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10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台中教會結合福音、社福與服務 讓福音出得去靈魂進得來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何毓芬 追蹤
台中中會教社部舉辦社會福利政策講座。(篤行長老教會提供)
【記者何毓芬台中報導】長老教會台中中會教社部於七月5日下午在台中篤行長老教會舉辦「教會、社福與長照-社會福利政策講座」,邀請台中市社會局彭懷真局長與各教會牧長及弟兄姊妹分享台中市政府社福政策的目標與方針,期待未來教會與公部門之間能夠建立良好的合作機制。

社會局三大社福政策方針

會中,彭懷真局長以「減、增、快」三個字,說明台中市政府推動社福政策的方針:一、「減」:減輕人們的負擔,如對長輩的健保補助、敬老愛心卡,各種育兒津貼減輕年輕父母的財務壓力。二、「增」:增加各項服務,如增加了親子館及公托,增加了社區關懷據點、長青學苑,增加了身心障礙者的小型作業所及日間照顧據點。三、「快」:對於脆弱家庭更快速訪問,對於需要急難救助者更快速服務,也加強資訊化的服務,使民眾能快速查詢及在聯繫時快速得到回應。

台中中會教社部部員、台中篤行長老教會林欣成牧師受訪表示,過去以來教會於每週二、四開辦「社區樂齡教室」,接觸關懷一些年老長輩及家庭,有機會向他們傳福音。為了擴展更多元的社福事工,教會於今年正式成立「台中市篤行關懷協會」,希望能夠關懷服務社會中的年老長輩、弱勢族群及家庭,學習服事這世代的青少年,並在社會中扮演「補破網」的角色。

林牧師認為,不論是擴展福音事工或發展社福事工,教會都需要栽培興起年輕一代的同工或志工投入,讓愛能夠延續下去。他也鼓勵年輕人參與志工訓練、投入志工服務,透過實際行動來關懷弱勢、傳揚福音,發揮更大的影響力。

建立社福資源交流整合平台

林牧師也指出,有些剛開拓的中小型教會,想要發展社福事工;卻不得其門而入,需要花許多時間摸索。倘若未來教會與公部門之間有更多連結的機會,舉辦「大型社福論壇講座」,邀請一些過去在社福事工上擁有豐富經驗的教會、協會或其他單位,彼此交流、分享資源,建立一套輔導教練機制或社福資源交流整合平台,幫助一些剛起步的中小型教會可以更快步上軌道,因應時代的需要,結合教會福音、社會福利及協會服務落實「三福並重」,關懷服事社會中需要幫助的族群,讓福音出得去,靈魂進得來!

台中社會局局長彭懷真與牧長同工合影。(篤行長老教會提供)

台中社會局局長彭懷真(左四)與牧長同工合影。(篤行長老教會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