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15 基督教論壇報 / 愛家真情

紅寶石婚者給紙婚新人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丈夫與妻子通常看重的事情不同,若要兩個人在不同上取得平衡,就要願意溝通。若對方做不到,自己就繼續做該做的。進一步就是替對方禱告,若神改變對方,就皆大歡喜,若神還沒改變對方,就繼續等候、繼續做對的事情,而且愛不減少。
◎甘蔗

轉眼之間,我與先生要慶祝結婚四十週年,也就是「紅寶石婚」紀念了。我的感覺如倒吃甘蔗,越來越甘甜,但早年並非如此。

男人重工作 女人重關係
剛剛寫信給一位結婚一年的姊妹,因她與先生在慶祝紙婚時,有不少爭執。又聽到一對結婚廿年的基督徒夫妻要分居了,使我回想到以前在婚姻中犯的錯誤與學習到的功課。真希望這對紙婚夫妻有爭執卻不撕破臉,繼續進入「布婚」(二週年);也真希望那對「瓷婚」夫妻,千萬不要把瓷器打破,分居就像瓷器打破不易修補,全家都受苦。

男人很重視工作,女人很看重關係。夫妻關係好,妻子什麼苦都願意吃,關係不好,一點委屈都不想忍受。在男人灰心挫折時,妻子的反應很重要,我到五十歲才找到做妻子的恰當位置,敢說該說的話,而不是一味隱忍;不過在說的時候要用正確的態度說,並且事先多安靜禱告。

有很多事情無法一下子解決,如果可以忍耐,我覺得夫妻都要再堅持一下,不要太早放棄。不論是財務問題,子女教養問題,照顧長輩或性關係,只要肯溝通,通常都有解。

在對方改變前 繼續做對的事
當夫妻真的溝通不良,或有長輩涉入而處處行不通時,也不要覺得自己很失敗。畢竟很多事情都要學習。上婚前輔導課很重要,但真正進入婚姻、願意繼續學習更重要。兩人同心禱告一段時間之後,妻子能聽丈夫的就好辦。也許年輕時我們都會太理想化,只要不太離譜,大家都還算有分寸,就很有成長與改進的可能。

不論是人際關係或工作服事,當夫妻兩人看重的不同,又溝通不易時,年輕人對理想婚姻有較高期待,所以也容易失望,經常受挫。

年紀大些,期待降低些,失望會少些,但也可能就沒有營造創造美滿家庭的衝勁了。甚至要順服聖靈的感動也不容易,雙方有時也會太在乎面子而無法道歉。

若要在兩個人所注重的不同事務上取得平衡,我的看法是:仍然有期待,例如妻子仍可期待先生更體貼,但若丈夫做不到,妻子就繼續做該做的,繼續過日子,把委屈告訴神,為自己這部分負責任。進一步就是替對方禱告,若神改變對方,就皆大歡喜,若神還沒改變對方,就繼續等候,繼續做對的事情,甚至繼續受傷,繼續愛,而且愛不減少。

登上山峰 才能欣賞美景
我們在關係中所受的苦,會成為以後對別人的幫助;夫妻關係會成為孩子的榜樣,所以神一定很精心設計給每對夫妻專屬的課程。我相信用心學習功課的人將會高分過關。

雖然我們的目標不是成為別人的榜樣,也不必人前人後不一樣,但兒女的眼睛是雪亮的,求主讓我們裏面有長久溫柔忍耐。這樣的美,有時候可以在愛不下去的時候,繼續勉強下去。

吵架的樣子不美,忍耐、安靜、跪下求告神的樣子就很美;摔東西的樣子很可怕,不出手,制服己心才難得。

有人說,有價值的功課都像爬坡往上,要費力流汗,登上山峰才能欣賞美景。很多人起步不久就往下坡走了,或是走到中途就放棄了。

不論你在結婚的幾週年,但願我們能穩固建造婚姻,繼續努力學習往上坡走,終會享受辛苦的成果,有金婚(50週年)、銀婚(25週年)、銅婚(7週年)、鐵婚(6週年)的堅韌愛情。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