼關係最好的朋友該是配偶,自信來源也該是來自於配偶,倘若過往有不合宜的友情,配偶可以直接介入,並且杜絕有暖昧的異性友情,你只能寫一封離別信。同性友誼的影響或品質若造成婚姻威脅,配偶有權要求暫停你們六個月的聯繫,若想重啟關係,要和配偶公開討論。

改變很難,咎責也很難,若想繼續健康的婚姻關係,失足以後還要:

三、委身接受隨時隨地尖銳的問責

卡特牧師解釋,要頻繁地接受問責,並且無畏辛辣、彆扭、具體的問話。牧師記得曾下定決心做到「性的聖潔」,於是邀請一位朋友每次見面問他五個難堪的問題,那些問題很可怕,很有畫面,既難以啟齒又超過尺度,但想到自己要坐在朋友面前,看著對方眼睛回答這些問題,就釘死了墮落又好色的本性。

大家都不喜歡愧疚感,但其實可以藉此提醒自己。「慚愧」在聖經裡不一定都是壞事,有時候慚愧會讓你遠離惡行、避免未來的刑罰。耶利米書八章12節:「他們行可憎的事知道慚愧嗎?不然,他們毫不慚愧,也不知羞恥。因此他們必在仆倒的人中仆倒;我向他們討罪的時候,他們必致跌倒。這是耶和華說的。」

學會羞恥,讓自己接受頻繁的檢驗和問責,你如果不這麼做,很難得著恢復。

四、餵養屬靈和婚姻的愛情

大多數人為所欲為,所以對付婚姻不忠的終極辦法,就是渴望對的事、對的人。要從婚姻和性的不忠回轉,要讓自己渴慕神和配偶,大過滿足自己需求。你無法用意志力勝過,你必須付出行動培養愛才行。

首先你要增長對神的愛婚姻失敗例子多半輕忽了屬靈生命,例如忙到沒時間去教會、讀聖經,為了顧孩子不參加小組。然而缺乏紀律就缺乏對主的渴望,進而缺乏智慧和自制力,導致婚姻不忠。若不讓神來滿足你,你就會到黑暗又危險的地方尋求安慰。

第二,你要增長對配偶的愛有些夫妻在處理不忠問題,採取毀滅性的決定──停止所有性互動。當然在某些極端情形,需要暫停並觀察雙方是否安全,但有智慧的作法乃是立即慷慨的投入更新的愛情。聖經並沒有提出夫妻應當延長禁慾時間,相反的,保羅在哥林多前書七章3-5節寫道:「丈夫當用合宜之分待妻子;妻子待丈夫也要如此。妻子沒有權柄主張自己的身子,乃在丈夫;丈夫也沒有權柄主張自己的身子,乃在妻子。夫妻不可彼此虧負,除非兩相情願,暫時分房,為要專心禱告方可;以後仍要同房,免得撒但趁著你們情不自禁,引誘你們。」

「性」不是解決辦法,但婚姻中若沒有頻繁熱切的性生活,也很難解決不忠的問題。彼此相愛,以慷慨和恩慈相待,也許你就不會再往錯誤的地方尋找滿足。夫妻好好約會、寫一首不完美的情詩、手牽手,請投入所有過往相愛做的事,免得又陷入忙碌、懶惰和愚昧中。

五、彼此饒恕,正如神在基督裡饒恕你們

當配偶背叛婚姻的性和誓言,傷痛是無法言喻的。但配偶是你在主裡的弟兄姊妹路加福音十七章3節:「你們要謹慎!若是你的弟兄得罪你,就勸戒他;他若懊悔,就饒恕他。」如此你便能得醫治。

把痛苦吼叫宣洩出來,把話攤開來說,為你的婚姻和配偶靈魂而奮戰,但只要對方真心懊悔,請原諒他吧!他若以具體且合適的方式認罪,也答應設立限制與界限、委身定期尖銳的問責、餵養婚姻之間的愛情,那麼,請原諒對方吧!

這就是福音,現在一起宣告:我必能恢復、成長、改變、饒恕!你們的婚姻就能起死回生。恩典能行最奇妙的事,恢復罪人的生命、挽救破碎的婚姻。

(資料來源:Faithit)

相關新聞:


當你的配偶使你的婚姻生活如履薄冰時……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