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05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你累了嗎?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數位 追蹤
◎文亮(湖光教會主任牧師)

一句熟悉的廣告台詞「你累了嗎?」道出許多現代人的心聲!

的確,「我很忙!」和「我好累!」是今天極少還能跨年齡層的共同語彙,孩子忙著被「照書養」,學生忙著「照表操課」,社會人士忙著「照公司規定拼命」,退休人士忙著「照醫囑養生」。在忙碌中,人們消耗的不僅是體力,更是心力的耗損。所以,近年來,宣稱可以補充營養、補充能量的各種產品,如雨後春筍般地鑽出,人們趨之若鶩消費毫不手軟。或許,身體上「明天的氣力」(廣告詞)的確可以靠一些保健食品補充而得,但是「心裡的力量」要靠什麼呢?

忙碌所造成的疲累其實可以分為「身體累」與「心裡累」的不同面向,其中的「心裡累」更常是拖垮身體的關鍵。面對忙碌的生活節奏,如果能夠擁有愉快的心情、充滿盼望的心,其實是可以忙得很有意義,也可以忙得很過癮的。就像許多人都有的度假經驗,雖然時間和行程安排緊湊,但因心情愉快,即使行程中要起得比平常還早,走的路比平常更遠,背的背包比書包或公事包還重,但心裡的力量卻是滿滿的,身體的疲累就算不得什麼了。只不過,畢竟不能天天度假啊!一旦要重新面對現實生活的壓力和忙碌,心中的無力感,豈是吃喝玩樂就可以修復的呢?

要補充身體的力量,你可以靠吃喝和睡覺;但要補充心裡的力量,使疲憊的心靈剛強起來,唯一的方法,就是靠著賜心靈力量的上帝了;而心裡力量的補充與復原,更是身體得著健康和動力的關鍵!詩人亞薩曾說:「我的肉體和我的心腸衰殘;但神是我心裡的力量,又是我的福分,直到永遠。」(詩篇73:26)大衛也認同上帝是心裡力量的來源:「耶和華是我的力量,是我的盾牌;我心裡倚靠祂就得幫助。所以我心中歡樂,我必用詩歌頌讚祂。」(詩篇28:7)因此,使徒保羅做出了最佳的結論:「求祂按著祂豐盛的榮耀,藉著祂的靈,叫你們心裡的力量剛強起來。」(以弗所書3:16)原來,使生命精力充沛、使心靈剛強得勝的秘訣在於神!

那麼,要怎樣才能得著上帝所加給的力量呢?先知以賽亞似乎是這方面的專家,他說:「主耶和華,以色列的聖者曾如此說: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以賽亞書30:15),又說:「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重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以賽亞書40:31)原來,停下忙碌的腳步,花時間安靜來到上帝面前,親近祂、敬拜祂、聆聽祂慈愛的聲音,是我們心靈重新得力的關鍵。這是多麼簡單的一件事,是關乎我們心靈力量最重要的事,可惜是許多人知道卻做不到的事。知道重要,卻不把它當作重要的事去做,難怪今天大多數人們依然活在心力透支的窘迫下,甚至心靈頻頻出狀況、失去健康的也不少。

你可以想想,一輛車子(不管是汽油車或是電動車),通常在奔馳一段路程後就需要加油或充電,否則怎可能繼續前進呢?除此之外,車子還必須定期地進入保養廠,檢修各項零件,必要時還得更換零件,才能確保上路的安全,不致拋錨或發生嚴重的意外。每逢車子需要加油、充電或保養的時候,你不可能繼續地使用車輛,你必須耐心地等待車子「重新得力」。如果我們懂得正確地使用車子都必須有完全停下來等待修復的時間和空間,那麼為何忽略了我們的生命同樣需要有時間和空間來進行加油、充電和保養維修呢?千萬不要認為,那是基督徒去教會參加主日崇拜才發生的事。如果我們真知道每天要面對的生活壓力、重大抉擇、人際關係、健康問題……根本不是憑一己之力就可以面對解決,那麼就必須每天到上帝面前「重新得力」~得著上帝處事的智慧、敏銳的判斷力、愛與饒恕的力量、甚至是上帝所助的一臂之力,才能確保每天的平安與得勝。

你的生命是否每天進入心靈的加油站?是否不斷地讓聖靈檢視,並定期地進廠(進入神的同在裡)保養維修呢?若要保障自己可以得到每一天所需的力量,並確保自己的生命是健康的、有智慧和有能力的,那麼,每天分別出一段時間,停下手邊的工作,專注地來到上帝面前,有意義地與神建立心靈交流的關係,讓上帝可以對你說話,透過聖靈帶來醫治、恢復~這就是等候耶和華的內涵,也是歸回安息與平靜安穩的具體行動。

「你累了嗎?」要想得到「明天的氣力」,你需要的是「耶穌!」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