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20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婚姻是一男一女的結合】俄羅斯修憲禁同婚 各宗教代表聯署支持憲法提上帝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余友梅 追蹤
俄羅斯國會。
【編譯余友梅/綜合報導】俄羅斯國會已開始禁止同性婚姻合法化的進程。七月14日,七名俄羅斯國會議員提交禁止同性婚姻的《家庭法》立法草案。此舉是繼七月1日為修憲舉行的「俄羅斯全民公投」(Russian Referendum 2020),選民以壓倒性的票數支持婚姻是「一男一女的結合」的民意反映。

由普京(Vladimir Putin)總統領導的俄羅斯政府提出了新的修憲。新的修正案還允許普京在2024年和2030年再次當選,等於為普京繼續執政 16年鋪平了道路。

禁止同志和跨性別者結婚、收養子女

普京表示,只要他在克里姆林宮,他就不會使同性婚姻合法化。新的立法草案不僅禁止同性婚姻,而且禁止同志夫婦收養子女。預計該立法將得到俄羅斯國會下議院(State Duma)的迅速批准。

結婚禁令和收養限制也將適用於跨性別者。新法規的通過也將使潛在繼任者即使認同同婚,也難以推翻決定。

2020俄羅斯公投郵票。(wiki)

2020俄羅斯公投郵票。(wiki)



俄羅斯的修憲公投共提出大約206項修正案,俄羅斯人民必須對整個改革投贊成票或反對票。公投在七月1日深夜落幕,總投票率達到65%,78.06%的選民支持包括「婚姻結合必為一男一女」的憲法修正案。而代表全俄羅斯民意研究中心的VtsIOM對俄羅斯25個地區的163,000多名選民進行調查,發現數百萬東正教徒之中,大多數表示對新《憲法》及傳統婚姻定義的廣泛支持。

美國駐俄大使館聲援LGBTQ+

俄羅斯這次修憲公投從六月26日開始,共七天。而在公投第一天,美國駐莫斯科大使館特意懸掛了彩虹旗,聲援俄羅斯LGBTQ +群體。雖然川普總統已禁止未經特別授權在美國大使館或其他政府建築物外懸掛彩虹旗。但是,該禁令僅適用於旗桿,因此使館想出將旗幟懸掛在俯瞰街道的兩個陽台之間的一條繩子上。對此普京回應說:「這顯示是誰在裡面受僱?」但他也表示,這只是個玩笑,他已做過多次解釋,捍衛婚姻是「一男和一女的結合」的憲法修正案,並未提出基於種族、性取向、國籍或宗教的權利限制。」

俄羅斯現行的憲法在1993年制定,新的修憲條文包括年金改革、禁止同婚等,同時也強調許多關於「社會倫理」、「道德秩序」的條文。

俄羅斯目前並沒有同性婚姻登記,但俄羅斯的《家庭法》承認在國外註冊的婚姻,只要該婚姻不在近親或已婚者之間。自2018年以來,俄羅斯至少承認兩起備受矚目的在國外登記的同婚案例,其中包括一位著名的LGBT維權人士。自2014年以來,俄羅斯至少註冊了四次跨性別婚姻。

俄國禁止向未成年人宣傳同志關係

在俄羅斯將同性戀定為非刑事罪20年之後,2012年,莫斯科市政府下令禁止「同志驕傲月」遊行在未來100年內進行。次年,國會一致通過了一項「同志宣傳法」(gay propaganda law),禁止在未成年人中宣傳「非傳統性關係」。在2018年,該國以此法禁止了同志驕傲(gay pride)活動。2019年,再禁止LGBTQ團體在該國正式註冊。

普京表示,只要他在克里姆林宮,他就不會使同性婚姻合法化。(圖/wiki)

普京表示,只要他在克里姆林宮,他就不會使同性婚姻合法化。(圖/wiki)



《莫斯科時報》(Moscow Times)報導,在普京執政的20年間,一直與東正教保持緊密的聯繫,並試圖使俄羅斯遠離西方價值觀,包括對同性戀和性別流動性(gender fluidity)的自由態度。

英國《教會時報》(Church Times)報導,在普京總統應俄羅斯東正教領袖的要求達成協議後,俄羅斯的教會在該國經修訂的憲法中支持提及上帝。這是俄羅斯首次把上帝寫入憲法。待批准的憲法第三條下的條款寫明:俄羅斯聯邦「團結於其千年歷史,在承認其歷史性發展的國家統一的同時,還維護其祖先的記憶。這些祖先給了我們理想,對上帝的信仰,以及俄羅斯國家發展的連續性」。

各宗教代表聯署支持憲法提上帝

俄羅斯宗教間理事會(Inter-Faith Council)成員在由穆斯林,猶太教徒和佛教徒,以及羅馬天主教、基督教路德會,浸信會、基督復臨安息日會、五旬節派教會和亞美尼亞使徒教會的領袖共同簽署的聲明中確認:「為了維護多邦和多法的國家的和平,我們支持將上帝納入最新聯邦憲法的提議。」「我們相信,這將鞏固我們國家人民在歷史和文化上與我們代表的宗教有關的宗教信仰的價值,並且加強延續我們祖先的精神。」

該消息是在憲法法院開會審查由普京總統於三月14日簽署的憲法修正案後散發的。該修正案由國會下議院和和俄羅斯85個地區議會批准。

自1993年公民投票通過以來,俄羅斯聯邦憲法被認為是俄羅斯最高的法律。俄羅斯聯邦憲法第15條規定:憲法應具有最高法律效力、具有直接效力,並適用於整個俄羅斯聯邦境內。法院以憲法為指導,憲法凌駕聯邦與地方法律。

(資料來源:Gospel Herald, the Moscow Times, Jagranjosh.com, Church Times)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