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17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30出頭天】龔建嘉改變酪農生態 創業如走鋼索仍一路向前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龔建嘉想要改變酪農生態,上帝帶領在艱困中往前。(圖/龔建嘉臉書)
【記者李容珍採訪報導】「過往的教育常是直接給答案,只要按部就班做就對了,有很多的框架,但神對每個人自有不同的計劃!」

今年34歲的龔建嘉,是小農自創品牌「鮮乳坊」的創辦人;他受訪時說:「當年我就是要做很少人做,而且市場非常需要的乳牛獸醫。」而在當乳牛獸醫時,他又看見乳牛產銷和飼養環境問題,於是便以獸醫的身分去成立「鮮乳坊」,至今創業已超過四年。

他表示,創業是沒有盡頭,也沒有標準答案的,必須用新的模式和新的機制。他很感恩,一路走來,神帶領非常多天使在他身邊。現在台灣500戶酪農中,雖然他只影響了4戶,比例不到1%,照顧的農民也不多,但都已經獲得改善。這項成果也成為他繼續朝著標竿直跑的動力。

有上帝幫助 能維持初衷
龔建嘉也以自身經歷談到,不論去到哪裡營生,一定要進教會;因為信仰可以帶給人前進的力量和幫助。他也希望,在複雜的商業環境中,能夠堅守神給他「當時的初衷」,不謀算快速擴張事業版圖,打下更多市場,而是朝著神的旨意而行,這才是最重要的事。

養牛常是一養就廿、卅年,因此養牛業可說是「永續經營」的產業;對他而言,能永續經營照顧酪農,是重要的。他希望能「朝永續發展模式」合作,只要在一開始認為對的事,就持續做下去。

「我要往有需要的地方去!」談到起初他擔任乳牛獸醫這個職涯的選擇,龔建嘉說,乳牛獸醫確實是很少人從事的工作。目前全台僅有四間大學有獸醫系,每年畢業生約300人,平均也只有一、二位擔任乳牛獸醫,比例非常低。但他認為,獸醫的養成是為幫助飼養者解決動物病痛問題,他有很多優秀同學從事狗貓獸醫,而且狗貓獸醫的未來發展前景看好,市場也很大。

但是狗貓已經有很多獸醫可以服務,多他一位或少他一位,沒有甚麼差別。而其他動物別,不論是野生動物、畜牧動物的醫病比失衡,嚴重不足。按日本的標準來看,台灣一、二千頭乳牛需要一位獸醫;台灣有12萬頭乳牛,大概需要60-120個獸醫,但台灣的乳牛獸醫僅有二十多位,只達到五分之一的量。所以當時他心想,如果擔任乳牛獸醫,就可以真正幫助到需要幫助的人。

而在龔建嘉開始擔任乳牛獸醫時,非常的愉快。因為畜牧場都在中南部一帶。他是台北人,上帝帶領他先到台南白河住兩年。白河是非常鄉下的地方,他的父親是長老教會的長老,起初母親對於他的選擇很難理解,但家人還是祝福他,並鼓勵他到了那裡,「一定要找個教會」。

創業如走鋼索仍一路向前

有教會照顧 偏鄉不孤單
幸運的是,他在白河那段期間,白河長老教會的牧師和多位長老對他都非常地照顧,周末教會長老常邀請他到家裡吃晚餐或參加活動,讓他不會感到孤單或不適應,到任初期便很快地融入當地社會。

龔建嘉說,他後來成立鮮乳坊是因為酪農的需求,是醫療無法解決的。因為酪農收入被大乳品公司不公平對待,乳品公司與農民之間,只存在買賣關係。但他希望能建立一個產銷模式,同時照顧農民和動物,所以才成立「鮮乳坊」。

沒想到創業的艱辛,與他的想像落差很大,讓他幾乎隨時想放棄。因著不少基督徒天使,包括投資人、合作廠商的幫助,並且有企業的團購、演講邀約,讓他得到很多幫助和鼓勵支持。

他提到,營運一間公司,有太多的環節對他而言是陌生的,所有東西都要重新學,沒有標準答案。很多不確定性,也帶給他很大的心裡壓力。經營這家員工有五十多人的公司,「每天如同走在鋼索上」。前面遇到的困難,和後面遇到的事情不盡相同,整個創業路如同在迷霧中摸索,沒有標準答案,在心裡更需要支持的力量。

創業如同在迷霧中摸索
而當時他所在的新生命小組教會,對很多創業年輕族群,作特別的帶領和代禱,成為支持他的重要力量。

龔建嘉說,鮮乳坊如今是全台向酪農收購乳價最高的乳品公司,他們給農民最好的條件,希望酪農把最好的福利優先放在動物和員工身上。酪農的收入也明顯提高。

「上帝帶領,回頭來看才知道!」龔建嘉提及,在當兵時,他曾推動「除役軍犬認養計畫」,最後甚至促成修法。他說,原本他申請的是外交替代役,他心裡一直認為,機會應該很大,再加上很多弟兄姊妹為他禱告,讓他抱持很大信心。沒想到他是唯一落選的,讓他很失望。事後他才知道,上帝為他做了更好的安排。

因為當他去憲兵軍犬組工作時,在照顧軍犬的過程中,發現一些不友善的政策,於是他發起軍犬除役後可以開放民眾認養的計畫。這個挑戰制度的事件,影響他很大,就在他退伍後一年半,立法院通過修法。

龔建嘉說,這件事帶給他兩個重要影響:
首先,一般認為軍隊是保守的單位,只要平安退伍就好,不要想去改變任何事。當他能順利推動,也代表沒有任何事不能推動。而且如果連軍方都能改變,民間的事也更能改變。所以他成立鮮乳坊,想要建立新的產銷模式時,也受到他當年在軍中推動「除役軍犬認養計畫」的影響。

其次,軍犬立法推動過程中,上帝帶領一些長輩或天使來幫助他。「神所預備的,超乎所求所想。」當時可能看不到、不瞭解,但當他回頭再看,才會知道這些都是有意義的。

本身是鮮乳坊創辦人也是乳牛獸醫龔建嘉

本身是鮮乳坊創辦人也是乳牛獸醫龔建嘉



上帝奇妙帶領超過所求所想
甚麼是上帝給他的使命?他說,在每天生活中找尋神給他的異象,是他一直聆聽和探索的過程。至少到現在,神透過很多天使和長輩的帶領,讓他知道他走在上帝為他預備的路上。

龔建嘉也提到,我們面對快速變動的社會,需要高度保持探索和學習的心態。「我們不再是學好一項技能就可以用一輩子的了。」可能五年技術大翻新,到十年就消失。所以「我們要保持開放心態,以及任何的可能性。」並且聆聽或感受神對我們的召喚。

過去可能父母或親友會問:「你以後要做甚麼?」現在已經沒有鐵飯碗,年輕人要誠實、審慎地面對自己,是這個世代非常重要的事。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