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20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認識神》作者、當代深具影響力福音派領袖巴刻 93歲高齡安息主懷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余友梅 追蹤
當代最有影響力的福音派領袖之一巴刻(圖片來源/YT@crossway影片截圖,製圖/論壇報)
【編譯余友梅/綜合報導】當代最著名和最具影響力的福音派領袖之一巴刻(James Innell Packer,被許多人稱為 J. I. Packer),於七月17日以93歲高齡安息主懷。根據訃聞,他是自然地止了生命的氣息, 辭了世上的勞苦。

《十架道上》(Crossway)出版社執行副總裁賈斯汀.泰勒(Justin Taylor)聞訊後推文表示:「我只能補充說,每次我有幸與他相遇時,我都覺得他不是一個偉人,而是一個親自遇見過偉大救主的人。」

美國北卡羅萊納州避難所教堂(Refuge Church)主任牧師喬納森.布魯克(Jonathan Brook)在推特上寫道:「《認識神》是對他一生最有影響力的書籍之一。我要為巴刻的一生和事奉感謝神。」

佛羅里達州《Ledger日報》(The Ledger)體育記者伊凡.蘭伯特(Ivan Lambert)推文說,當他在1988年閱讀到這本書時,他告訴妻子:「這本書裡的上帝,比我25年以來在教會裡聽到的上帝更大。」

當代最有影響力的福音派領袖巴刻(圖/YT@crossway影片截圖)

巴刻著作影響數代基督徒。(圖/YT@crossway影片截圖)



聖經ESV版本總編輯

巴刻在近70年的時間裡,撰寫了數百本基督教書籍和文章,並以1973年的著作《認識神》(Knowing God)而聞名。該書自發行以來,在全球已售出數百萬本,並有十多種語言的譯本;巴刻的傳記《全民神學家巴刻──從認識神到事奉神》(To Know and Serve God—A Biography of James I. Packer)作者麥葛福(Alistair McGrath)在書中寫道:「許多基督徒讀者認為,這本書改變了他們的信仰認知。」

巴刻並被認為是英文聖經ESV版本的匿名總編輯,這應該是他一生最重要的計畫項目之一。


《今日基督教》(Christianity Today)雜誌讀者的一項調查中,將這位前執行主編評為「20世紀最有影響力的神學作家」之一,僅次於魯益師(C.S. Lewis)。

巴刻是二次大戰後福音派學說復興的主要領袖之一,他參與過多個關鍵運動,例如理察.巴克斯特(Richard Baxter)和約翰.歐文(John Owen)等清教徒文學的復興,牛津大學喇提美爾樓(Latimer House)智庫的成立,並為加拿大溫哥華維真神學院(Regent College)的全球聲譽做出了巨大貢獻。

巴刻於1926年七月2日,出生於英國西南部格洛斯特郡(Gloucestershire)郊外的一個村莊。他出身卑微,生於一個他稱之為「下中產階級」的家庭。父親受僱於鐵路公司,母親是一名小學教師。家中信仰是英國聖公會傳統。著有《巴刻:一個福音派的一生》(J. I. Packer: An Evangelical Life)的惠頓學院英語榮譽教授利蘭.瑞肯 (Leland Ryken)在《今日基督教》雜誌撰文指出,巴刻七歲時,在學校被霸凌,從校園裡被趕到繁忙的倫敦路上,結果被一輛運送麵包的貨車撞倒,頭部受到重傷,這使得他頭部的一側一直留有一個明顯的凹痕。然而對於這從孩提開始即伴隨他一生的記號,巴刻並無任何抱怨,欣然接受。

牛津初聞魯益師影響一生

1944年,巴刻獲得獎學金到牛津大學基督聖體學院(Corpus Christi College)就讀,攻讀古典文學。在他開始上課後兩周,十月22日,他參加了「校園團契」,並在牛津市中心聖阿爾達特教會(St. Aldate's Church)的聚會中決志信主。

巴刻在牛津第一次聽到魯益師的講座。雖然他們之間從未有過個人往來,但魯益斯對巴刻的生活與事奉的影響都是巨大的。1952年,巴刻藉著對理察.巴克斯特的研究獲得博士學位。澳洲基督教媒體《永恆》(Eternity)指出,在如今普遍尋找具有博士學位的福音派學者的時代,巴刻是先鋒。

離開牛津大學後,巴刻在伯明罕郊區當了三年教區牧師。在英國時期,巴刻在喇提美爾樓擔任主任近十年,這是英國聖公會中代表福音派的智庫。在這個崗位上,巴刻是英國最具影響力的三位福音派領袖之一。另外兩位是斯托得和鍾馬田。

