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20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表揚樂齡義工 李志偉:白髮是榮耀的冠冕 老人不是包袱而是社會祝福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傳神天使人力銀行樂齡義工暨個案表揚大會與會者大合影(高志邦攝影)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週間的上午,台北市政府的中庭廣場傳出〈一生讚美〉的詩歌聲;100多位平均年齡80歲的傳神樂齡志工,在台灣傳神居家照顧協會理事長李志偉牧師及協會督導「湯媽媽」湯邱德荃的帶動下,隨著音樂的節拍,熱力四射地舞出銀髮熟年的活力。

眾人一同宣告:「我們不是七老八十、等吃等睡等時間的老而無用之人。白髮是榮耀的冠冕,我們不是社會的包袱,藉著『老老介護』的行動,我們要成為社區、城市及國家的祝福。」

傳神最資深的志工林柅柅奶奶在兩位孫女陪同下領獎(梁敬彥攝影)

傳神最資深的志工林柅柅奶奶在兩位孫女陪同下領獎(梁敬彥攝影)



資深樂齡志工小跑步上台領獎

台灣傳神居家照顧協會今天(七月20日)在台北市政府舉辦「傳神天使人力銀行樂齡義工暨個案表揚大會」。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頒發感謝狀給擔任傳神樂齡志工服務時數超過1000個小時的爺奶代表。其中,87歲的林柅柅奶奶是首位參與傳神樂齡志工的長者。剛動完腎臟手術的林奶奶在兩個孫女的陪伴下到場領獎。

林柅柅奶奶受訪時感謝主,她從「傳神希望線」電話關懷志工開始,已經擔任23年的樂齡志工,感謝主讓她從60幾歲退休後,就藉著「老老介護」關懷同樣是銀髮族的長者,無論是生活關顧、陪伴就醫還是奉主名代禱,都讓她的人生下半場過得充實且有意義。

得到「無私奉獻獎」的陳芸奶奶,雖然已經「高齡」91歲,但仍活力十足,還能小跑步上台領獎,並且領著大家一同高唱〈金大班的最後一夜〉。陳芸奶奶也代表傳神獻吻給即將於八月2日正式退休台北市社會局副局長黃清高。

李志偉牧師則代表傳神致贈「功在樂齡」的紀念牌給黃清高副局長,感謝黃副局長多年來對傳神老老介護及傳神天使人力銀行等樂齡志工的關顧和協助。李志偉牧師特別邀請藝人李之勤協同擔任主持人,李之勤說,長輩陪伴長輩們的歡喜、憂傷,是難能可貴的!願上帝的恩典更多加添 。李之勤並協同傳神的樂齡爺奶志工齊唱〈感恩的心〉,氣氛十分溫馨。

得到「無私奉獻獎」的91歲陳芸奶奶代表傳神向即將從公職退休的黃清高副局長獻吻致敬(高志邦攝影)

得到「無私奉獻獎」的91歲陳芸奶奶代表傳神向即將從公職退休的黃清高副局長獻吻致敬(高志邦攝影)



李志偉牧師說,傳神的天使人力銀行在台北市及新加坡已經邁入第20週年服務,2003年SARS的期間,就因著黃副局長的一通電話,邀請傳神從樂齡志工陪伴中正國宅獨居老人度過艱難的時刻開始,每週固定服務的個案迄今都持續。黃副局長並長期細心指導傳神的天使人力銀行關懷服務,讓傳神超前部署20年的樂齡志工,從台北到新加坡、馬來西亞樹立華人社區「老老介護」的新里程碑。

SARS期間感謝黃副局長邀約

已經步入「花甲之年」的李志偉感性地說,2003年當台灣都陷入SARS疫襲,每天所見所聽都是SARS的確診及死亡人數又加增的壞消息,而在和平醫院爆發院內感染封院之後,眾人更是深陷「不知明天將如何」的恐懼憂谷,感謝上帝帶領傳神能邀請瑞典籍沒有雙手的身障音樂家蓮娜瑪莉亞來台舉辦巡迴布道會,用音樂撫慰人心,傳神在時任台北市長馬英九的支持下,就在台北市政府舉辦記者會介紹蓮娜瑪莉亞。

李志偉牧師(左一)與黃清高副局長、陳芸奶奶及主持人李之勤合影(高志邦攝影)

李志偉牧師(左一)與黃清高副局長、陳芸奶奶及主持人李之勤合影(高志邦攝影)



活力十足的李志偉牧師(高志邦攝影)

活力十足的李志偉牧師(高志邦攝影)



逾80仍活力充沛的湯邱德荃(著紅衣者)和大家一起唱跳〈阿爸牽水年〉(梁敬彥攝影)

逾80仍活力充沛的湯邱德荃(著紅衣者)和大家一起唱跳〈阿爸牽水年〉(梁敬彥攝影)



李之勤協同傳神的樂齡爺奶志工齊唱〈感恩的心〉(梁敬彥攝影)

李之勤協同傳神的樂齡爺奶志工齊唱〈感恩的心〉(梁敬彥攝影)



