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11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樂山86週年解封後感恩慶典 炎炎夏日愛心火熱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樂山院生的舞蹈表演(圖/樂山教養院提供)
【記者李容珍新北市八里報導】位於新北市八里地區的「樂山教養院」,目前照顧126位中重度以上身心障礙院生,為最需要的族群提供住宿照顧服務,原定四月11日舉辦創立八十六週年「愛你愛妳愛樂山」感恩慶典,延期至今(11日)週六上午在大草坪舉行。雖然天氣炎熱,大家仍利用這疫情解封後的難得時機,與院生熱情同樂。

(右至左)張嘉芳院長、杜老爺和董事長莊焜明(圖/李容珍攝影)

(右至左)樂山教養院張嘉芳院長、創作「泡泡老鼠」T恤圖案的院生「杜老爺」和樂山教養院董事長莊焜明(圖/李容珍攝影)



開啟潛能 發現院生有很多畫家

樂山教養院院長張嘉芳說,她很感謝也很感動,有這麼多人到樂山來。她在樂山五年來學習很多,樂山目前126位中重度以上身心障礙院生,若是光靠全院不到100名員工,實在無力負荷。感謝主,有很多識與不識的好朋友,一起愛樂山。她一直認為,樂山是做生命教育很好的地方。心智障礙者是「最單純的弱勢」,從與他們接觸,去認識、了解他們。尤其近年與院生接觸的好朋友都知道,有一群被譽為「藝術家」的孩子,從未受過專業訓練,卻擁有過人的繪畫天分,他們受邀到國外參加畫展,慢慢成名,有人主動說要買孩子的畫。

她當場介紹一位年長院生「杜老爺」,今年的主題T恤便是他所畫的「泡泡老鼠」;「杜老爺」常畫大家都愛畫的圈圈泡泡,畫風卻獨樹一格。張院長說,雖然院童們身心方面有很多障礙,但他們在藝術的表現遠超過我們想像的能力。

不論是台上舞台表演或台下愛心園遊會76個愛心攤位,大人小孩與院生,有吃、有玩還觀賞樂團的表演。院區還有院生的繪畫展覽以及創辦人戴仁壽樂山園舊院區巡禮。新北市副市長謝政達、社會局長張錦麗、八里區長吳嘉榮,以及社會團體代表都前來參與支持,並對他們多年來默默關心這些院生表達感謝。

園遊會會場

園遊會會場



會場

會場(圖/李容珍攝影)



新北市副市長謝政達說,感謝教養院過去以來對新北市政府的支持協助,在樂山照顧的院生中有100位新北市民,防疫期間院方也全力配合,讓防疫工作非常順利。在新巴士要調整路線的時候,院方也非常關心院生家長和朋友前來時的路線。目前經過協調,讓原來路線繼續維持,未來若有任何提議隨時提出。

副市長謝政達(李容珍攝影)

副市長謝政達(李容珍/攝影)



社會局長張錦麗(李容珍/攝影)

社會局長張錦麗(李容珍/攝影)



充滿學習健康和歡樂地方

張錦麗局長說,她看到樂山是讓院生充滿學習、健康、歡樂和成長的地方,過去培養非常多的畫家,每次看到他們的畫作明信片都很喜樂,這都要靠樂山園很多人的付出,尤其很多企業、社會團體和志工朋友無私的付出,讓這地方充滿快樂、希望與愛。

樂山教養院董事長莊焜明表示,感謝主,樂山教養院至今能得到大家的關心支持,讓此事工能持續下去,盼望這個關懷工作能永續經營,將愛心推廣到更多地方,讓樂山園能照顧更多需要照顧的人。他很感謝大家在大熱天下參與,院生們也很開心。他說,我們社會需要愛心,特別對社會上弱勢的人,我們要對他們付出一點關懷和鼓勵,讓社會更祥和。

樂山教養院前身是戴仁壽宣教師於1934年三月30日創辦的樂山園,專為收容、照護著一群在當時被社會遺棄的痲瘋病患。讓患者也能有尊嚴、快樂、自主的徜徉在美麗的大自然中得到照顧和心靈慰藉。之後樂山園轉型為「樂山療養院」。隨著痲瘋病患絕跡,改名為「樂山教養院」,持續關心社會弱勢,尤其多數來自較困難的弱勢家庭:單親、隔代教養、低收入戶、家暴保護個案…等,部分院生甚至從小由社會局轉介,沒有任何親屬的中重度以上身心障礙者的教養與服務。

樂山園診所過去與現在圖片

樂山園診所過去與現在圖片(圖/李容珍攝影)



社會、企業和志工熱情響應
活動除了有86年前戴仁壽醫師胼手胝足創立樂山園的歷史文物展,也展出樂山院生豐富的藝術畫展。台上走秀發表院生的創意T恤,會場攤位文創新品,還有好多貓餐具袋、與社會企業合作之矽膠環保吸管組…等多元豐富的文創商品,邀請社會大眾齊用愛心支持公益。星展銀行林鑫川總經理動員將近兩百位同事,投入陪伴院生志工服務及愛心設攤行列。

T恤秀

T恤秀



 

T恤秀

T恤秀



上半年因為疫情衝擊,各項參訪及募款活動皆被迫暫停,導致院內捐款較去年同期共減少四成,期望透過這次院慶呼籲大家奉獻支持。

院長張嘉芳受訪也表示,每一年很多人都把院慶當成很重要的事,也很期待有這機會參與,甚至有些志工揪團一起來,雖然每個人愛心參與的力量都小小的,但是匯集起還就成為很大的力量,讓她很感謝主。今年天氣很熱,所以志工們集思廣益推出一些創意的活動。她認為,最重要的還是社會大眾對身心障礙者需要更多認識,因為現在還有一些社區服務中心進駐到社區,仍會遭到住宅的拒絕和抗爭,此類事件屢見不鮮。其實,心智障礙的孩子是最單純,若社會連心智障礙的孩子都不能接納,何況是精神障礙或愛滋病患者等。她認為,大家要關心弱勢,可以從心智障礙者開始接觸了解,就會知道每個孩子其實都很獨特,就像上帝創造每一個人都很獨特一樣,透過一些課程將他們獨特潛能發揮出來。

院生電影畫作

院生電影畫作(圖/李容珍攝影)



 

園遊會

園遊會



 

扮成動物汽球

扮成動物汽球



 

園遊會

園遊會



 

院生圖片

院生圖片



 

過去與現在院生

過去與現在院生



 

大門口

大門口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