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18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全台失智人口逾30萬 每40分新增一人】瑞智基金會成立感恩禮拜 教會牧者共同投入關懷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失智症患者及其家屬與照顧志工共同組成的瑞智詩班唱出遇見主愛的恩典(梁敬彥攝影)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在台灣,失智症的患者已經突破30萬,且隨著進入超高齡化的社會,正以每40分新增一名病例的速率持續累積攀升中。

由失智症專科醫護人員、社工及教會牧師共同發起的瑞智社會福利基金會今天七月18日在士林靈糧堂舉行成立感恩禮拜。由失智症患者及其家屬與照顧志工共同組成的「甘泉咖啡坊詩班」在這場感恩禮拜中一同獻唱<牽我手>及<看見神的愛>宣告,陪伴失智的家人不是一條好走的路,但因為接觸信仰、經歷神的醫治、安慰與恩典,他們知道自己不是自己走,而是上帝牽著我們一起走,這是莫大的恩典,現場並進行形象影片《從心認識我一次》首播。

https://youtu.be/wCCbMVnVt-U

全台失智症患者已逾30萬

瑞智社會福利基金會執行長、長庚醫院失智症中心主任徐文俊表示,他從2000年開始失智症的門診,看到失智症患者及其家屬除了醫療專業上的協助之外,更需要心理及靈性層面的全人關顧,而從2013年起,他和團隊透過瑞智事工走入全台灣,開啟各地教會對失智的體會和服務,連結相關團體及資源,目標為幫助失智症及其家屬在困難中懷抱希望,享有生命及生活品質和尊嚴,呼籲大家看見台灣失智症人口及其家庭的需求。

徐醫師說,全台灣30萬失智人口,他們需要尊嚴陪伴,我們相信失智者的價值與獨特性,同樣具有尊嚴與情感,希望大家能正向談論失智,將來用瑞智來取代失智,而不以負面言語來稱呼。

徐文俊醫師分享梁敬彥攝影()

徐文俊醫師分享(梁敬彥攝影)



談到《從心認識我一次》,徐文俊執行長說,影片中的人們都曾有一段精彩的人生,或許失智的他們不再健康,甚至再也記不起自己是誰?仔細想想,我們幸福地擁抱現在美好的生活,也是來自他們所付出的青春與智慧。所以基金會以《從心認識我一次》來傳遞這些無可取代,值得用愛去尊榮的生命故事,也鼓勵大家重新認識失智症。

若我們的親友,甚至是爸媽已經失智,做人晚輩、為人兒女的我們,不要嫌棄他們難搞、麻煩,要用愛重新認識、陪伴及接納他們,因為那可能就是將來的我們。

瑞智社會福利基金會期待能讓社會大眾更了解失智可以早期發現並趁早治療,建立失智症社區服務,使失智友善社區更普及,尤其教會是最懂得關懷人的機構,協同來全面性關懷失智者家庭及社區。

寇紹恩牧師分享陪伴失智母歷程

本身是失智症家屬的台北基督之家主任牧師寇紹恩,透過影片分享自己在徐文俊醫師及瑞智的團隊幫助下,陪伴罹患失智症的媽媽走過那段生命「憂」谷的經歷。

寇牧師說,她的媽媽是個具有俠女個性的獨立女性,從年輕的時候,就是凡事精明幹練。但媽媽到90歲之後,記憶力大量流失,不但很多事都不復記憶,連生活的自理能力都逐漸失去。寇牧師說,不但媽媽對於自己很多事情開始無能為力而非常沮喪,他也對媽媽的轉變,自己的束手無策,感到焦慮甚至是憤怒。

寇紹恩牧師分享(梁敬彥攝影)

寇紹恩牧師分享(梁敬彥攝影)



寇牧師家中懸掛著寇媽媽生前與家族兒孫的合影(寇紹恩牧師提供)

寇牧師家中懸掛著寇媽媽生前與家族兒孫的合影(寇紹恩牧師提供)



寇牧師感謝當時士林靈糧堂的日照中心,協助分擔了他為人子的照顧壓力,神也帶領徐醫師到基督之家舉辦失智症關懷講座,他坐在下面聽,眼淚一直不聽使喚的掉,因為他知道神在安慰、醫治自己,那天之後,他接納媽媽已經失智的事實,也開始用不同的眼光來看自己和媽媽。

寇牧師說,從媽媽失智到後來高齡安息主懷,徐醫師和瑞智團隊,不但提供他照顧、陪伴失智症的媽媽的專業指引,幫助媽媽在人生的最後一段路,活得有尊嚴和品質,更重要的是,瑞智基金會是一群基督徒專業人士及牧師組成的團隊,可以提供身心靈全人的關顧,願神使用瑞智基金會成為更多失智症患者及家屬的幫助,祝福國家及社會。

本身也是失智症家屬的台北靈糧堂林德安牧師表示,失智症的患者和家屬都有說不出的創傷,他們是需要被關顧和憐憫的一群,但他要以失智症家屬及牧師的身分鼓勵大家「人,有一天可能會忘記自己忘記家人,但上帝永遠不忘記、撇棄我們」。

林德安的太太、台北靈糧堂潘秀霞牧師說,她的媽媽82歲失智,初期失智的時候,家裏生活一團亂,感謝上帝,因為認識徐醫師,得著專業及靈命的關顧,現在媽媽已經92歲,病情控制得很好,這是神的恩典,她的建議是,失智者及照顧者,都需要身心靈的關懷。

瑞智基金會董事王貴雲姐妹表示,失智症的關顧是台灣已經發生且必須正視的議題,就像她的生活周遭,就有一位原本在擔任老師的女兒,因為要照顧失智症的父親,必須要辭去教職,那是非常辛苦的,而失智症的患者連「呷飽了沒?」都會搞不清楚一再地詢問。但失智症不是絕症,在耶穌的愛裏,失智症患者和家屬都能得著信心,找著盼望,得著全然的醫治、尊嚴及接納,她要用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鼓勵大家「在主愛裏沒有難成的事」。

王貴雲董事長(梁敬彥攝影)

王貴雲董事長(梁敬彥攝影)



長期關心長照及失智關顧議題的立委吳玉琴分享,在高齡化的台灣,到了2026年,65歲的長者比例會超過20%,銀髮族關顧及失智症海嘯都是必須面臨的長照議題,都是政策不能迴避的議題,而失智症的照顧,必須跟一般的長照長者的照顧政策分開處理,這也是她未來會在立法院持續努力的。

士林靈糧堂主任牧師劉群茂分享說,士林靈糧堂看見高齡化社會的需要,所以不單是看重教會內的銀髮關顧事工,也透過日照中心照顧、陪伴社區的長者,劉牧師說,失智症是一種認知障礙,他們自己及主要家庭照顧者其實都活得很辛苦,他們都需要被有尊嚴的善待,所以,盼望有更多的台灣教會成為「瑞智友善教會」,成為家庭、社區與城市的祝福。眾人並齊唱<活出愛>願更多失智症患者及其家屬,都能在主耶穌的愛中得安慰及滋潤。

劉群茂牧師(梁敬彥攝影)

劉群茂牧師(梁敬彥攝影)



吳玉琴立委(梁敬彥攝影)

吳玉琴立委(梁敬彥攝影)



潘秀霞牧師

潘秀霞牧師(梁敬彥攝影)



豐收聖樂團獻詩(梁敬彥攝影)

豐收聖樂團獻詩(梁敬彥攝影)



為失智症關顧禱告

為失智症關顧禱告



眾人齊唱活出愛

眾人齊唱活出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