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18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振興三倍券可以這樣用:以感恩的心奉獻捐助需要者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政府發放的振興三倍券已經上路使用,振興消費之餘仍須量入為出(梁敬彥攝影)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振興三倍券」已於七月15日正式上路,至十二月31日都可以使用,政府希望能藉由發放三倍振興券達到「振興低迷經濟景氣及刺激消費買氣」的效果,截至七月21日起,已有超過1625萬人完成預購,其中1149萬人已領券,消費者該如何好好使用振興券?

經營家人精心時刻或白白施與出去

曾經在大學金融管理學系任教的公益團體自律聯盟理事長鄭信真牧師受訪時表示,振興券已有超過1200萬國人已經辦理申購,超過700萬的人已經領到紙本券,對於一個四口之家來說,若扣掉購券的四千人元成本,等於有八千元的額度從政府「白白得來的恩典」。

這對於受到新冠肺炎疫情衝擊而影響到家戶收入的家庭來說,其實也是一筆為數不少的意外之財,他的建議是,若是參酌家庭的狀況,例如家人生日或是孩子畢業,甚至是夫妻的結婚紀念日,這筆錢可以用作安排家人聚餐或是安排全家小旅行來經營彼此精心的時刻,這對於凝聚家人的情感有正面的助益,相信也是神所悅納的。

鄭信真牧師也鼓勵大家收到三倍振興券之後,可以從詩篇五十二篇23節「凡以感恩為祭的,就是榮耀我」以及馬太福音十章8節「你們白白地得來,就要白白地施與」去思考將三倍振興券,因著看見需要,奉獻給教會或捐給有需要的社福、宣教及福音機構去幫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特別是因為疫情的關係,很多中、小型的教會及機構所收到的奉獻和捐款都銳減,若是家中經濟情況許可,或是出於聖靈感動,願意有餘的幫助不足的,將三倍振興券這白白得來的恩典,就捐給教會及社福機構做有效的運用,幫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鄭牧師引用「你手若有行善的力量,不可推辭,就當向那當得的人施行」(箴言三章27節),神讓基督徒有餘,這是恩典,若我們願意以感恩的心獻上為祭,去幫助那些不足的人的需要,相信是神所悅納的。

不要無限度地擴張消費

長期推動教會與社會金錢財富倫理觀教育的胡業民老師受訪時表示,使用振興券刺激消費,人們仍要量入為出,而非無限度地擴張消費。

胡業民老師提到什麼是「無限度地擴張消費」,舉例來說,就是拿到三倍振興券之後,去購買一些其實是生活上用不到的奢侈品,像是根本就不需要一條金項鍊,卻因為覺得拿到了額外的消費券,加上廠商話術促銷,所以不但拿消費券去付帳,甚至還加上刷卡或是借貸,美其名叫振興經濟,卻是過度擴張消費,這其實都不是合乎節制消費的原則。

談到面對各樣的振興促銷,如何理性消費?胡老師建議,當看到商品覺得很心動的時候,可以先靜下來思考「我真的需要這東西嗎?」,因為現在很多過度消費的肇因,其實是我們買了很多想要,但卻不是我們需用的東西,而很多時候,很多人又花費時間去產製人們不需要的東西,然後商店又拚命促銷這些其實大家未必需要的產品,形成惡性循環。

胡老師強調,振興三倍券能提振低迷經濟景氣、消費買氣及GDP,很關鍵的因素就是用在「生活消費」才能達到經濟學上的乘數效益,這也就是說,弟兄姊妹拿到三倍券,可以跟家人一起用餐及旅遊,也可以用在和教會的弟兄姊妹一起餐敘或是出遊,彼此聯絡感情,且消費的過程中,相關的產業及從業人員也受益,利己且利他。

也可以看到有需要的人,就把這白白得來的恩典,白白地施與出去賙濟窮人,也能以感恩的心獻上為祭,如同初熟的果子般奉獻給教會,作為各項福音及宣教事工之用,而這其實也符合「振興三倍券」所當初所設計的發揮乘數效益的果效。

因為當教會及社福機構能收到更多弟兄姊妹或是社會大眾捐輸的振興三倍券時,他們就能如同大水庫一般統籌作最有效運用在需要幫助的對象身上,那個愛的效應,就能超過振興券票面上的幣值,為人心預備好土,30倍、60倍,甚至100倍的收成。

行政院提供社會大眾振興券相關問題解惑說貼(行政院提供)

行政院提供社會大眾振興券相關問題解惑說貼(行政院提供)



行政院圖文帖說明

行政院圖文帖說明



三倍券實體樣張(經濟部提供)

三倍券實體樣張(經濟部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