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19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走一條醫學生少走的行醫路】李佳容陪伴早產兒長大 與主同行剛強壯膽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李佳容醫師(梁敬彥/攝影)
【記者梁敬彥新北板橋報導】30出頭,有著鄰家女孩氣質的李佳容,已是亞東紀念醫院小兒部「早產兒及新生兒科」專任主治醫師。最近,李佳容甫受邀參加24週就出生的「巴掌仙子」(早產兒)的幼稚園畢業典禮,分享其成長的喜悅。

在當前台灣醫療出現「內科、外科、急診、婦產科、兒科」五個科別新進醫師荒的情況下,李佳容毅然選擇現今醫學系畢業生一條少人走的路「早產兒及新生兒科」。而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的公開資訊,台灣2018年時,每年新生兒的早產(小於37週出生)的比率已經超過10%,在世界各國屬前段班。

陪伴早產新生兒看到生命韌性
李佳容說,過去她的「天然個性我」,是害怕接受不可預期和掌握的新事物的挑戰;但在醫學系畢業那一年受洗後,約書亞記一章9節這處耶和華當初呼召約書亞的話「我豈沒有吩咐你嗎?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你無論往哪裡去,耶和華你的神必與你同在」,便一直鼓勵著她。

李佳容感謝主,從擔任實習醫師到主治醫師,特別是面臨不可預期性極高的早產新生兒的緊急醫療介入,以及早產新生兒出院後,面對家長和孩子持續長期的陪伴與關顧,基督信仰提供她一個穩定平安的根基。

李佳容在投入早產兒的臨床實務上,注意到24週(含)不足月出生,已非罕見;甚至還有出生時僅400、500克的巴掌仙子。生下早產兒的父母,普遍都是非常緊張和焦慮,不足月就出生的早產兒,是高風險發展遲緩的孩子;所以孩子的父母需要花更多的時間、心力以及金錢去陪伴照顧這些巴掌仙子。

Newborn baby first days of life after childbirth.

以同理心陪伴早產兒家長
因為早產兒在成長的過程中會遇到很多狀況,所以早產兒的父母會跟醫生詢問很多問題。而李佳容也能同理父母因為愛孩子的天性而衍生的焦慮,盡可能的給予醫療專業上的建言,及心靈上的安慰。

李佳容說,她會把「不要為明天憂慮」(馬太福音六章30節)用白話的方式鼓勵因為擔憂孩子早產出現發展及健康狀況的父母。她鼓勵早產兒的父母「無論擔心或不擔心,都不保證孩子未來不會出現狀況。醫生和家長能夠做的,就是一起密切合作,依照孩子的成長狀況,給予最妥切及適時的協助。」

「早產兒父母看待自己孩子的眼光,其實是巴掌仙子能否整全成長的關鍵。」李佳容說,讓她印象深刻的是,有一對早產兒的夫妻知道自己的孩子確診嚴重聽損,他們很豁達地說:「我們原本還以為孩子會完全聽不到呢,謝謝讓我們還有介入幫助孩子的機會。」

李佳容說,每個孩子都是上帝獨特的創造,她常鼓勵早產兒的父母不要跟其他的孩子比(指成長發展狀況),而是要跟自己比,當父母先接納孩子,孩子就會接納自己。

知道自己不是一個人 有主同行
30出頭的年紀,李佳容正式成為醫院的主治醫師,在加護病房裡工作,開始獨當一面決定所有醫療決策方向,承擔一切風險和成敗。李佳容坦言,她因為求好心切,曾經非常慌張、焦慮,擔心沒能好好照顧病人,但「上帝提醒我,我並不是一個人在照顧這些新生兒,祂與我一起,祂比我更在乎這些寶寶。」

李佳容說,現在她陪伴早產兒長大,跟著父母學習用上帝的眼光來看這群高風險發展遲緩的孩子;這對過去靠著努力在現行教育體制存活下來的她,是一個很大的衝擊,和眼光的調整。神讓她清楚領受到,上帝創造每一個人都是獨特美好的,而社會、人類卻在自己和別人身上貼上許多的標籤,讓我們根本看不見那起初創造的美好。

談到在30歲之前,是怎樣在專業和靈命上預備好自己?李佳容說,雖然從小她一直是是很努力用成績來博取大人稱讚的小孩,高中念的也是資優班,其實她非常自卑,對自己很沒有自信。

大學聯考成績揭曉後,她想念生物科技,爸媽希望她當老師,但選填志願時落點有醫學系,學校老師問她:「為什麼不填醫學系呢?」她給了老師:「我覺得我會怕血」、「我不喜歡一直念書」,及「我不想做跟人際接觸有關的工作」。當時還沒信主的李佳容,仍然「照著社會期待」填了醫學系,並且順利錄取。

照顧早產兒(受訪者提供)

照顧早產兒(受訪者提供)



參訪基督教醫院經歷信仰
大二那一年的暑假,因為基督徒室友的邀請,李佳容參加路加傳道會為醫學生舉辦的見習活動。李佳容和團隊去了嘉基、埔基、彰基;當時醫院的院長主任都親自接待醫學生,她覺得不可思議。基督徒醫師為什麼這不一樣?是甚麼原因讓過去宣教士可以遠渡重洋來到台灣醫療宣教?

單憑人類的愛,她覺得非常有限,是不可能支持一個人這樣的付出。

回到學校之後,李佳容開始跟著室友一起穩定上教會及參與小組,她看自己的眼光也開始慢慢改變,教會裡輔導同伴的關懷陪伴隻身在外求學的孤寂,後來她就在大里思恩堂受洗。

上帝為李佳容開路,讓非台大畢業的她,得進台大醫院實習,她也非常努力完成師長學長姐交付的作業及照顧病人,後來拿到當年度內科最佳實習醫師,這對非台大畢業的學生而言,是極大的殊榮,後來選擇早產兒及新生兒科,為的是可以幫助更多的人。

「神陪我做每一個決定,祂比我認識我自己,神的意念高過我的意念。」在貴格會板城教會聚會的李佳容笑說,當年她「抗拒」選醫學系的理由,而今看來,神都帶領她勝過了。她不會看到血就昏倒,雖然內向但是喜歡和人一起工作的,還念了台大的研究所拿了公衛碩士,也比自己想像中對孩子和家長細心、有耐心。

多年後回頭看,李佳容深深體會上帝的道路高過我們的道路,祂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

積極參與服事鼓勵年輕人
在成為醫師之後,李佳容依然把時間分別出來,參與英文查經班及教會詩班、醫療團契與義診、擔任校園團契大專靈修班,及亞東技術學院技職大專生的輔導;並且陪伴醫院年輕的基督徒,由此也可以看出。神一直在擴張她的帳幕之地。

李佳容引用以賽亞書五十五章9節,鼓勵年輕人,30「出頭天」,是動詞。基督徒要倚靠主,多於倚靠自己的勢力才能,相信上帝可以使用我們的環境、我們的選擇,叫愛神的人得著益處,成就他的旨意在我們身上。

此外,不要停止聚會、身旁一定要有屬靈的同伴和遮蓋、不要停止經由聖經來認識上帝、不要害怕探索自己內在的想法和情緒。

倘若負面的情緒、考驗、試探如海嘯般湧來,不要害怕,神都已經得勝了一切。

李佳容醫師在醫院的巴掌仙子回娘家的照片牆前合影

李佳容醫師在醫院的巴掌仙子回娘家的照片牆前合影



李佳容在嘉明湖

李佳容在嘉明湖



李佳容登富士山

李佳容登富士山



李佳容與所輔導的學生團契青年人合影

李佳容與所輔導的學生團契青年人合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