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10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台東譚維義行腳之旅】後山醫師一生奉獻 台東美食陪伴宣教之路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杉原海水浴場是譚爸爸全家在台東最愛去的海邊。(Flickr/Taco/Huang cc)
【記者韓蕓婧採訪報導】西元1961年漂洋過海來到福爾摩沙,他是大家口中的「譚爸爸」——譚維義宣教士。當時,譚維義夫婦接到來自台東成功鎮一位宣教士的救援信,原本屬意去非洲宣教的他們,因而轉向回應上帝的帶領,來到了台灣。

遠從美國來台行醫
今年91歲的譚爸爸,在台宣教了33年,是台東許多部落居民的「後山醫師」,更是許多小兒麻痺症孩子的「救星」。由於譚爸爸一生對台灣醫療界做出了重大的貢獻,獲得第三屆醫療奉獻獎,以及前總統李登輝頒發的紫色大綬景星勳章。

雖然如今譚爸爸已經退休回美國,但讓我們從他在台灣留下的一步一腳印,再次體驗他是如何效法基督,用一生堅持最大的誡命,就是愛。

來自美國的譚爸爸,當初帶著妻兒毅然決然地搭上了需要航海三個星期,輾轉從日本過境才抵達這個宣教之地——福爾摩沙(台灣)。

從年輕到白頭,譚院長夫婦猶如人間天使般為後山帶來祝福。

從年輕到白頭,譚院長夫婦猶如人間天使般為後山帶來祝福。



有時間就走進部落、流動診所
後來,譚爸爸在台北學了兩年的中文,眼看同樣從國外來台服事的屏東基督教醫院兩位外科醫生,已經好多年因行醫無法回國,於是他決定先到當地支援。每個月再利用一次週末或假日,帶上醫學系學生、開著一台二手吉普車、載著醫藥箱前往台東,沿著東海岸為原住民提供醫療服務。

在沒有細分專科醫生的年代,所有有病痛的患者都會來找譚醫師。猶記得一次,一名年輕人患肝膿瘍需緊急開刀,但台東當時只有一家醫院,譚爸爸二話不說地向當地醫院借了一間手術房,最終把這位年輕人的生命救活下來。這件事也促成了譚爸爸建蓋台東基督教醫院的決定。

曾跟隨譚爸爸行醫十幾年,目前已退休,當時主責放射科及檢驗科的黃慶南弟兄在接受採訪時分享,過去譚爸爸經常要幫病人「找骨頭」,許多病人骨頭碎了都到接骨院治療,但大多接骨師傅沒有執照,通常接上後就會把碎掉的骨頭丟掉。

事實上骨頭很難再長, 為了能夠讓病人把完整的骨頭接回去, 譚爸爸都會盡全力和病人一起找回被丟棄的骨頭,以免耽誤治療時間。「譚醫師對台灣這片土地留下的是數不盡的愛!」回溯同工的日子,黃弟兄不禁讚賞譚維義宣教士夫婦的待人處事及熱愛台灣人的心。

一次,病人需要緊急開刀卻沒有足夠的血,譚醫師為了救病人主動把自己的血捐出來。「我記得那天譚爸爸完成輸血後,就想要立即為病人開刀,沒想到一站起來就暈了。」黃弟兄說,譚醫師總是日以繼夜地看顧病人的需要,白天看門診,晚上幫病人開刀,無論時間多晚只要有病人,他都從不抱怨的接納及服務他們。

第二個診療站「寶桑診所」,亦是東基的前身。(圖/東基提供)

第二個診療站「寶桑診所」,亦是東基的前身。(圖/東基提供)



目前的台東基督教醫院。

目前的台東基督教醫院。



譚醫師不惜一切 捐血只為救病人
黃弟兄說,譚爸爸除了在醫院看病之外還會到偏鄉行醫及傳福音。他經常到成功鎮及大武鄉的部落,和當地人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像是每當看到愛喝酒的居民,譚爸爸就會用「酒鬼藏在酒瓶裡」的故事勸勉他們少喝酒;不僅如此,譚爸爸還會到協同會教會教孩子英文,使許多台東年輕人得到了出國深造的機會。

譚媽媽也不例外,除了把五個孩子照顧的無微不至,本身也是護理師的她,一有時間就會到東基醫院協助看顧病人。譚媽媽非常順服譚爸爸,她的體諒及疼愛,也成了譚爸爸在宣教路上最大的支持。夫妻兩人十分恩愛,他們經常抽時間與孩子相處,一家人最愛在台東做的事情, 就是帶著孩子到台東海岸的杉原海水浴場戲水、看礁岩。

跟隨譚爸爸在台足跡 尋找這份愛
雖然美國與台灣相隔了1萬2249公里,但卻不曾將譚爸爸一家的心分隔開來。在退休後的日子,譚爸爸也會返台或在線上與台灣的「家人」見面。從黃弟兄口中得知,譚爸爸對台灣最想念的是,台東必吃美食──早點大王的豆漿油條、南北餃子館及黃記蔥油餅,最道地的台東美食也是這些年來陪伴及見證譚爸爸的台東宣教之路!

譚維義宣教士的台東最愛:

杉原海水浴場

杉原海水浴場距離市區僅有12公里,這一帶擁有豐富的生態資源,地形非常特別,沿著海岸線可以看見不同大小的岩石,有的在長期被海水拍打下表面變得光滑;有的岩石雖然表面粗糙,卻不時會看見攀爬在上面的小螃蟹。

暑假來臨,觀光景點都是人潮,走到這個譚維義醫師在台東宣教時最喜歡的去處。在這裡體會宣教士在繁忙生活下,暫停腳步,與神親近的時刻。

杉原海水浴場(圖/Flickr/TacoHuang/cc)

杉原海水浴場(圖/Flickr/TacoHuang/cc)



早點大王

早點大王是台東在地人最愛的早餐之一,這家早餐店也深得譚爸爸的青睞。一個「阿斗仔」最愛的早餐竟然不是熱狗火腿,而是豆漿油條。每每回到台東,譚爸爸都指定要吃早點大王的早餐。雖然店面小小,但門外卻總是大排長龍。但等再久也抵擋不了譚爸爸堅決要吃這家店早餐的決心。有機會到台東旅遊的朋友,不防嘗試這家連國外宣教士都愛吃的早餐店!

南北餃子館

台東老字號!南北餃子館是台東最早開設的餐廳之一,亦是當地人最推薦的餃子店。無論是水餃、蒸餃都深得饕客喜愛。譚爸爸也是這家餐廳的熟客,只要走進店面和老闆打聲招呼,不用多說,老闆就知道譚爸爸喜歡的餃子口味。這家餐廳也是許多來到台東的宣教士最愛的餐廳。

南北餃子館(圖/Flickr/S.R.G-msucoo93/cc) 

南北餃子館(圖/Flickr/S.R.G-msucoo93/cc)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