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19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上帝深切的期待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大衛懂上帝的心,明白「獻祭奉禮物」不能贖罪,只有真心誠意為所犯的罪憂傷痛悔、堅決地轉離罪行,才能重新得回救恩之樂。大衛認罪的態度,正是上帝在撒母耳記裡一直等待著的回應。
◎林紅

若我是一位導演,想從舊約聖經取材拍成一部電影,撒母耳記一定是我的首選。

話從哈拿在耶和華殿裡求子遇見的先知以利說起,這位老先知也許教子無方,養了兩個惡兒子,他們的罪在耶和華面前甚重,以利責備他們,二子卻不聽勸。當上帝首次呼喚小撒母耳,對他一再起誓說:「以利家的罪孽,雖獻祭奉禮物,永不能得贖去。」(撒母記上三章14節)而以利的反應只是:「這是出於耶和華,願他憑自己的意旨而行。」(三章18節)表面上,以利很順服,但這是上帝在宣判刑罰之後,想從他身上得到的回應嗎?

當非利士人擄走約櫃,上帝的話應驗在以利家中,他和兒子都死了。撒母耳接續當祭司兼士師,他按著上帝的吩咐,膏立掃羅為以色列王,但這王因擅行祭司職權干犯上帝的命令,撒母耳就預言他的王位必不長久,上帝已選好一位合祂心意的人將會代替他。

直到掃羅違抗上帝的話,沒有把亞瑪力人所有的一切滅盡,愛惜其中上好的牛羊,還說是要獻與耶和華。這時候,上帝很嚴重地說:「我立掃羅為王,我後悔了。」(十五章11節)

蒙悅納與不蒙悅納的悔改
當撒母耳責備掃羅時,這位王為自己辯護,把錯推卸給百姓。等到撒母耳宣判:「耶和華也厭棄你作王」(23節),他才說:「我有罪了,我因懼怕百姓,聽從他們的話,就違背了耶和華的命令和你的言語。」(24節)但他依然用「百姓」當「擋箭牌」。

撒母耳怒氣沖沖正要拂袖離去,掃羅卻扯住他的衣襟,央求說:「我有罪了,雖然如此,求你在我百姓的長老和以色列人面前抬舉我,同我回去,我好敬拜耶和華你的神。」(30節)表面上,掃羅承認他有罪,但他壓根兒最看重的是「王的面子」。仔細思想:他的獻祭與敬拜是上帝所期待的嗎?

然後掃羅死了,大衛幾經波折,終於登上王位。正值人生得意時,大衛犯罪了淫亂和殺人罪,尤甚於以利二子和掃羅。一年後,耶和華差遣先知拿單用比喻責備他,並宣告他的報應。大衛很快認罪,說:「我得罪耶和華了。」拿單說:「耶和華已經除掉你的罪,你必不至於死。」(撒母耳記下十二章13節)值得注意是,上帝只有對大衛說出「除罪」的話,對以利和掃羅都沒有此下文。難道上帝偏愛大衛嗎?

關於大衛的悔罪,真情流露在他的詩篇裡,其中最有名是詩篇卅二和五十一篇。以利可能年老昏庸,對上帝的降罰不能正常反應;掃羅自言「有罪」,他卻設法抓住王的面子,始終執迷不悟;而大衛是徹徹底底地在上帝面前撕破他的面子,求憐恤、求赦免,求潔淨,他尊崇上帝對自己的責備與判斷,因這正顯出上帝的公義。

大衛懂上帝的心,明白「獻祭奉禮物」不能贖罪,只有真心誠意為所犯的罪憂傷痛悔、堅決地轉離罪行,才能重新得回救恩之樂。大衛認罪的態度,正是上帝在撒母耳記裡一直等待著的回應。

上帝是全然慈愛的,祂雖預言降罰以利全家,卻也備好非關「獻祭奉禮物」的贖罪途徑,就是「認罪悔改」。當撒母耳一再責備掃羅頑梗悖逆的罪,上帝是滿懷期待地等著一顆痛徹悔改的心,祂等著對掃羅釋放出這句話:「耶和華已經除掉你的罪,你必不至於死。」為何他們都沒有正確回應上帝的期待呢?這可能是「自我中心」惹的禍。

都是自我中心惹的禍
「罪」有不同的名稱與呈現方式,卻都源自同一位鼻祖,就是「自我中心」。「自我中心」會蒙蔽人心,會滋生自私自大,造出傷人的事。但我們的天父永遠等待著世人真正悔改,從「自我中心」轉移,直到生命全然「以上帝為中心」。

大衛被先知責備後,他不找理由、不爭辯,完全認罪,更自慚形穢地面對上帝尋求赦免,這對德高望重、王位正如日中天的他是多麼難能可貴。他的顏面被罪撕裂了,內裡的醜陋無法遮掩地顯露出來,卻因此滿足了上帝的期待,罪被洗淨,生命得更新,重獲救恩之樂,最終仍被稱為「合神心意的人」。到如今,上帝依然深切地期待著人們的回應。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