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20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沒有遺憾的說聲抱歉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洪慧燕

結婚前夕,由於外子仍在日本,我獨自一人將喜餅分送到親友手中。

聯絡一位曾在母會聚會的姊妹,滿懷期待與對方分享喜悅;約好時間,拎著喜餅來到她家門口。當我按了電鈴,卻意外只能站在大門口,將喜帖與喜餅遞給對方。

一個埋藏七年的誤會
姊妹抱歉地說著:「啊…因為家裡很亂…」並緊緊掩住大門。我們短暫寒暄,然後她匆匆把門關上,我也黯然離開。

當下頗為詫異,負面思緒悄悄爬上心頭。自我安慰著,或許對方轉換教會曾發生不愉快;或許因為我出國那段時日,情誼已淡化;或許我不該大肆宣揚喜訊;或許…

這微不足道的事件,雖然不影響往後我與她在街頭、或搭車短暫會晤,彼此問安;那個藏在心靈深處的「或許」,隨著時光,逐漸由稜角變得圓滑。

七年後,我與這個姊妹同時出席一場追思禮拜。空檔時,她突然慎重其事跑來對我說:「有件事,我一直想向妳說聲抱歉。」

她誠懇地訴說,那晚,當我把喜帖與喜餅送到她的家之前,她正在吃臭豆腐;由於濃郁氣味充斥滿屋,讓她感到難為情;戰戰兢兢和我站在門口寒暄,身子還不停緊緊掩住大門,深怕氣味飄散出來。

頓時完全明白,那晚她為何有那樣的舉動。原來事件原委與我的猜測南轅北轍。

人與人之間的衝突,有時是場美麗的插曲。我們誤解人、或被人誤解,沒有將情緒處理好,加上老我使性子,誤會持續發酵,則演變成隔閡。

趁著還有機會挽回關係
一場追思禮拜透露,人生盡頭,一切恩恩怨怨都必須畫下句點。我想到馬太福音五章23-25節:「所以,你在祭壇上獻禮物的時候,若想起弟兄向你懷怨,就把禮物留在壇前,先去同弟兄和好,然後來獻禮物。你同告你的對頭還在路上,就趕緊與他和息…

「想起」、「先去」、「趕緊」都是趁著還有機會挽回彼此關係,聖靈用微聲催促著:面對衝突,與人和好。

埋藏七年的誤會,我不曾想過聖靈一直在預備彼此心靈;在特別的時間點,感動這位姊妹為自己無心造成的誤會向我道歉。

蒙神保守,挪走心靈深處的「或許」,教導我:當我們傷害人,或被傷害,其實上帝比我們更了解我們,祂知道不為人知的感受。上帝透過自己的時間表,讓人學習誠懇地「饒恕」與「道歉」;唯有如此,我們彼此才能真正被醫治、得釋放、享平安。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