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15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實踐「人、信、美」異象 再建最美好時光 ──台北公館「校園書房」的服事精神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舊門市
◎鄭漢光(校園書房出版社營業總經理)、李宛霖(校園書房門市企劃)

闊別三年,「校園書房」台北總店即將在2020年九月14日重新開幕,回到書房原址(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22號),與讀者們「再建最美的時光」展開新服事。

回想2017年校園大樓拆除時,許多讀者知道台北總店要暫時結束,特別趕來看看,道別說再見。雖然大樓拆除,卻拆不走我們的回憶與青春記憶。

許多人與校園書房最初相遇,是在大學時期,到校園大樓參加團契聚會。這段日子,往往是日後生命扎根成長的養分,也是閱讀啟蒙的起點。

當時位在一樓的校園書房,是學生們常常留戀下課後逗留的地方,在那裡,學長姊們會相傳介紹不少基督教作家,使年輕的學生進而認識書、認識經典作品,更與人生的信仰啟蒙書相遇。

如今再建新書房,為要成為創造新回憶的場所。校園書房走過45個年頭,也許已經有些歲數,但因著承載過許多人成長的苦澀、悲傷、喜樂,而成為了溫暖的處所。更因與讀者、與所有相遇的人交會,留下了豐厚的回憶。
校園書房,是學生們下課後常常留戀逗留的地方。

校園書房,是學生們下課後常常留戀逗留的地方。



傳承學生工作使命
創造書與人相遇的場所,挑戰的是一間基督教書店如何作出自我定位。「校園書房」存在的目的,除了以福音為核心、供應基督教書籍禮品外,更期許與周遭的學生大眾接觸。

傳統上,基督教對開設書店,有一些既定想法:
1. 基督教書店是傳福音的地方。
2. 基督教書店是供應教會門訓材料的地方。
3. 基督教書店是銷售基督教商品的地方。

然而校園書房不只是一間基督教的書店,而是看重自己在公館商圈對學生、老師眾人的服事。從大學到中學生都是我們接觸的對象,以此拓寬了基督教書店僅服務基督徒的想像,我們不僅樂於服務弟兄姊妹,也更渴望接觸學生大眾。

因此校園書房不只供應基督教屬靈書籍禮品,更以書籍做為媒介,回應學生族群的需要。

說到校園書房與學生工作的淵源,可以從《校園團契》雜誌的服事談起。1957年出刊的《校園團契》雜誌是校園文字工作的起點,比起「校園書房」在1975年正式營業,足足早了18年左右。

校園雜誌大量引進中外屬靈書籍、門徒培訓材料,奠下校園書房寶庫的基礎。根據前總編吳鯤生的說法,當年在十字園舊樓時期的文字部編輯辦公室,房間內除了是同工的辦公桌外,還有二個小書櫃,用於陳列雜誌、學生工作的培訓材料等,可算是校園書房的前身。

由於和學生工作緊密相關,校園書房門市的活動也充滿學生色彩。例如在過往門市的「繽紛季」週年慶派對上,同工們會發揮學生團契愛玩的特色與本事,自己設計桌遊、猜迷遊戲、搶答等互動的遊戲,與來到書房的顧客、學生們打成一片,使參與的人都玩得盡興。當時的書房派對和聖誕季活動都是滿滿的人潮,好不熱鬧,洋溢在學生的活潑氛圍中。

新詮釋人信美精神
隨著校園書房重新整裝,我們以基督信仰「人信美」作為服事精神,今年度也提出了新詮釋:
人 Life 關懷生命成長,成為生活的分享者。
信 Vision 豐富信仰視野,成為信仰生活的行動者。
美 Kind 擁抱和好關係,成為美好生活的創造者。

我們希望在學生身上撒下的福音種籽可以扎根、往上生命成長。期許每位走進校園書房的人,無論是學生或已經畢業了,只要重新回到校園書房,每個人都可以重啟學習,重新作耶穌的學生。

重新回歸公館商圈,我們意識到在商圈中,若要服務、服事人,需要提供與時俱進的原素與特質。未來書房將會透過嶄新的空間,及「選書」、「提案」、「策展」三大方式服務讀者。

提供舒適閱讀空間
在新空間規劃上,以打造舒適的閱讀場所為主。首先,我們在一樓和二樓都設有窗景「閱讀座位區」,讓自然光能照進書房。特別是二樓的吧台座位,讓讀者享受自然光和正對台大的綠意風景,徜徉在閱讀之中,彷彿進到一座閱讀森林。

第二,設有「小型講座活動區」,在二樓吧台的坐位區旁邊,約可容納30人左右。此講座區使書店搖身一變成為活動展演的地方,讀者可以在這裡聽演講、看書、看表演、進行手作,以更多元的方式體驗閱讀樂趣。在開幕期間,我們接連籌辦五場「職人系列」講座,談職場、談書與人的相遇。還會舉辦「通宵讀經接力賽」等活動,邀請讀者展開與閱讀的近距離互動。

體驗選書、提案、策展
除了有新穎的空間外,我們也更新了閱讀的層次,將會透過「選書」、「提案」、「策展」三大服務,為讀者打開閱讀新面貌。未來一進到書房,一樓入口右側,就設有「校園選書」專區,將會不定期的推出特色書單,帶讀者深入探究主題。開幕期間特別選出了「100種你不知道的上帝」、「多1%的信心課」、「好情緒就有好關係」、「校門口老派的約會」四套選書,將精選好書推薦給讀者。

延著選書區再往內走,則設有「策展」區。此區將會透過書籍、物品陳列,在主題展示陳列中,擴大讀者對世界、對神的新認知。

接著上到二樓,來到書房的重點區域,會在此區塊進行「提案」。透過基督教文創商品、書籍、選物,為生活提出新想像。舉凡兒童讀物的需要、學生文具、新婚居家禮品,都可以在這裡找到兼具信仰和質感美麗的禮物。

校園書房重新開幕,期許是實踐「人信美」異象的處所,期待與讀者一同成長,再建最美時光。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