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21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疫情後再遇天災】大馬加影區26年來最嚴重水災 教會走在前線齊心助災區清理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短短20分鐘,加影成了水鄉。(截圖/Kajang加影臉書)
【記者韓蕓婧台北——大馬連線報導】在馬來西亞新冠疫情暫緩,且解除行動管制令不久後,西馬雪蘭莪州加影區(Kajang)於18日晚間慘遭天災。一場閃電交加的大雨,在短短二十分鐘就把該社區變為「水鄉」;從高處放眼望去,一排排的屋子已經被雨水掩蓋一半,只見漂浮在水中的家具,這是加影區26年來最嚴重的的水災。

西馬26年來最嚴重水災。(取自/Kajang加影臉書)

西馬26年來最嚴重水災。(取自/Kajang加影臉書)



逾700戶家庭受災 教會主動發起援助 

這場大雨至少有15個花園住宅受殃。雖然晚間雨勢逐漸停下,但因水位慢退導致不少人還是無家可歸,只好暫時寄住在臨時收容中心。當天,加影市議員顏麗麗也趕往災區了解情況,她表示,逾有700戶家庭受水災之苦,消防局也已經急速展開了救援工作,並呼籲民眾捐贈物資幫助災民。

隔日水災退去,留下被水淹後的家園慘狀。加影衛理公會及加影神召會兩間教會迅速組織了「志工援助團隊」主動走入災區幫忙善後,讓受災戶能盡快恢復清潔的家園。雖然目前大馬還未恢復實體聚會,但當教友收到牧師動員幫助賑災的消息時,即便不是住在那一區的弟兄姊妹都紛紛報名,願意一早前往災區協助清理工作。

許多戶家庭都被水掩蓋一半。(取自/Kajang加影臉書)

許多戶家庭都被水掩蓋一半。(取自/Kajang加影臉書)



加影衛理公會鍾恩雄主理牧師受訪時說,當天一直下豪雨,看見開始淹水時,他們已經開始在注意及觀察後續狀況。直到晚間,得悉兒童之家淹水後,他們半夜已經前往進行第一波賑災工作;後來陸續得知有受災戶需要協助,於是他們決定動員隔日一早計劃到需要幫助的家庭。

WhatsApp Image 2020-07-21 at 10.02.29

衛理兒童之家也淹水了,加影衛理公會牧者和教友晚間也前往進行第一波賑災工作。(受訪者提供)



動員45人走進社區給予幫助

他說,這次對很多人來說,都是首次經歷如此嚴重的水災,在事發後,許多受災戶是感到無助的,不知道自己該怎麼做。由於有些教友本身有家裡水災經驗或受過賑災訓練,所以當教會走入社區協助時,並不是空手而去,不知從哪裡介入協助;反而是有備而來,將所需的配備都準備好,如垃圾袋、手套、塑膠水管等,每個單位只花了約半小時就完成了基本的援助工作。

教會動員到受災區協助清理工作。(受訪者提供)

教會動員到受災區協助清理工作。(受訪者提供)



15

教會一早動員教友前往受災戶協助清理工作。(受訪者提供)



「這次動員了45位教友,從早上8時至下午3時,共協助了十個單位(包括八戶家庭)進行善後工作,後續還有時間,我們也到其他會堂協助清理。」他說,因加影衛理公會坐落在高處的位置沒有受到影響,但當得知加影信義會需要資源時,教會也二話不說地前往現場給予幫助。

10

弟兄姊妹帶上口罩,拿起掃把開始清理,每戶家庭約花了半小時就完成救助。(受訪者提供)



12

大多前來幫助的教友都是年輕人,他們樂於伸出援手的行為,讓牧者心裡感動。(受訪者提供)



鍾恩雄分享,在賑災過程中發現確實許多賑災戶是需要協助的,像是其中一戶家庭只住了兩位80多歲的老年人,因孩子都在外地無法及時回來,當看到有一群人願意伸出援手,他們內心非常地感動。

不僅如此,加影神召會也主動去了一間廟會協助打掃清理,他們認為,援助工作是不分宗教膚色的,只要看見他人的需要,教會都非常樂意盡能力協助。

7

鐘牧師(左一)與協助清理的受災加影合照。(受訪者提供)



9

弟兄姊妹齊心協力為受災戶恢復乾淨的家園。(受訪者提供)



WhatsApp Image 2020-07-21 at 10.02.26

由於有些教友擁有賑災訓練,所以大家都互相提醒,帶好協助配備,以致可以在最短時間內幫助與需要的家庭。(受訪者提供)



盼成為能與社區同行的教會

雖然新冠疫情才未全然退場又再遇上這場大水災,但鍾牧師認為,這些經歷讓教會更加關注社區的事情,教會不再只是社區裡面的一座建築物,而是真的踏入社區與居民同行的教會,將耶穌基督的愛傳遍社區的每個角落!

13

弟兄姊妹分工合作來完成清理善後工作。(受訪者提供)



雖然目前大馬疫情暫緩,政府也同意讓教會陸續恢復實體聚會;但大家仍會擔憂第二波疫情再崛起,所以教會非常謹慎看待實體聚會的防疫措施,包括社交距離,人數控制等。時隔四個月後,加影衛理公會教會將於八月正式恢復實體聚會。

鍾牧師呼籲大家持續為馬來西亞代禱,讓所有危機都能轉為福音的契機,求主打開福音的門,讓今年經歷的苦難化為祝福,期盼教會都能通過實際行動在社區見證神的榮耀!

6

淹水後的家園幾乎亂成一團。(受訪者提供)



8

弟兄姊妹一起完成初步的援助工作。(受訪者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