李志偉牧師說,25年前,他已經從日本學習到在長照及居服人力都不足的情況下,「老老介護」會是台灣邁入高齡化、甚至是超高齡社會下老人照護政策的借鏡,所以傳神就從2000年開始超前部屬,無論是傳神希望線還是社區關懷的樂齡志工,都已經開始從服務教會的長者開始,逐步擴及到社區。

而2003年黃清高副局長邀請傳神關心SARS期間國宅內的獨居長者,時任衛生局長的葉金川則是協助傳神訓練健康的樂齡志工,進到獨居或是失能的長者家中,協助他們清理家中的桌面、手把及馬桶等可能接觸感染的地方。讓傳神的老老介護的服務範圍,從教會走入了社會,不但是在教會內禱告,關懷來到教會的銀髮族,更是藉著「老老介護」的行動,愛左鄰右舍那些不認識的長者,把神的愛傳給他們,幫助他們同樣可以「開心呷百二」。

從6、70歲一直樂活到8、90歲

「最好的關懷就是給身旁的老人,一個微笑及一個愛的行動,而支持傳神的所有樂齡志工能夠持續到如今的,不是我們多有愛心,而是上帝把智慧及健康賜給大家,很多人就從6、70歲,做到現在80、90歲都不改其志。我要代表傳神謝謝上帝,謝謝傳神的每一分子」李志偉牧師在傳神天使人力銀行樂齡義工暨個案表揚大會的開始與結束,都舉手帶領大家一同為市府團隊、城市及國家禱告。

李志偉牧師說,很多傳神志工不分晴雨、風雨無阻就是搭著大眾交通工具來做老老介護的志工,他們雖然早已過了七老八十的年紀,但他們因著主愛的激勵,不是「等吃、等睡、等時間,成為他人及社會的包袱,而是祝福。」

李志偉牧師強調,超前20年部屬的老老介護,除了讓屆齡退休者因為繼續擁有人生舞台而落實「活著就要動」的生活,更正視轉化老人的優勢觀點及擁護老人的充權觀點,這也就是說,當一個從職場上退下來的銀髮族,可以繼續退而不休透過走出來擔任樂齡志工貢獻所長時,他們不但自己有成就感,更能助人而政府若能全面性推動銀髮人力時間銀行的配套獎勵措施,勢必將激發更多健康的老人走出來的動力,不會在還有生產力的時候急流勇退,而是繼續對家庭和社會貢獻其價值,成為國家的新祝福,近而預防老人常見的憂鬱症並遠離因肌肉關節活動減少的衍生的肌少症及預防失智症。

眾人舉手禱告(高志邦攝影)

眾人舉手禱告(高志邦攝影)



獲得「無私奉獻獎」的陳芸奶奶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分享,她是在先生安息主懷後,因為參加傳神舉辦的潘秀瓊歌唱班,後來就開始擔任志工。感謝上帝讓她可以長期陪伴同樣是獨居者的寧迪容(86歲),也因著老老介護服事同為銀髮族的喜樂,她不但年逾90還可以健步如飛,還可以到處去關懷銀髮長者,陪伴他們,也傳福音給他們,讓他們知道「神就是愛」,可以喜樂過人生下半場,感謝上帝。

陳芸奶奶說,老老介護的優點是,由於大家的年歲相仿,對於身體的病痛以及兒女或親人不在身旁的孤單寂寞感可以沒有代溝感同身受去關顧,95歲的蘇孝蕙奶奶則感謝主,讓她至今還有關懷他人服務社會的能力,謝謝上帝這樣使用她。

台北明年就進入超高齡城市

特別到場的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及衛生局長黃世傑則表示,台北市明年就將邁入65歲老年人口突破20%的超高齡城市,像是大安、萬華、信義和松山區早已突破了20%,以國人目前平均餘命已經超過80歲的情況下,透過老老介護的銀髮志工及銀髮時間人力銀行,的確有助於銀髮長者「樂活、慢活、健康活」。

李志偉牧師也代表傳神頒發「功在樂齡」榮譽獎給前台北市議員厲耿桂芳。本身也是基督徒的厲耿桂芳說,過去的年日她看到傳神將優化的老老介護引進新加坡並落地生根,做了成功的城市外交。她說,傳神「就是傳福音傳神的愛」,我們每人都會老,老老介護是一種自助助人的行動。最後眾人齊唱〈阿爸牽水牛〉,李志偉牧師感謝天父從過去、如今到未來,都祝福著傳神及台灣的帶領。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高志邦攝影)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高志邦攝影)



91歲仍活力十足的陳芸奶奶(高志邦攝影)

91歲仍活力十足的陳芸奶奶(高志邦攝影)



95歲的義工得獎者蘇孝蕙奶奶(高志邦攝影)

95歲的義工得獎者蘇孝蕙奶奶(高志邦攝影)



李志偉牧師與傳神頒發「功在樂齡」榮譽獎的前台北市議員厲耿桂芳合影(高志邦合影)

李志偉牧師與傳神頒發「功在樂齡」榮譽獎的前台北市議員厲耿桂芳合影(高志邦合影)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與湯邱德荃副理事長互動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與湯邱德荃督導互動



厲耿桂芳前議員與郭昭巖是議員及耿葳市議員合影

厲耿桂芳前議員與郭昭巖市議員及耿葳市議員合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