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10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澎湖阿嬤白寶珠行腳之旅】追念上帝差遣在澎湖的天使 欣賞摩西分海奇景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來源:交通部觀光局)
【記者李容珍採訪報導】被譽為「上帝差遣在澎湖的天使」或「澎湖阿嬤」的白寶珠,在澎湖服事痲瘋病患長達56年之久。澎湖縣政府為感念白寶珠宣教士為澎湖一生的貢獻,特別在公園為白寶珠教士設立雕像以茲紀念。

要了解白寶珠在澎湖的生活,可以走訪澎湖,實地探訪白寶珠故居、紀念雕像、澎湖醫院等地點,有機會與曾經接觸白寶珠的教會牧師和會友聯繫接觸,聽他們分享。

一封來自台灣邀請信
白寶珠因著當時一封來自台灣「樂生療養院」孫理蓮牧師娘邀請信,而來到台灣,服事當時最不被社會接納的弱勢群體之一痲瘋病患。之後,她和助理潘錦章到了澎湖,服事痲瘋病患,走遍澎湖各個角落。

澎湖浸信會吳文宗牧師受訪時表示,當痲瘋病在澎湖絕跡後,白寶珠沒有病患,但澎湖醫院(現在部立澎湖醫院)還有一個特別皮膚科門診,那時她還可以行動,會探訪沒有人照顧的住院病患。若是有人生活過不去,或身後事沒有人料理,白寶珠都會連絡吳牧師,請吳牧師幫忙。

白寶珠過去在馬公國語禮拜堂聚會,晚年時年老體衰,視力衰退、心臟不佳,當時的馬公國語禮拜堂執事會主席找吳文宗協助,因此他在教會界發起一口500元的資助捐款,獲得教會內和社會界的響應。白寶珠的後事,也是他一手承辦。

白寶珠將澎湖當作自己的家,住在澎湖半個多世紀,走遍澎湖各離島間,為病患服務,不怕感染、不辭辛勞。她一生見證耶穌的愛,自總統、澎湖縣長及所有的澎湖縣民,都對她非常感念。

摩西分海。(照片來源:flickr jeff cc)

摩西分海。(照片來源:flickr jeff cc)



(來源:交通部觀光局)

(來源:交通部觀光局)



澎湖成她永久的家
白教士生前榮獲澎湖榮譽縣民、全國好人好事代表、全國醫療奉獻獎等獎項,內政部也正式頒贈外僑永久居留證,總統陳水扁還親頒紫色大綬景星勳章表揚她的貢獻。

吳文宗說,雖然她獲頒很多獎,但她很不愛這些名利,甚至會說:「不要提這個事」,不准他提。若她知道公園設有她的雕像,一定非常生氣。

原本政府要建她的紀念館,後來不了了之,此正符合白阿姨作風。

臨終前她將遺囑交給美國在台協會,甚至親手寫下遺囑:「澎湖是我的家,我死後要葬在台灣。」吳牧師記得曾經問她要不要回去美國?她回答一句經典的話說:「從美國回天家和從澎湖回天家,距離是一樣遠。」

追念上帝差遣在澎湖的天使,可以趁機四處遊覽離島美景。澎湖海上花火節七月6日在馬公盛大開幕,這是國內疫情解禁後第一個大型活動,現場吸引不少遊客。在觀賞無人機科技燈光秀和煙火表演之際,不妨到澎湖奎壁山,欣賞摩西分海令人喟嘆的奇景、著名的雙心石滬、玄武岩,吉貝嶼,觀賞大自然景觀和參加各項海上旅遊;也可以走訪澎湖的教會參加崇拜,為自己和當地福音廣傳來禱告。

白寶珠紀念雕像(-舟集Toadboat攝)

白寶珠紀念雕像(-舟集Toadboat攝)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