1979年,巴刻轉到溫哥華的維真神學院任職。利蘭.瑞肯指出,這一舉動震驚了福音派世界,但在他的餘生中擴大了他的影響力。


巴刻學生,以斯拉培訓網絡創辦人蔡春曦牧師在追憶巴刻專文提到,巴刻教導他系統神學,也個別指導他「唯獨聖經」的研究。讓他親身體會了巴刻仔細地做研究的功夫。巴刻介紹給他多本參考書,而且介紹得非常詳細。蔡牧師所提交的功課,巴刻看了在每一頁上,都滿滿地留下親筆的字跡,包括修改、更正、建議等。就是一個標點符號寫錯了,或是多隔了一個空格,他都一一找出來,使蔡牧師佩服得五體投地。在他新書地圖涉的首頁,他就寫著:「送給我的恩師巴克(巴刻)博士」。

另一位巴刻學生,香港教會更新運動總幹事胡志偉牧師在臉書貼文推崇巴刻博士「對今日福音信仰世界作出莫大貢獻。」他追憶:「每次上課結束時唱三一頌,以93歲高齢離世,也是上主的恩典!」他指出,巴刻是改革宗兼清教徒式的(神學觀),教導他認識上帝的主權。

同樣受教於巴刻博士的香港潮人生命堂聯會義務會牧陳恩明牧師也在臉書追憶,在維真求學時,看見巴刻上樓梯一定是一步兩級,還說過:「什麼時候不能一步兩級,就什麼時候退休。」但直至他安息,巴刻都沒有退休。陳牧師說,巴刻那典型的英國老學者的衣著,也給我留下不可磨滅的印象。恤衫領已經磨破,厚絨外套數十年如一日仍未退役;這都反映了巴刻的生活態度。

陳牧師並提到,有人問巴刻:「到底怎樣才清楚『神的旨意』?」他回答:「要善用(大腦)「灰質」! 假如神不想讓我們用腦,他不會給我們那麼多(灰質)。」


時代雜誌選為最具影響力福音派之一

儘管巴刻是一個謙遜的人,拒絕成功神學,但在別人看來,他的人生確實像是一個成功的故事。他的第一本著作《基要主義與神的道》(1958年出版),首刷就賣出了兩萬本,此後不斷再版。2005年,《時代》雜誌將巴刻列為「美國25位最具影響力的福音派基督徒」之一。利蘭.瑞肯指出,巴刻的名氣和影響力都不是他本來要追求的。他也堅決拒絕培養追隨者。相反地,他是靠著他的打字機成名的(他一生都用它來撰文、著述)。巴刻將自己取得的名聲和成功歸於神的恩賜。

作為作家,他的早年著作《認識神》對近代神學生相信聖經權威,具有極大的影響力。特別是對北美的影響最大。然而這本暢銷書其實是起源於一家小型福音雜誌編輯約稿的雙月文章系列。由此可以看出,巴刻從不因為觀眾或讀者太少,而不盡心竭力地擺上。

學者斯塔克豪斯(John G. Stackhouse)在《今日基督教》雜誌撰文寫道:「《認識神》出版40年後,繼續為全世界的讀者帶來祝福。」它也繼續激發著神學作家們,因為它做到了極少數的書能做到的:「以人們真正喜歡的方式,逐頁細心呈現細微的基督教教義。」




以各種方式榮耀基督

葛理翰牧師在《認識神》一書中寫道:「巴刻博士具有以實用且易讀的方式處理深刻和基本真理的罕見能力。這本書將幫助每個讀者更全面地理解聖經中最偉大的真理之一:我們可以親自認識神,因為神要我們認識祂。」巴刻堅信,聖經中的字句就是神的話語。他於1978年,簽署了聖經無誤的芝加哥聲明,申明聖經無誤的立場。

巴刻也成為現代福音派的領航員,以嚴謹的神學思考與批判能力,為迷航的信仰群體提出符合真理的回應。諸如聖經的性質及其解釋、婦女在教會中的角色,以及教會對同性戀的立場。在《全民神學家巴刻》中文版(校園書房出版)簡介提到:「作為忠於聖經的智者,他在充斥多元思維的風潮中,勇於認定聖經的權威;作為胸懷寬宏的領袖,他在各宗派彼此劃分排斥的情境下,跨越宗派尋求和睦;作為鑒察人心的屬靈作家,他總是創作出擲地有聲的經典作品。」

2008年,巴刻博士與另外十位加拿大卑詩省的聖公會神職人員,退出了普世聖公宗加拿大聖公會,加入普世聖公宗南美洲南錐教省。同年四月23日,巴刻退還他的牧師證給加拿大聖公會新西敏教區主教,以示他堅決反對加拿大聖公會為同性婚姻祝聖。

在巴刻晚年,當被問及他留給教會的最後一句話是什麼時,巴刻回答道:「我想我可以把它歸結為這幾個字:『用諸般的智慧榮耀基督。』」(Glorify Christ every way)巴刻自己也做到了,這句話可以作為他的墓誌銘。(資料來源:Christian Post, Eternity News, Christianity Today, World Magazine)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