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18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30而立有夢要追】學習耶穌約瑟30歲前預備好自己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在華人社會,三十被視為「而立」之年。聖經中,三十歲同樣是耶穌、祭司及利未人出來傳道事奉的年齡。大學畢業踏出校門,累積工作經驗到近三十歲時,正是專業、品格及生命逐漸成熟,可以獨當一面的階段,怎麼看「三十,出頭天」?

探索性向與恩賜 預備好自己
淡江教會主任牧師、國際讀經會《每日研經釋義》講員莊育銘牧師受訪時表示,路加福音二章40至47節記載:耶穌在十二歲的孩童階段,就能在聖殿裡與一群聖經教師問答律法,讓所有人大為驚奇,主耶穌雖然是三十歲才開始傳道,但事實上,按照路加福音二章52節的記載,在耶穌開始走遍各城各鄉,進入人群廣傳福音之前,耶穌的智慧和身量,以及神和人對他的喜愛,都不斷增長;也就是所需的能力,「早就超前部署準備好了」。

三十而立,在聖經中也有著人生的提示意義。約瑟三十歲當上埃及宰相,大衛三十歲登基作王,利未人三十歲正式在聖殿服事直到五十歲。三十而立催促著人生應該要有屬天異象,莫要辜負主所賜予的全新生命。以色列人滿了十二歲、進入十三歲時,就正式成為「律法之子」,開始要為自己的言行向律法負責。

莊牧師認為,立志學習「向神的話語負責任」的異象人生,造就了主耶穌三十而立的傳道根基,也鍛鍊了約瑟三十歲當上埃及宰相的厚實底蘊。就像青年約瑟立志向神的話語負責,不苟同哥哥們與護衛長之妻的惡行;雖然導致13年的冤屈為奴,但「約瑟也不改其志」。因此神就藉由法老的異夢,把神的話語更大的託付給他。

大衛三十歲以前被掃羅追殺,但他立志向神的話語負責,多次不容自己和他的部屬,伸手傷害耶和華的受膏者掃羅。他用這種方式來尊重與保守他自己也是受膏者的天命,使他未來更能承擔這受膏者的職分。

而從華人社會的文化的觀點來看三十出頭天,莊牧師引用孔子所闡述自己的人生追尋為例:孔子十五歲志於學,三十歲而立,四十歲而不惑,五十歲知天命。即便是數千年後的今天,仍深深影響華人社會,成為人們衡量人生發展的重要刻度。

要跟自己競爭 不要跟別人比較
莊牧師認為,要三十而立,進而在專業、品格及生命都有出類拔萃的出頭天表現,其實重在華人社會看重的立德、立家和立業。也就是說,家長及教會從孩子十五歲(或之前)就鼓勵他們探索及了解自己的性向,自動自發地去立志學習,「朝著標竿直跑」。經過了十五年的探究與形塑,從聖經中的耶穌、約瑟及大衛的榜樣,應該能夠建立自己的品德、家庭和事業。

莊牧師強調,神造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恩賜及獨特性,他鼓勵父母和年輕人,「不要跟別人家的孩子比較,而要跟自己競爭。」但必須為著自我責任感與和使命感而努力,為自己的人生負起責任。也就是說,年輕人在三十歲的而立之年,要比的不是職務及年薪,而是忠於自己的選擇,及神的呼召與命定,負責任地「朝著標竿邁進」。

談到家長及教會怎麼幫助青年人可以從年輕的時候就預備好自己,可以三十而立,甚至是出頭天?莊牧師說,為自己負責任和為他人盡責任是不一樣的。家長常要求孩子要盡責任的完成讀書與考試,亦即完成「家長給他們的任務」,但卻往往忽略了那是父母的期待,而非上帝給這個孩子的恩賜及呼召。舉例來說,能考上台大當然很好,但若是那不是孩子的選擇,即便是分數能上,父母願意尊重孩子按性向及志趣「選系不選校」的決定嗎?

而對於已經進入教會的年輕人,莊牧師建議,應該尋找上帝給自己的任務、尋求上帝要供應完成任務的資源、機會與導師。立德從聖經出發。遇到實際的困境與挑戰時,活出神的話語是負責的積極表現。

為自己的選擇負起責任
莊牧師強調,許多青年人的生活長期感覺無聊無力,是因為遲遲無法領受使命,以及使命感被上一代壓抑所致。

使命和使命感並不一樣。舉例來說,當教會和父母不斷期待青年人「完成我們上一代的使命」時,可能正在剝奪神賜給他們領受「使命」的機會。而長期的被剝奪感,將會澆熄他們「使命感」的熱情。兩代之間如何同行、對話、相互聆聽與理解,甚至相互欣賞、成全對方的使命,盡一份心力來挹注、增溫對方的使命感,這都是目前刻不容緩的最新議題。

莊牧師認為,三十而立及出頭天的議題,應該放在今日華人青年教育與養成的處境中,進行對話、討論與實踐。盼望教會和家長能將「負責任」和「使命感」的核心價值,栽種在青年人的生命中,使他們成為向主的話語負責,有熱情使命、敬畏神的全新世代。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