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10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台南高雄馬雅各行腳之旅】走訪舊醫館、看西街教會 追隨台灣宣教之父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新樓醫院馬雅各醫學紀念館館藏馬雅各文物
【記者李容珍採訪報導】被稱為「台灣宣教之父」的馬雅各醫師,雖然在台灣只停留近八年,足跡以中南部為主,但馬雅各對台灣教會和社會的影響力極為深遠,直至今日。

台南新樓醫院馬雅各醫學紀念館館長吳政道牧師受訪時表示,要了解馬雅各宣教足跡,一定要去參訪看西街醫館舊址、看西街長老教會、太平境長老教會、新樓醫院、英國領事館和旗後長老教會。這些地方周邊有很多小吃和參觀的景點。若有機會,也可以走山區,看看馬雅各在平埔族的宣教足跡,認識他在平埔族宣教中的工作和影響。

馬雅各為人治療眼疾的蠟像(陳中陵攝影)

馬雅各為人治療眼疾的蠟像(陳中陵攝影)



看西街醫館為醫療宣教起始
吳政道牧師表示,馬雅各於1865年五月28日登陸打狗港旗後(高雄市旗津區,正式受派宣教師登陸的第一站);1865年六月16日在府城西門外的看西街租屋(俗稱看西街醫館,也是全台第一間西醫醫館,位於現今仁愛街43號),與助手開始醫療傳道。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創設之始,從醫館開設日六月16日來算,當天也是後來每年的宣教紀念日。由於地主至今不賣,台南市政府在醫館人行道地板上設一個「醫館舊址」標記,凸顯馬雅各醫師來台,不論對台灣或對宣教都具有重大意義。

醫館舊址附近,現今和平街上有一間「看西街長老教會」,是從太平境馬雅各紀念長老教會分植出來,因其位於醫館舊址附近,教會屋舍西向,故稱看西街紀念長老教會。教堂圓拱頂的白色建築,是仿梵諦岡聖彼得大教堂所設計;正面的白塔有六、七層高,別具意義。

看西街長老教會附近國華街,是知名旅遊地點,街上很多台南小吃。前陣子年輕人推「重造舊街」活動,所以很多人來台南旅遊,都會去國華街;就連「阿中」部長也不例外。這是馬雅各宣教的第一個站,旅遊也可以從此開始。

馬雅各開設的第一間教會──太平境馬雅各紀念長老教會,是馬雅各後來在台南設立的教會,目前教會設有歷史資料館,可以在兩週前向教會申請團體參觀和導覽。

太平境馬雅各紀念長老教會靠近民生綠園,對面是台灣文學館,附近有林百貨,也靠近美術館二館,都是台南知名的景點。

看西街長老教會(看西街長老教會臉書)

看西街長老教會(看西街長老教會臉書)



23天台南醫療工作被迫到旗後
從馬雅各來台歷史來看,馬雅各初到看西街醫館從事醫療傳道,以前只有中醫沒有西醫,身為西醫外科專家,又免費治療,馬雅各的醫術效果又很好,尤其使用開刀治療盲腸炎或白內臟等疾病,獲得肯定。

但也因此遭到本地醫師恐慌,造謠馬雅各以耶穌之名念咒,挖病人的心肝、眼睛來做藥,甚至找人把醫館砸毀。因此馬雅各創設醫館,才23天即受到迫害。馬雅各醫生為保命,被迫退到有英國領事保護的旗後,等待機會回府城。

但馬雅各也不浪費時間,七月16日在旗後再重新租一個地方,新開設醫館繼續宣教,福音漸漸傳揚,後來他又開設一家有幾個病床的醫院,也是馬雅各設的第一間有病房的醫院。後來周瑞長老將地買下來,為紀念馬雅各在旗後的宣教,成為後來旗後長老教會,教會也設有歷史館,訴說教會過去的歷史。

吳牧師說,馬雅各在台灣建立第一間西醫院—新樓醫院,開辦第一間教會;之後的彰化基督教醫院,創辦人蘭大衛也是從新樓開始。

台南新樓醫院門診區設有馬雅各醫學紀念館,擺設馬雅各過去古老照片以及馬雅各生前遺物、醫療器材,讓更多人參觀時,更多瞭解馬雅各生前醫療傳道的故事。

吳牧師說,馬雅各的遺物頭髮,原是他剛與未婚妻訂婚,仍舊接下使命,因此剪下自己的一撮頭髮,給未婚妻當定情物,表達最深的不捨和思念。後來馬雅各的後代把部分頭髮送給醫院,具有紀念價值。

吳牧師說,當初馬雅各來台灣,是非常危險的事,坐船要花一、兩個月才到台灣,而且生死未卜,但他仍毫不畏懼。

新樓醫院馬雅各醫學紀念館(新樓醫院提供)

新樓醫院馬雅各醫學紀念館(新樓醫院提供)



謙卑無私奉獻精神值得後代學習
吳牧師說,馬雅各到旗後那段期間,以走路方式進到山區部落一邊傳福音一邊行醫,之後設立了南區西拉雅族(木柵、左鎮)、中區和雅族(白河、嘉義)、北區巴宰族(埔里、豐原、神岡)等三個教區。馬雅各會受到平埔族歡迎的原因,是因為早期平埔族與荷蘭人通婚,所以看到馬雅各與荷蘭人長得很像,就說:「親戚又回來了。」

只要同部落村長信主,全村的人都信主。所以馬雅各初期所建立的教會也全都是屬於平埔族的教會。最近新樓醫院內部還舉辦馬雅各宣教之旅,安排走訪馬雅各走過的山區部落,讓大家實地領受台灣宣教之父的無私奉獻。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