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20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尼布甲尼撒的「金像」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像」代表權威,所以世俗不乏許多「偉人像」;「像」更是一種偶像崇拜,是人所造做出來的「造神運動」。
◎李聿揚(宣道會褒忠堂教會助理傳道)

經文:但以理書三章

「像」代表一個人心中的「映像」,也就是對事物的一種了解,同時反映出在「立體的器皿」。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的心中充斥著許多偶像崇拜思想,於是將自己心中所認為「神」的像雕刻出來,這樣的作法其實在以色列百姓中也經常存在。

人們傾向以感官認識神
摩西上山領受法版四十天,百姓見不到摩西就要求亞倫造「牛犢」來代表心中的「耶和華神」(出埃及記卅二章1-9節),可見當時的以色列人對於神的概念,仍建立在「感官體驗、心智認知」上。

人們喜歡看得見的事物,因為容易掌控;喜歡在理智上清楚明白,但卻很難做到從心靈層面體會「信仰的真諦」,就是認識這位獨一的真神。

「像」也代表權威,所以世俗不乏許多以「立像」紀念人的豐功偉業。而在尼布甲尼撒王的朝代,立像也等同於為自己建立威權,說穿了就是「自比為神」、要人民敬拜自己,所以才下昭全國上下都必須跪拜「金像」(但以理書三章1-7節)。

「像」更是一種偶像崇拜,是人所造做出來的「造神運動」。推舉高抬某位領袖人物,將其所發言語、政見、主張,通通視為「聖旨」,視人的話高過於「主的話」,而沒有去反思聖經的教導,蒙昧無知的追奉這些人物,這在神眼中也如同「偶像崇拜」。

要愛主勝於一切
耶和華神說:「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出埃及記廿章3節),任何一樣事物在我們心中的地位若超過神,都是一種「金像」。「人到我這裡來,若不愛我勝過愛自己的父母、妻子、兒女、弟兄、姊妹,和自己的性命,就不能作我的門徒。」(路加福音十四章26節)

求神恩待我們能在信仰的道路中「始終如一」,無論遭遇任何事情都緊緊抓住上帝,不因任何的狀況而離棄上帝,如保羅說:「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不但賜給我,也賜給凡愛慕他顯現的人。」(提摩太後書四章7-8節)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