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10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疫情後排灣族部落辦感恩節】屏東達瓦達旺教會 獻上農作也獻己給神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弟兄姊妹獻上蔬果,也獻上詩歌讚美神。(屏東達瓦達旺教會提供)
【記者李容珍採訪報導】位於屏東群山懷抱山谷中的教堂──排灣族達瓦達旺長老教會,七月5日主日舉行感恩節和愛宴活動。儘管疫情期間,弟兄姊妹種的蔬果農作產銷受到影響,在感恩節時感恩上帝對台灣的眷顧,透過詩歌讚美神,也將神賜的蔬果奉獻出來,不但藉此向神獻禮感恩,也重新將自己的生命獻給神。

排灣族的感恩節為配合傳統收穫節日,各教會於七、八月份收穫季中擇一日為感恩節。七月5日為達瓦達旺長老教會的感恩節,弟兄姊妹獻上蔬果農作在台前,只見台前擺滿了收成,有香蕉、芒果、鳳梨、火龍果,還有胡瓜、地瓜、小米、樹豆、紅藜和芋頭粉……等,也有人奉獻金錢。

老少輪番獻唱詩歌、獻上農作
禮拜中各團契從老到少輪流獻詩,特別用傳統歌謠融會頌讚上帝及感恩救贖與慈愛的詩歌,襯托感恩節氛圍與對牧師講道的回應,感恩上帝真誠自然流露。
達瓦達旺長老教會蔡愛蓮牧師以「祝福滿盈」為題,引用聖經申命記廿六章2節「就要從耶和華─你神賜你的地上將所收的各種初熟的土產取些來,盛在筐子裡,往耶和華─你神所選擇要立為他名的居所去」,和10節「耶和華啊,現在我把你所賜給我地上初熟的土產奉了來。隨後你要把筐子放在耶和華─你神面前,向耶和華─你的神下拜。」

她說,這次疫情雖然影響部分水果滯銷,即使賣也賣不出好的價錢;但這會影響我們感恩的心嗎?

為疫情控制感恩 更為上帝救贖感恩
蔡牧師特別將全球疫情告知給弟兄姊妹,提醒雖然台灣好像沒有感到甚麼疫情;但在國外仍在蔓延,即使台灣農產受到波及,然而,神仍眷顧我們,我們實在需要心存感恩。

她受訪時也表示,由於全村都是基督徒,愛宴聚集就變得很重要。原本母親節舉辦愛宴,受到疫情影響,無法共同圍桌聚餐,當天分發每個人一個餐盒,裡面盛裝傳統的食物。她說,我們感謝神,除了新冠肺炎疫情在台灣沒有受到那麼大的衝擊,更感謝神,我們還有農產品可以獻上;更寶貴的是:神賜給我們救恩,讓我們感受到生活是有盼望。耶穌來到世上,讓我們生命得蒙救贖,成為上帝的兒女,本身就值得我們大大向神感恩。所以,除了獻上農產品、我們所得,更寶貴的是獻上我們的生命給主。

會後中午大家一起圍桌聚餐,一起享用拿手的年糕、傳統美食,就像家人一樣。對於弟兄姊妹獻上的農作,由長老安排分配給牧師、傳道和退休牧師,另外也分給未耕作、需要的人,或是文健站長者聚餐時分享。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