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11 天路客

在開台第一庄賞日環食

檢舉
柴邕 蔡尚志 追蹤
這是個網路票選最沒存在感的鄉鎮,卻曾經活躍在台灣歷史舞台上;在這裡有過去沒落到只有十人的教會,如今因基督徒的埋身服事,再度活躍起來。在日環食擠滿遊客的那天來到小鎮,見證教會從被困難遮蓋,到重新大放光明,上帝奇妙作為讓我們讚歎不已。

◎柴邕

前一陣子,網路上選出幾個最沒有存在感的鄉鎮,結果雲林縣的水林鄉入選,一問之下,還真的許多人不曾聽過這個地方。這裡沒有火車經過,高速公路、快速道路也沒有通過,沒有特別的觀光景點,人們確實不太有機會認識它。我全台灣跑透透,也是十幾年前,好朋友夫婦來這邊當傳道人,我才踏上水林的土地,拜訪當地教會。

充滿傳奇色彩的雲林海賊王
雖然水林在多數人的心中是如此的陌生,可是水林人可不這麼認為。水林的顏厝寮,立了一座「水林開台第一庄」的立牌,宣稱是明朝末年來台的顏思齊所開拓的第一個村落。不過,史料中對於這位非官方認同的人物沒有太多紀錄,所以這樣的認定不易查證。

但這些其實也不重要,顏思齊這位人物,過去多被描述為海盜。當時東南海一帶,不分國籍,有一群人以船為家,靠海為生。時而打劫,時而行商;有時反抗朝廷,有時卻又與政府合作打擊其它盜匪。在那樣民不聊生的時代,顏思齊的身份應該是很多樣的,難以為他做出評價。

不過有趣的是,他在菲律賓馬尼拉曾在天主教會受洗,取了個Pedro的教名,也就是宿霧語的彼得,所以有人稱呼他中國彼得。據說,他是為了與西班牙人行商之便才受洗,到底他的信仰虔誠與否,也只有上帝才知道。他登陸台灣的時間比荷蘭人與西班牙人都早,如果真的要講第一,他可能是最早居住在台灣的天主教徒。

水林的顏厝村,這些年以「開台第一庄」的標題,帶起村落的社區行銷,將顏思齊的海盜故事,邀請漫畫家將他的生平畫成漫畫布置在牆上。沿著村子去看這些漫畫,可以認識這位歷史上鮮少提及的人物。因為日本漫畫海賊王的風行,水林也有個行俠仗義的海盜,漫畫上的少年顏思齊又是美男子,讓人對這位人物增加不少印象。
 

↑水林長老教會新的禮拜堂

 


當地教會將福音帶入校園
這次我來到水林,主要是拜訪水林長老教會,經過牧師夫婦與同工們多年的努力,終於完成四層樓新禮拜堂的建堂工作。在獻堂感恩禮拜前幾天,來看這座水林鄉第一座樓房教堂,是感到相當開心的。教會莊牧師從神學院畢業後就派駐這裡,當時是個沒有兒童主日學、主日禮拜聚會人數不到十人的教會。莊牧師對兒少一直很有負擔,也有服事兒少的恩賜,上帝卻派他來到這裡,給他的課題相當有挑戰性。

莊牧師在這裡牧會已經十二年。每次見面,他總是會分享很多新的見證與事工發展,讓我內心感到溫暖與感動。最初,莊牧師毅然把停辦卅一年的主日學恢復,教會的長執也很努力帶小朋友過來參加主日學。之後,走進國小、進國中,開始讓孩子有機會認識教會,想辦法說服信仰民間宗教的家長讓孩子來教會,甚至最後連家長也進了教會。

國中畢業典禮前,校長和主任都會帶畢業生去廟裡拜拜,祈求考上好學校。幾個畢業生勇敢向校長表示,是不是也應該帶畢業生到教會,讓牧師為他們代禱,校長也真的答應了。這幾個基督徒國中生的表現,讓我感到相當佩服,更敬佩牧師的教導,讓這些年輕的孩子能如此勇敢肯定自己的信仰。

現在的水林教會已經有近百人聚會,大半是青少年與兒童,差不多都是這十二年來所結出的福音果實。這次來到新禮拜堂,看見教會裡滿滿的年輕人與孩子,開心地聚會、分享,真是個快樂天堂。

 

 

 

↑水林教會與遮光片下的日食


日環食下體會神眷顧恩典
我們人生在台灣最後一次看到的日環食,會在水林的上空發生,下次台灣要再看到日環食,是195年以後了。而雲林的口湖與水林,也是台灣本島最早看到日環食的地區,縣政府還在國小舉辦了觀賞活動,吸引許多外地遊客前來。

我第一次在水林看到這麼多人和車,一路走走停停,從手機地圖上,看到整個水林的街道是顯示紫色大塞車現象,連當地人也從來沒看過這麼多人進到這小鄉鎮。我開玩笑地說,今天應該是顏思齊開拓之後,水林最多人的一天。

在與牧師夫婦聊天的同時,天狗吃掉太陽的部份愈來愈多了,這個古人的說法比生硬的科學用詞有趣多了。如果要照天文術語,是初虧,準備進入食既,真是不討喜的名詞。

教會的孩子們齊聚在禮拜堂屋頂,大家拿著護目遮光片,看著太陽慢慢被吃光了,眾人屏息以待。等到月亮把太陽遮住,留下外圍一圈陽光的剎那,我聽到全鄉的人都在歡呼尖叫。

短短不到一分鐘,進入生光的階段,也就是月亮慢慢離開太陽前面,大家也紛紛散去,彼此分享著這特別的經歷。我跟牧師說,這日環食在上帝創造天地時就已安排好的,時間點就那麼剛好,在教會獻堂之前,經過教會的正上方。

在這台灣的第一庄,看見日環食的最佳地點,見證水林教會從創設,被困難遮蓋,到重新大放光明,上帝奇妙作為,讓我們讚歎不已,滿心感動。

 

 

 

 

 

↑水林教會舊禮拜堂外貌(照片皆作者攝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