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18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拉撒路復活之後:拜訪賽普勒斯聖拉撒路教堂有感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相傳在拉撒路從死裡復活之後,為了躲避追殺逃亡到賽普勒斯的拉納卡。拉撒路在此見證主耶穌的救恩,傳揚福音領人信主,成為第一任主教,對當地帶來很大的影響,直到如今。紀念他的聖拉撒路教堂,就坐落在拉納卡市中心,是國家珍貴的文化遺產之一。
◎星宿鄰

新約聖經裡面記載,耶穌和拉撒路和馬大、馬利亞姊弟三人是好朋友,在約翰福音十一章5節提到:「耶穌素來愛馬大和他妹子並拉撒路。」耶穌愛之深切,甚至在35節說道:「耶穌哭了。」短短四個字,表達了耶穌豐富的愛與憐憫,每次讀到這裡,深深感動,覺得被愛。

在拉撒路生病死後四天,耶穌來到,救了拉撒路,讓他從死裡復活。我想拉撒路經歷這麼大的神蹟,他在復活之後做什麼呢?接下來的人生是怎麼樣呢?

我在賽普勒斯的旅行,找到了答案。

相傳為躲避逼迫來到拉納卡
賽普勒斯是地中海東部的島國,自古即為歐亞非三洲交通要衝,兵家必爭之地,歷史文化悠久,現今為歐盟的一員。

相傳在拉撒路從死裡復活之後,法利賽人想謀害耶穌,一併要除滅拉撒路。因為賽普勒斯距離以色列很近,拉撒路和他的姊姊們為了躲避追殺,逃亡到此,就在東岸的拉納卡落腳。拉撒路在此地又活了卅多年,親身見證主耶穌的救恩,傳揚福音領人信主,成為第一任主教,對當地帶來很大的影響,直到如今。

拉納卡是賽普勒斯東岸的一個城市,極力發展觀光,有賽普勒斯最大的國際機場,我和朋友小惠也是由此進入這個美麗的古國。紀念拉撒路的聖拉撒路教堂,就坐落在拉納卡市中心,是國家珍貴的文化遺產之一。

從我們下榻的濱海民宿步行來此,只要十幾分鐘。晚餐後漫步走來,欣賞暈黃燈光打在教堂上,散發著復古美感;我們也跟當地人一樣,在教堂前廣場散步,享受夜色浪漫。白天艷陽高照,賽普勒斯號稱擁有全球最佳氣候,一年有300-340日的晴天,陽光灑在教堂鐘樓,呈現美麗的光影。

↑暈黃燈光打在教堂上,散發復古美感。

↑暈黃燈光打在教堂上,散發復古美感。



聖拉撒路教堂保留珍貴圖畫
我們一早8點多到教堂,算是最早的遊客,還看到了神職人員虔誠祈禱。巧遇一班小學生到此參觀,跟著他們的校外教學路線走,雖然聽不懂他們講的希臘文,但是老師指點比劃得很清楚,我們也跟著看到了一些細節。

聖拉撒路教堂是典型的希臘正教教堂,建於九世紀,於十七世紀重建,融合拜占庭、哥德式和巴洛克式的建築風格。裡面有許多古典優雅聖像畫,其中一幅鍍金的,正是拉撒路畫像。教堂中多幅描繪聖經故事的畫作,也是拉撒路復活的故事。在中古世紀年代,識字的人不多,能自己讀聖經的更少,透過教堂圖畫呈現聖經故事,教導百姓認識上帝,留下了許多藝術珍寶。

參觀教堂後,在附設紀念品店,我們各自挑選一張明信片。對面有一間郵局,郵局名字就叫做聖拉撒路,亮麗的黃色建築,門前還撐著黃色傘棚,小巧可愛。雖然郵局內部空間窄小,但還擺設小桌子,我們兩人就坐下來寫明信片,投入郵局前的黃色郵筒,寄給台灣的家人。

教堂附近有不少以拉撒路為名的地方,印象深刻的還有拉撒路麵包咖啡坊。在路邊的露天咖啡座曬太陽、喝咖啡、吃甜點,看人、也被人看,一派悠閒自在。拉納卡真是一個讓人放慢腳步、放鬆心情的度假城市。

↑聖拉撒路教堂有許多古典優雅聖像畫。

↑聖拉撒路教堂有許多古典優雅聖像畫。



聖徒的生命依舊說話
晨昏沿著海濱散步,看著潮起潮落,聽著海浪的詠嘆調,倘佯在大自然中,覺得好療癒。在老城區穿街走巷,大部分歷史景點,都是步行可達範圍,在這裡緩步徐行,「小路亂撞」,都有趣味;隨意走走,都是享受。

耶穌說:「拉撒路出來」,拉撒路就從墳墓中走出來,之後,來到賽普勒斯,活出下一段精彩人生。在聖拉撒路教堂思想人生:信主的人,重生後的生命,從某個層面而言,豈不也像拉撒路從死裡復活一般。是主耶穌的恩典,使人的生命能夠更新變化;為主而活的生命,更有意義和價值。縱使拉撒路還是經歷了第二次死亡,但即使逝世,他的生命故事,依然說話。

↑人們在拉撒路麵包坊喝咖發。(照片皆作者提供)

↑人們在拉撒路麵包坊喝咖發。(照片皆作者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