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11 基督教論壇報 / 見證宣教

【宜蘭馬偕行腳之旅】13條路線跟隨馬偕足跡 來趟心靈療癒之旅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何毓芬 追蹤
陳順福依循《馬偕日記》內容規劃馬偕行腳小旅行路線。 (圖/陳順福提供)
【記者何毓芬採訪報導】一百多年前,馬偕常常來到宜蘭,大多從台北淡水開始徒步行走,經過淡蘭古道翻山越嶺到達宜蘭,然後行腳到宜蘭各地村莊去傳道、醫病、教育服務民眾。今日我們也可以跟隨當時馬偕的足跡,走一段馬偕行腳的路程。
陳順福向遊客介紹馬偕的故事

陳順福向遊客介紹馬偕的故事

外澳沙灘

外澳沙灘



小鎮生活馬偕故事照片展覽
來一趟「馬偕行腳小旅行」,跟隨馬偕行腳的足跡,聆聽馬偕行醫傳道的故事,感受馬偕當時的心情,體驗福爾摩沙的美麗,讓身心靈經歷大自然的療癒!
原本從事室內設計工作的陳順福(人稱福哥),10多年前放下工作離開台北,搬到宜蘭定居。來到宜蘭之後,他投入開設民宿、社區營造及在地文化導覽的工作,在人生轉換之際因而接觸基督信仰。有一天,陳順福在教會圖書室讀到一本《馬偕日記》,看見書中詳細記載馬偕在各地行腳傳道的事蹟,彷彿跟著馬偕回到一百多年前的宜蘭,讓他內心深受感動,發現原來馬偕才是最早的行腳達人!

當時,他心中有一個負擔,希望讓更多人能夠認識馬偕的故事,於是開始收集馬偕各樣文獻資料,取得淡水真理大學授權馬偕來台灣傳教、行醫的珍貴照片圖像,在宜蘭頭城老街上開設一間「小鎮生活」社區共享空間,精心策劃一個「馬偕故事照片展覽」,免費開放給民眾及遊客自由參觀,讓人們在此空間可以自在休息、看展、看書,留下第一次與馬偕相遇的珍貴回憶。此外,陳順福也在小鎮生活的桌上,放了幾本留言本,提供給遊客留言分享,裡面寫下許多感人的故事及心得,看見人們藉由認識馬偕的故事,激盪出許多生命的漣漪。
頭城打馬煙

頭城打馬煙



馬偕行腳小旅行導覽行程
陳順福提到,根據《馬偕日記》記載,當年馬偕曾走過頭城、礁溪、壯圍這些地方行醫佈道,至少來到宜蘭28次,大多是從暖暖開始進入山區,翻過三貂嶺到雙溪,沿著雙溪河流走到貢寮新社,再越過草嶺古道到達宜蘭大里,沿著海岸走到頭城,然後徒步行腳到宜蘭各地傳教醫病。因著受到馬偕行腳事蹟的感動,他依照《馬偕日記》上的敘述,親自走訪馬偕在宜蘭行腳的每條路線,規劃出一系列以馬偕為主題的「馬偕行腳小旅行」導覽行程,包括:外澳海邊(大里到大溪海岸)及草嶺古道(貢寮到大里)等,一共有13條路線,每一趟旅程約需五個小時,將馬偕行醫傳道的故事融入導覽行程中,希望讓旅行更有意義。此外,每次出團人數控制在10人以內,希望每位團員有更多與自己及他人相處互動的機會。

陳順福分享,剛開始跟著馬偕行腳徒步旅行時,當時家庭、事業及工作面臨極大的困境,陷入人生最低谷的時刻。有一天,他花了五個小時獨自徒步走在大里往頭城的海岸邊,心中充滿灰心與自責,覺得自己把一切都搞砸了。路程中,突然浮現一個聲音對他說:「你已經做得很好了!」他一邊走著、一邊淚流,經歷到聖靈的安慰。那天之後,讓他有勇氣去面對眼前的挑戰,也更加堅定投入「馬偕行腳小旅行」的導覽工作。

回顧令他印象深刻的馬偕事蹟,陳順福提到,馬偕在行腳過程中曾經遇上瘟疫,當時馬偕行經「鹹菜甕」(現今關西)發現街道上沒什麼人,經詢問之後才知道當地爆發嚴重的瘧疾和霍亂,村裡死了許多人。於是,他在郊外找了一個老舊屋子,當作臨時醫院,冒著被感染的風險,親自幫患者看診。此外,馬偕也曾多次罹患瘧疾,經歷許多生死交關的時刻。即便如此,他仍不畏懼死亡,堅持進入疫區醫治病患,甚至願意犧牲自己,為福音多走一里路,留下值得後人效法「寧願燒盡、不願銹壞」的精神。
陳順福(右)導覽介紹馬偕在宜蘭的行腳足跡。

陳順福(右)導覽介紹馬偕在宜蘭的行腳足跡。



大自然中反思生命與神對話
這些年來,陳順福藉著「馬偕行腳小旅行」導覽工作,親自帶領遊客走馬偕曾走過的路,一邊講述馬偕的故事。旅程中,他會刻意拉長步行時間,讓大家能夠體驗當初馬偕徒步行腳的辛苦。一邊跟著馬偕的腳步走著,一邊想像《馬偕日記》中描述的畫面,心中時空交錯的感動。此外,他也會選擇一個合適的地點稍作停留休息,讓大家有一段安靜默想禱告的時間,浸泡在大自然當中反思自己的生命,進行一趟心靈療癒之旅。「當團員們願意彼此敞開、分享交換生命故事,是旅程中最珍貴的收穫!」

陳順福說,大多數報名「馬偕行腳小旅行」的遊客都不是基督徒,他會在旅程中分享馬偕的故事,帶領大家進行默想禱告,讓每位團員藉著與自己對話、與上帝對話,心裡得著平靜安穩。若是有團員想要更多認識福音,他也會鼓勵他們就近找教會聚會,有機會藉著導覽工作把福音及神的愛傳遞出去。有關「馬偕行腳小旅行」旅遊導覽行程,可上「馬偕行腳」臉書查詢。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