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17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30出頭天】「我把教科書變美了!」 陳慕天勇敢改變傳統教育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美感細胞-教科書再造計畫」把教科書變美了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給我們一本課本,我們給孩子一座美術館!」陳慕天和張柏韋、林宗諺等三位從交通大學畢業的年輕人,雖然沒有設計和教育背景,因為遊歷歐洲看見當地「美」,回台灣創立「美感細胞」協會,透過網路募資發起「教科書再造計劃」,現在可以看見繽紛活潑的設計,甚至改變了原本的教育體制與產業,把台灣的教科書變美了!

從市徽辨識特色 視覺表達很重要
談到起初的發想,今年29歲的陳慕天日前在本報早禱會中表示,他們三人分別去丹麥、荷蘭和瑞典,不論是看展覽,街景或看到的廣告,都覺得和台灣很不一樣。印象最深刻的是各國市徽,與台灣各縣市的市徽相較,讓人對城市的想像,不論是視覺語言和文化風格,都有很大的落差。台灣有的縣市的市徽識別度很低,甚至容易找到類似的LOGO,很難看出有何差異。但是,歐洲城市的市徽令人印象深刻,譬如阿姆斯特丹的市徽為「XXX」,在全世界非常少見,而且設計簡單,還可以縮得很小,放在任何地方都很顯眼。

陳慕天說,一般人認為「美感是有錢、有閒,再來注意的事」。現在資訊發展快速,我們看圖像的時間比看文字還長,圖像資訊量也比文字資訊量還要大。「視覺形式的語言」可跨文化,與國語和英語同樣重要。

他認為,通常我們在路上看指示標誌,常看不懂,就是因為設計不好。若設計得好,就能讓人一目了然。視覺形式的溝通沒有處理好,就會導致溝通有誤差,浪費很多時間和成本。未來,圖像的語言會愈來愈重要。也許在台灣,我們看到沒有甚麼不好,但是當我們去其他國家比較的時候,就發現還有很多進步空間。

陳慕天說,很多人出國後回來,都會批評說其他國家多先進,台灣很落伍,指出問題後就不了了之。但是當他們出國回來後,覺得應該有些實際行動,否則沒有甚麼改變。因此他們思考「我們是否能做些改變?」而不是只停留在批評。於是,他們三人便開始展開行動。

陳慕天個人是唸念交大機械系,另外兩個人念交大電機系和交大人文社會學系。他們完全沒有美感設計和教育的概念,卻要投入美感教育,所以一開始非常辛苦,不知道從何開始。他們也問過很多朋友,是否台灣的設計師不夠強?後來發現不是,而是這些設計師畢業後,企業體、政府部門和消費者不買單,產業鏈無法形成。所以他們想到一個媒介就是「教科書課本」,國立編譯館時期有在努力改進,但他們覺得「不能說不好,但絕對能更好」。

教科書

教科書長期「耳濡目染」印象深
為何挑孩子的課本?他認為,最大原因,是我們不可能在每個地方蓋美術館,若要讓城鄉和世代的美感改變,必須有一群人投入改編,而且給人長時間「耳濡目染」的印象,課本是最好的媒介。而且在創作上,不論是視覺溝通或簡報排版的時候,就會讓小朋友有深刻的印象。

他們從2013年九月開始推動,先是花幾個月時間,不斷和政黨和出版社談,結果沒有人理會,多數人聽完之後都覺得很棒,又補充「但是…」因此就不了了之。既然沒有人相信他們,他們就證明給人看;於是展開「美感教育新革命─—教科書改造計畫」。

但因他們不懂,當時還是大學生,找設計師沒有設計費給人,找學校,學校要看設計樣本。種種原因,所以起初他們先免費送新設計的書給學校,提供學校參考,學校不用花錢,只要回饋意見就好。

但當他們到學校開說明會時,校長雖很認同,不過因為學校課本使用的政策,還有考量家長的反應,所以無法和他們配合。但是校長介紹他們到另一所學校。當他們到第二所學校,校方也同樣的反應。直到他們去新竹香山國小,由於學生人數少,老師認為可以配合。因此,他們先出國語課本,因為國語閱讀時間較長。當他們找到學校願意使用後,就去找設計師。

陳慕天說,由於沒有經費,他們在網路發起群眾募資,讓原本的課本經過重新編排後像繪本,看起來更加舒服。他們放在網路上,起初設計產業或相關背景的人,會在網路留言,因為有爭議就產生流量,也因此慢慢累績一些支持者。

「從無到有的過程,不用想太多,雖然那條路是彎曲的。」回頭來看,他認為只要堅持做下去,很多事情都會改變。

陳慕天說,當他們開始找設計師,起初搜尋到一些名單,最後只有一人回信,他們很高興,請對方設計封面,他們又一一聯絡其他設計師或設計系學生把一本書設計出來。現在設計師也針對不同季節,有不同色調的設計安排;另也針對不同年齡層的需求,給孩子有更多的想像空間,讓孩子看到後能喜歡閱讀,或是得到啟發,不是課本內容是甚麼,就全部畫出來。

教科書1

教科書2

95.3%老師認有提升孩童學習興趣
經歷二次群眾募資、二次環島課本發放、十本課本改造、接觸近300個班級、送出超過1萬本課本。至今有千位學生使用,上百位老師的回饋,其中95.3%老師認為有助提升孩童學習興趣。

在前兩季美感教科書的發書現場,看到孩子們收到課本時,開心活潑的反應與回饋,支持他們不斷往前進的動力!

美感教科書第三季一萬本環台發書募資計畫,也已經上線。小時受嬰兒洗,從小上教會主日學,教會的教育讓陳慕天知道要有愛,要讓世界變得更好。雖然長大後沒有在教會聚會,但他認為每個人仍需要信仰力量。

在他投入教科書再造計畫時,希望世界變得更好。他們期許這項計畫像火車頭般,不斷打造新穎且突破性的示範課本,拉動整個體制前進,從多元教育到創新設計,加上社會大眾的支持參與,讓更多元、更開放的設計在體制內的課本中,美感教科書才能開花結果。

陳慕天(前排左一)與「美感細胞-教科書再造計畫」參與夥伴與小學生。(圖/美感細胞協會臉書)

陳慕天(前排左一)與「美感細胞-教科書再造計畫」參與夥伴與小學生。(圖/美感細胞協會臉書)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