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11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蘭大衛梅鑒霧行腳之旅】台中彰化教堂巡禮 追尋醫療宣教美好腳蹤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何毓芬 追蹤
台中柳原長老教會百年歷史建築。(蕭瑞益提供)
【記者何毓芬台中報導】早期有許多西方宣教士奉獻了一生來到中台灣,投入醫療傳道的工作,設立醫院傳揚福音建立教會,開創中台灣醫療宣教史。其中,蘭大衛醫師與梅鑒霧牧師於1895年受英國長老教會差派來到台灣宣教,以彰化作為醫療與傳道的起點,創立彰化基督教醫院,定根中台灣投入醫療傳道事工。

蘭大衛梅鑒霧中部醫療傳道
曾創作蘭大衛、連瑪玉醫師夫婦及梅鑒霧牧師宣教士動漫傳記、台中重新長老教會蕭瑞益長老表示,看見這些宣教士奉獻一生,留給台灣人最珍貴的禮物,就是「福音」。

蕭瑞益提到,早期宣教士徒步佈道走遍中台灣各大小鄉鎮,沿途開拓教會,在物資極為缺乏的情況下,仍然克服萬難為主傳福音,此精神值得效法學習。蘭大衛醫師和梅鑒霧牧師都曾經在台灣罹患瘧疾,在海外治好病之後,迫不及待想要回到台灣,他們把台灣當作自己的家,甚至將一生最寶貴的歲月,奉獻在這塊土地上。

他也提到,梅鑒霧牧師走遍中台灣各鄉村街頭佈道,時常敲鑼吹號喊著:「上帝滂睍仔」(台語,意為「上帝遺失孩子」),吸引許多人來聽福音。由於彰化幅員廣大,各鄉鎮之間距離甚遠,梅鑒霧牧師仍然不辭辛勞,徒步佈道走遍各鄉村建立教會。

蘭大衛醫師平時除了在醫院看診之外,經常徒步進行鄉村巡迴醫療,沿途看見有病患需要幫助,先做簡單包紮醫療,再把他們帶回醫院看診照顧;「視病如親」的態度,在許多百姓心中留下深刻的記憶。如同,希伯來書十二章1節所言:「我們既有這許多的見證人,如同雲彩圍著我們,就當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

彰化成功公園蘭大衛公共藝術。(本報資料照片)

彰化成功公園蘭大衛公共藝術。(本報資料照片)



台中柳原長老教會中台灣基督教文史館。(本報資料照片)

台中柳原長老教會中台灣基督教文史館。(本報資料照片)



教堂巡禮彰基國際文史園區
今年適逢台中中會90週年與彰化中會50週年,邀請民眾來一趟台中彰化教堂巡禮,探尋蘭大衛醫師與梅鑒霧牧師美好的醫療傳道腳蹤。第一站:台中大社長老教會(創立於1871年),當初由盧嘉敏醫師(Gavin Russell)在此設立「大社醫館」,是中台灣第一間教會。第二站:台中柳原長老教會(創立於1889年),可預約導覽參觀「古蹟禮拜堂」及「中台灣基督教文史館」。第三站:彰化長老教會(創立於1886年),最早由甘為霖牧師所設立,後來蘭大衛醫師與梅鑒霧牧師來到彰化醫療傳道之後,成為中部宣教中心。

第四站:彰化基督教醫院國際文史園區,包括:彰基創史紀念館、盧加閔紀念廣場、蘭大衛夫婦切膚之愛紀念館、彰基院史發展館、巫瑪玉紀念公園、彰基藝文中心及蘭大弼醫師根的故事紀念館等,完整保留百年來醫療宣教文史資料,可以預約導覽參觀,體會感受當時宣教士醫療奉獻的使命及傳揚耶穌基督博愛的精神。

其中,位於中華院區的「彰基創史紀念館」,館內典藏彰基創院的歷史文物,還有「耶穌為門徒洗腳圖」的壁畫。另外,彰基總院區外面有一棟獨特八角造型的教堂為「蘭大衛夫婦切膚之愛紀念館」,裡面收藏蘭大衛醫師的信件手稿、治療筆記、鐵馬、衣物、顯微鏡及醫療用具,並以照片記載蘭大衛、連瑪玉夫婦「切膚之愛」的事蹟。

第四站:為紀念宣揚蘭大衛醫師夫婦「切膚之愛」的精神,彰化市公所在彰化成功公園內設置「蘭大衛公共藝術」,其中有蘭醫師夫婦的石雕、十字架及聖經名言等,將基督信仰元素融入公共空間,常有民眾來到公園遊憩欣賞。早期彰化曾流傳一句諺語:「南門媽祖宮、西門蘭醫生」(台語),可見蘭醫師對中台灣醫療傳道有極重要的貢獻。

彰化長老教會。(蕭瑞益提供)

彰化長老教會。(蕭瑞益提供)



效法宣教士傳揚福音的精神
蕭瑞益提到,早期宣教士開拓這些教會都是設立在鄉鎮主要街道,隨著年代改變、人口轉移,經過多次都市重劃之後,才使教會藏身在巷弄間。即便如此,教會所在的地點仍是各城市鄉鎮的信仰文化中心。每次走訪這些宣教士開拓的教會,不禁回想當初人們雖過著純樸從簡的生活,卻對上帝的愛與真理有極深的渴慕。因此,現在我們更要努力宣教,效法宣教士傳揚福音的精神。

他也建議大家進行教堂巡禮之前,可以先做功課了解宣教士及教會的歷史背景,親自走訪參觀時,透過欣賞建築、導覽文史展,以及人與人交流互動過程中,對上帝的愛可以有更深刻的體會。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