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15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不斷改變的人生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李勝雄(律師)

俗話說:「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確切形容外在環境會變化,人的命運也會有改變。歐盟決定用20%以上的預算來減少氣候變遷對人類的危害。而醫學界也對人體疾病多方研究預防與治療方法。

然而,人不能勝天,許多不可抗力的天災,如地震、洪水突然發生,難以預測及防範;而人禍如瘟疫、傳染病的漫延,也難以完全撲滅,以致人的生命危險隨時存在。正如聖經確定人的外體會衰弱毀壞乃至死亡(參哥林多後書四章16節)。

人生長短無貴賤之分
由前副總統陳建仁推動成立之臺灣人體生物庫,透過研究民眾血液及尿液檢體等資訊,供醫學研究。筆者為倫理委員之一,有時要審查申請表,列出需要研究的目的,包含各種國人常見之腎臟、肝臟、呼吸器官、慢性病、失智症等關聯資料,俾提供查出可能之病因,作為預防及治療之參考應用。

可知,人體許多疾病仍無法完全瞭解,也尚無治癒藥方。而人人皆有一死,最後在世生命之終止乃無法避免的事實。若是無永生的盼望,人生的長短,或是榮華富貴或貧困潦倒,並無任何分別。
在我們這不斷改變的人生當中最好的是:不至滅亡,乃得永生。「人人皆有一死」,但不是死就什麼都沒了,「死後且有審判。」上帝的審判賞罰分明,不是生前或能實現,而是死後絕對會臨到,有永賞及永罰的最終結果。

搬遷到天上的家
去年四月,我兩位好友先後離世。一位是開珠寶店的葉博文先生,收藏不少古董,出錢出力熱心參加民主人權運動。他得了不治的癌症後,我去台大醫院看他。他在病床上微笑並緊握我的手說,因為他已經受洗,並做了生前的告別禮拜。

不到兩星期,他的牽手打電話告知,他已安息主懷。我參加了他的入殮禮拜,瞻仰他的遺容。雖然不捨在世上又少了一位好友,但如葛理翰牧師所說的,他是「address changed」,換了地址,從地上遷居至天上;不是滅亡,是得了永生。

四月中,我又接到另一主內好友弟兄的牽手通知,他在榮總心肌梗塞急救無效離世。我去看他最後一面。他的愛妻告訴我,他自從退休後,中風又洗腎,本來活躍在兩岸的業界為仲介協調者,這樣安靜的離開,反而是上帝的賜福。

這印證了葛理翰牧師娘她的墓碑上刻著:「construction ends」。在公路開車若遇有路障,要開到有此交通標示,說明前面已是暢通的大道。就好像我們在世上勞心勞力的事工已終結,而前往享受天上永遠平安喜樂的永生大路了。

所以,雖然我們的人生不斷地改變,在世上肉體漸漸老弱,心靈必須先改變成為上帝的兒女,便能得到永生的盼望,以至於我們可以在改變的人生中,靠主常常喜樂,直到永遠。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