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15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做好上帝管家 關注氣候變遷災害】台灣高溫創紀錄 未來五年全球氣溫都走高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記者梁敬彥、韓蕓婧台北報導】全台各級學校七月15日起開始放暑假,而隨著全球暖化效應的加劇,高溫熱浪讓氣溫屢創新高的時程愈來愈短。全台五、六月的月均溫達到創歷史新高的攝氏28.2度,超過攝氏38度的極端高溫更是時而可見。六月29日及七月13日,台北市都出現當月創紀錄的攝氏38.9度高溫。七月14日,中央氣象局的南投測站,更測得攝氏39.5度的高溫。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已經提出示警,台北、台中及高雄三個都會區,未來將成為全台最熱的三個城市。

北極圈出現攝氏38度高溫
不僅台灣被高溫熱浪襲捲籠罩猶如「烤紅蕃薯」,原屬極地氣候的北極圈也出現異常高溫。像是位於北極圈內隸屬俄羅薩哈共和國的小鎮維爾霍陽斯克(Verkhoyansk)是世界最冷的地方之一,曾經創下攝氏負68度的低溫紀錄;沒想到,就在今年六月卻出現攝氏38度的氣溫,打破了北極圈最高溫記錄。
此外,北極圈也好幾個地方出現異常高溫狀態,五至六月,俄羅斯西北部的涅涅茨自治區 (Nizhnyaya Pesha) 達到30度;而最北端的川湯格(Xazahra)先前最高溫記錄是12度,今年同樣破表,飆至25.4度。

這種被稱為「極地放大效應」(Polar Amplification)的北極暖化現象,引發了專家對氣候加速極端氣候的擔憂,可能面臨連帶效應使全球氣候上升,氣溫不斷惡性循環,讓大火有機可乘。

據哥白尼大氣監測服務機構(CAMS)科學家帕林頓(Mark Parrington)表示,現在的高溫與乾旱地表,給大面積且長時間燃燒,提供了最好的條件及機會。俄羅斯森林保護局也說,該國北部截至七月11日,共發生了近300起大火,相比去年被燃燒的面積增加了9.6%。
目前,科學家及專家最擔心的是,這樣的地表狀況可能會持續形成「僵尸火」,意味著火勢並不會因冬天來臨被撲滅,反而持續在雪和冰下蔓延,直到夏天火勢又會再重現,甚至影響碳排放。

除了這場位於俄羅斯的大火,巴西國家太空署(INPE)的數據也顯示,亞馬遜雨林今年上半年砍伐面積比去年同期增25%,約有3069平方公里,創下2015年以來最高數據,以致巴西六月起進入乾季及野火季。

全球的氣候及環境改變,讓地球陷入另一個隱藏版危機─「永凍土融化」。當永凍土溶解將會釋放大量的甲烷,將會排除約28倍的二氧化碳。雖然,北極冰山有降溫作用,但目前資料顯示,北極海冰正在逐漸消融。若狀況持續如此,可能會對地球造成巨大傷害。

據世界氣象組織七月8日發布的最新預測,未來五年(2020-2024年)氣溫將會持續走高,除南大洋部分地區外,全球幾乎所有的區域在未來五年內都會變得更熱,高緯度地區以及西非薩赫勒地區的降雨量可能增加;而南美洲北部和東部的一些區域,則可能變得更加乾旱。

與此同時,北大西洋北部區域的西風可能增強,意味著西歐的暴風雨天氣將會增加。預測顯示,與1981-2020年的平均水平相比,北半球大片陸地區域在2020年的平均氣溫或將升高0.8攝氏度以上,北冰洋的變暖速度可能是全球平均水平的兩倍,而熱帶地區,以及南半球中緯度地區的氣溫變化程度最小。

降溫是巨大挑戰
氣象組織秘書長達拉斯(Petteri Taalas)表示,目前全球平均氣溫已經升高了1攝氏度以上。
塔拉斯表示,「氣象組織已經反復強調,新冠疫情所造成的工業和經濟放緩,不能取代協調一致和持續不斷的氣候行動。由於二氧化碳在空氣中滯留的時間極長,今年的排放減少並不會帶來大氣中二氧化碳濃度的下降……各國政府應該抓住機遇,將氣候行動納入經濟復甦計劃,確保在疫情後重建一個更加美好的世界。」

該預測是由英國氣象局帶領,結合西班牙、德國、加拿大、中國、美國、日本、澳洲、瑞典及丹麥氣象預測團體的最新結論。

當高溫熱浪已是全球氣候的常態時,身為「地球村」一員的我們該如何因應?曾任氣象局長期預報課課長的天氣風險管理公司總監賈新興受訪表示,台北因為是盆地地形,加上地狹人稠加劇都市熱島效應不易散熱,因此不但因為暖化效應導致氣溫屢創新高,也由太平洋高壓偏強,梅雨鋒面下不來,沒有辦法藉著降雨來降溫,所以溫度便更居高不下,事實上在花東及南投也經常出現攝氏38度,甚至是39度的高溫,但台北因為人口過度集中居住,加上大量空調系統循環後,排出的溫室氣體增溫,所以人們對「體感溫度」飆高就更有感。

台灣將一年比一年更熱
那麼在台灣「一年比一年更熱」看似已經成為未來氣候趨勢的此刻,居住在台灣的我們,可以做些什麼呢?賈新興提出「冷氣只能解決一時之熱,解決熱島效應才是良藥」的觀點和建議。他說,降低都市熱島效應,最直接的就是增加綠化的植被範圍,除了提升街道的綠地覆蓋面積之外,像是大樓的屋頂就可以規劃為「綠屋頂」(green roofs)。

使用反射材質的屋頂時和吸熱屋頂時,降溫的效果非常顯著,並搭配設計的遮陽設施及建築物的植栽牆面、噴水池等等都市景觀的改造,才能解決都市的熱島效應。此外路面(包括人行道),都改用具降溫效果的透水鋪面(Cool Pavements),不但可以減少短時間內強降雨淹水成災的機率,更能有效散去烈日累積的熱能,達到都市降溫的效果。

賈新興也從氣象觀測數據推估,在全球暖化以及都市的熱島效應助陣之下,台北在七月20日之後非常有機會挑戰歷年來七月份39.3℃的高溫紀錄,大家要注意防曬。

長期關心氣候變遷及全球暖化議題的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合聘研究員汪中和老師受訪表示,台灣的花蓮及南投都曾測得攝氏40度以上的極端溫度,但這兩地因為不像台北人口密集,所以大家感受沒那麼強烈。但他提醒大家,台灣的降雨和氣溫都已出現極端化的趨勢,像是今年四月的均溫是24年來最低,但五、六月的均溫卻創新高,這都是氣候暖化帶出的變遷效應。

汪中和老師引用提摩太後書三章1節提醒大家,神早已透過聖經默示我們「你該知道,末世必有危險的日子來到。」氣候的異常,是神給我們的提醒和警訊,要我們回歸管家的職分,每個人都要做環境的好管家。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